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你知道風向可以順著帶,也可以逆著帶嗎?




「我昨天看到一張迷因圖,但覺得好傻眼喔。」A女說。

「喔,你是說地球公民掛黑布『「小英不修礦業法,國土就會敗光光」』,後來被警察破門,結果還要被迷因粉專酸說他們是國民黨側翼的那張嗎?」B女說。

「對啊。而且聽說地公他們還被『出征』,那個粉專寫的讓我覺得,沒有歷史感真的很可怕。


在民進黨還是在黨外時代的時候,很多NGO包括環團啊、人權團體等等,在那個時代都是民進黨的盟友,在當年那個不像現在有社群網路的年代,都要靠人跟人之間的聯繫做組織的年代,這些NGO都是跟民進黨站同一線一起對抗國民黨的,而且是在民進黨還沒拿到政治權力的時代。結果現在民進黨拿到政治權力了,這些當年的盟友卻被對歷史無知的人說他們是國民黨的側翼,我看真的覺得蠻切心的。

很多人很喜歡說年紀大的人被國民黨洗腦如何如何云。可是我發現,有些年輕人的問題不是被洗腦,而是根本不知道歷史就在隨意批評,卻還覺得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而且當別人提醒的時候,就把相關留言都封鎖掉,但這種心態的本質其實也很威權欸。」A女說完,嘆了一口氣。

「對啊,我也有看到很多人提到,現在其實有一種風氣,就是民進黨批評不得。只要批評,一樣被出征。連當年318的重要人物魏揚也被出征。被說他不敢對國民黨抗議,不敢嗆國民黨。我看了真的黑人問號欸。說真的,這種行為跟韓粉有什麼不一樣?我覺得除了立場不同之外,心態根本一模一樣啊。

老實說這種風氣真的很糟糕。我不是不能理解很多人現在有一種亡國感。可是因為亡國感,就要把所有對於執政黨的批評抹紅,那我真的很想問,你守護的到底是什麼?是台灣的擁有自由的民主價值?還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只想區分敵我,但對於價值辯論並沒有興趣?」B女說。

「唉。當情緒凌駕一切的時候,你跟他說價值辯論,他只會說如果都要亡國了現在講這些價值有什麼意義。卻無視其實我們現在是還有好好討論事情的空間,反而是他們的態度才真的把這樣的空間給壓縮掉。

不過喔,我倒是想到一件事情。你看發生這件事情以後,這些以前民進黨的盟友會怎麼想?」A女問。

「會很切心啊。你最辛苦的時候我挺你到底,你成為執政黨的時候,我身為 ngo 監督你也只是站在我的戰鬥位置做該有的事情,沒有權力的人民團體本來就該監督拿到權力的執政黨。本來不同的位置做的事情就不同,ngo 一直都在作人民團體該做的事情,不因為執政者換人就有所不同,結果現在被這些不知道哪裡出來的側翼抹藍抹紅。」B女說。

「所以他可能會造成怎樣的結果?」

「我想這些 ngo 投票行為上雖然這次也許還是會投民進黨。但我相信未來對於是否要跟民進黨繼續結盟這件事情,勢必會有所退縮吧。畢竟這等於是被自己最相信的人插了一刀。」B女說。

「所以你看喔。這些沒有歷史感的粉專以為自己很正義,到處給人家做思想審查,一點點不符合自己立場就馬上給人家貼標籤,然後要去出征。然後造成的結果是什麼?同陣營之間的猜忌卻因此更大。那最後得利的又會是誰?誰最希望我們不要團結?」

「....你這樣說讓我想到北風與太陽的故事。」B女說。

「我想說的其實是,當這些側翼到處去給人家做思想審查的時候,他們到底有沒有去想過,做思想審查本身就是一個很威權的想法?我當然知道這是人性,但我今天如果是中共,看到有這種風氣,我會不會想利用?當然會,很多人以為中共只是小叮噹裡面的技安,只靠拳頭大去到處威脅人。但實際上中共是黑化的王聰明。他今天看到有什麼可以去裂解團結的縫隙,就都會去鑽。」

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又繼續說。

「很多人以為帶風向就是我支持誰就的都說他好話,不支持誰就都說壞話。但其實風向也可以逆著帶。如果我希望最後的結果是我討厭的候選人不要選上,然後我發現其實我說好話或是說壞話的效果已經剩下大家都只想自己想聽的話,以致於影響有限。那其實另外一種策略就是想辦法讓本來團結的人彼此猜忌後自行分裂。

如果我們在討論這些議題,可以先克制自己貼標籤的衝動,先試著就議題論議題。這樣我們才有可能讓台灣社會撐起價值討論的空間。也才能夠讓自己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你我都可能被風向帶走,對這件事情我覺得沒有必要去鐵齒的說『我不會』,但重點是但如果我們可以承認並在發現的時候懂得認錯,我們才有可能去培養抵擋被帶風向影響的能力。」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礦業法」對上「保台抗中」:環團在蔡英文造勢時抗議錯了嗎?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7605

你被國家機器侵害過一次,你就回不去了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064082423620693&set=a.247339168628380&type=3&theater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