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台灣人也曾經不能自由出國觀光

「你有看到中國暫停發自由行個人簽證的新聞嗎?」A女問。

「有啊,從8/1開始。不過只有限制自由行,團客還是可以來台灣。」B女點點頭。

「我看新聞說,中國在2015年也曾經放過一樣的風聲,當時也是台灣要選舉。所以其實不意外。但那次只有放風聲,這次卻直接大動作挑名說不發通行證。」


B女皺了皺眉頭。「我覺得有點奇怪,中共老是想影響台灣選舉,我可以理解他們限縮旅客有他的目的,但為什麼是自由客不是團客?團客人不是比較多嗎?」

「我猜有幾個原因吧。團客雖然人多,但背後是一條龍,團體旅遊其實比較好做資訊管控。」A女說。

「資訊管控?為什麼要做資訊管控?」

「你看香港現在正在發生那些事情,中國人其實都不知道耶。像非洲豬瘟的事情,很多中國人都是來台灣才知道。他們在當地根本都沒有官方消息。」

B女若有所思。「喔...所以你的意思是說自由行的人很難做這種管控,變成中共不希望中國人民知道香港發生什麼事情了,他們有可能因為自由行來台灣而知道。所以乾脆把這個通路給切了。」

A女聳聳肩。「這是我的猜測啦。不然你很難解釋為什麼2015年只有放風聲。這次卻是官方直接大動作說不發簽證了。而且還是這個時間點。以前就算放風聲也沒那麼早。」

這時候一直沒說話的C女開口問。「是說,國家政府可以這樣沒有理由的限制人民出國的喔?」

「中共沒有理由限制人民的事情可多了...專制體制就是這樣。共產黨比法律大,共產黨說了算。不過說真的,台灣走到現在可以這樣自由出國,也不過就是30多年的事情而已。」A女說。

「咦?什麼意思?台灣以前難道不能自由出國嗎?」C女瞪大眼睛。

「因為早期國民黨來台灣也是專制體制啊,戒嚴的時候,政府為了國安考量,人民是無法自由出國觀光的。只能夠依探親、商務等事由,申請出國。而且也不是申請就一定可以過。

所以像那個時候有很多人,其實是依著公司以商務理由申請,但其實是出國旅遊觀光。像我阿公以前就是這樣,跟著舅舅的公司申請,其實是去玩。

後來是因為正逢桃園國際機場接近完工,準備在1979年啟用。政府不得不思考全面開放出國觀光。最後行政院會才同意觀光列為准許出國事由。

而且當時也不是像現在,你想出國就出國,限制還很多。像是以觀光名義申請出國每年兩次為限,只能到自由國家不能到共產國家。每次出國觀光時間不能超過三個月。」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不能到共產國家...所以那時候也不能到中國囉?」C女問。

A女點頭。「是啊,台灣是1987年開放到中國探親。但到中國旅行是一直到1992才正式開放。」

C女嘆了口氣。「….我每次聽到這些歷史都覺得,我們好像也沒什麼好笑中國的。雖然都走過來了,但這些現在看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實在沒有離我們很遠。」

「所以你從台灣歷史其實可以看到政府從專制體制走向民主體制的變化。

但有時候也很感嘆,好像不是所有人都覺得這值得珍惜。也許熱愛自由相信民主的人,並不是像我們以為的那麼多吧。」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網站,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公告 https://www.mct.gov.cn/whzx/ggtz/201907/t20190731_845439.htm

【當年不能做的事!】你不能出國觀光
https://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7506

大選近! 陸8月1日起不發自由行通行證 陸客恐減70萬人次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961140

莫忘來時路/11月2日-出國觀光史 翻開第一頁
http://emma-et.blogspot.com/2017/07/112-20151102-0410.html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