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解嚴三十年的意義

「你有玩這個小遊戲嗎?」B 女拿著手機給 A女跟 C 女看。螢幕上顯示『你是戒嚴時代的誰呢?』

「有,昨天晚上就看到了。怎麼玩都死,一直重來,玩完看到後面那一大串受害者名單,心情滿沈重的。」A女說。

「你知道我玩完的心得是什麼嗎?」B女問


A女搖了搖頭。

B女喝了口咖啡後,緩緩說道。「明明解嚴30年了,但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好好地面對台灣近代歷史,像228,戒嚴,白色恐怖等等。於是很多人都覺得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忘了也無所謂。每次講轉型正義,就會有人說那不重要。

可是好奇怪,我們好像很少去想過,為什麼我們的基礎教育只要我們忘了台灣近代史,卻要我們不斷記得中國千年歷史?」

「是啊,很多人喜歡說政治歸政治。但國家教育要教導學生什麼內容,這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啊。在我們那個年代,我們學的地理是歷史,因為那是國民黨統治中國時代的地理,卻不是我們當時的中國地理。我印象很深刻,地理老師還特別說:『現在中國的地名都不是這樣囉!鐵路名稱也都不是囉!行政區也都重劃囉!如果你有機會去中國不要傻傻地用這些地名喔,但大家考試還是要照課本喔!』,連課本後面都還另外附上『中國現行行政區地圖』,我那時候真的覺得很荒謬,那時候地理課都要拿描圖紙描地圖,就會想我到底是為什麼要描這些不是現況的地圖?為什麼連學個地理都不能誠實面對現況?」A女說完嘆了口氣。

C女喝了口咖啡後說道。「因為當權者就是不想讓大家知道實際現況。你們知道嗎,我一直到了三十五歲才聽過台灣地位未定論。在這之前,關於跟台灣有關的國際條約,我只記得開羅宣言。

然後當我開始接觸更多史料,知道舊金山和約跟中日和約的細節,然後又知道美國有台灣關係法之後。我才想到,喔,這就是國民黨主導的教育要這樣教的原因。因為如果你不知道當時日本放棄台灣是透過哪些國際條約締結的結果,如果你不知道當初條約到底是怎麼寫的時候,你就會理所當然地接受課本跟你說『台灣光復』的說法,也不會覺得這有什麼好質疑的。而當我們不質疑這些說法的時候,國民黨透過教育影響政治傾向的目的就達成了。」

B女點點頭。「真的,像前陣子我看到課綱大翻轉,覺得很感慨。你看害我們認同錯亂的課綱,從我們那個年代到現在,多久了?雖然後來台灣史從一章變成一本,但以中國為中心的課綱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改變。對很多人來說,對中國地理還比對台灣地理來的熟悉。很多人連台南高雄在台灣的位置是什麼都搞不清楚。

當從小到大看地圖幾乎只看中國跟台灣的地圖,視野自然就被侷限在這。而這樣的教育也造成我們在思考國際關係的時候,常常都只想到中國,而很難想到其實亞洲有很多的國家,也很難去意識到東南亞各國的文化差異也很大。」

C女攪拌了咖啡。「我想,如果執政黨還是國民黨,他為了繼續維持他的政治目的,就絕對不可能這樣更改課綱。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要做轉型正義,會很難很辛苦的原因。當國民黨還是執政黨的時候,他一定千方百計想繼續讓教育為他的政治目的服務。他怎麼可能願意做轉型正義?這一定要透過政黨輪替,才有一點可能性。但諷刺的是即使是這樣,做轉型正義還是困難重重。因為普遍經歷過國民教育的人,如果不是他對台灣歷史有點興趣的,絕對都不會覺得做轉型正義很重要。

然後等著那些需要透過轉型正義找真相的上一代,都逐漸凋零了。民間追求轉型正義的力道弱了,那對現在的執政黨來說,就未必有要努力做轉型正義的理由,反正都選上了,繼續維持政權比替人民過去的血淚聲張正義要來得重要。」

A女嘆了口氣。「仔細想想,我們這代,真的是集體被迫遺忘的世代。我們被教育教導台灣沒啥歷史能學,對台灣的地理也近乎無知。我真的很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像我們一樣這樣被迫遺忘這塊土地的過去。而這也是我們這一代需要去努力實現的。」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你是戒嚴時代的誰呢?
https://musou.watchout.tw/role-play/terror-30/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