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民主自由的意義

「你有看到波特王撩總統的影片嗎?」A女問。

「有啊,我看了好幾遍,影片超好笑的。但是沒想到隔天波特王就說,有中國新媒體合作方的訊息,要他們立刻刪除在FB跟youtube的影片。然後今天我看到有人轉那個中國新媒體公司的聲明。最後寫『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捍衛國家主權』,覺得超荒謬的。」B女說。

「我前幾天才看到陳秋實的推特,就是那個跑去香港看反送中自己作公民記者的那個中國人。他最近發生一些事情,對照台灣波特王的事,我覺得好感慨啊。」


「我知道他,他後來不是被召回中國。然後安靜了一段時間?」

「對,他回中國後,在中共十九大以前他都沒有再錄影片。但十九大以後,他又開始錄了。但是因為他的影片在中國的網路服務上已經全面用人臉辨識的方式被封殺了,只要上傳他的影片,馬上被封。等於在中國的社交媒體公開的頁面上,你沒辦法看到這個人的任何資訊。他等於在網路上被徹底封殺而蒸發了。

所以他也開始翻牆,在推特跟youtube上發表訊息。我後來就一直有在關注他。他在今年年初去了一趟日本。年底時又組了一個日本旅遊團要再出去,順便帶他媽一起出國玩。據說很多人從外國來要參加他這個團,結果沒想到就在他在12/10這天要去機場的路上,接到天津公安局電話,說被限制出境,要他馬上去公安局報到。」

「....他為什麼突然被限制出境?」B女問。

「沒有理由,沒有原因。中間蘑菇了很久,最後警察讓他送他媽媽去機場,也讓他跟那些團員見個面送行。最後跟警察喝了咖啡再聊聊後就回家了。

他錄了一段影片說了一下這個過程。其中他提到一段他對警察說的話:『我不會恨你。就算有一天你開槍打死我父母,我也不會恨你,因為如果真的到了那麼殘酷的政治鬥爭的時候,你不開槍打死我父母,就會有人開槍打死你父母。我從來不相信什麼柏林牆槍口抬高一寸那個故事。我要求警察對我抬高一寸,他身後那桿槍會對他抬高一寸嗎?這是一個龐大而殘酷的體系,在這個體系當中,我們每個人都是盛世下螻蟻,我跟他都是可憐人。所以我有一個價值觀是,當你被一個木偶傷害的時候,你不要怪罪那個提線木偶,你要去想到底是誰在操控這個木偶體系。』」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他遭受了這些還能說出這樣的話,我覺得好不容易啊....」

「我也這樣覺得。所以我今天在看中國那間公司貼出來的那個聲明,我想到的是,因為這些公司都是中國公司,他要在那個政治環境下生存,那當中國政府要求他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捍衛國家主權』,他今天簽的台灣網紅,雖然這個網紅其他影片並不是在中國的平台發表,但這個公司他如果不去要求你刪掉或解約的話,那就會是換這個中國公司被中國政府整改。」

「整改?什麼是整改?」B女問

「整改就是中國政府要求你整頓改革。簡單來說,中共現在對言論的控制方式,並不是很直接的說把你關掉。而是用更細緻的經濟控制的方式。像之前中國有一個叫做『好奇心日報』的新媒體,後來因為談論的主題越來越廣之後,就觸動到中共的敏感神經。結果這個網站在2018年7月被要求為期一個月的整改。後來到2019年5月時直接宣布停止更新三個月。但一個網站宣布停止更新的時候,就等於失去廣告收入,沒有收入其實就意味著死亡。

中國公司要求台灣合作的網紅不准在FB、Youtube這些合約規範以外的平台說總統,這樣的要求當然是很過份,站在台灣廠商的立場,我們當然可以拒絕,然後走解約流程,我們當然有權選擇不去符合他們的要求,因為我們是台灣人,我們有拒絕的權力。但我覺得也沒有必要因此去罵或嘲笑這些中國公司,因為他們在中國,他們要面對的是中共對他們直接的影響,而他們沒有地方可以逃。

台灣人得要理解的,不只是民主不是理所當然。而是正因為我們是台灣人,我們有民主,所以我們才能自由的擁有這些選擇權啊!」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波特王事件
https://www.facebook.com/PKpotterking/posts/2563680140532662

中國公司聲明
https://www.facebook.com/…/a.46772279000…/2699561626818628/…

陳秋實:我特別體諒基層執法者,并看清問題的本質,樂觀的活下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axjgZCcHo&feature=youtu.be

好奇心日報停止更新3個月 網民嘆:媒體只能做傳聲筒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1905280143.aspx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