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電子書出版:有哪些格式?怎麼製作 EPUB3 格式電子書?怎麼上架?

這次為了要讓「蒂瑪小姐咖啡館」初版紙本書電子書化,小編研究了一下現在的電子書市場通用的格式。才知道現在電子書常見的格式有幾種:PDF,EPUB(有EPUB2跟EPUB3), mobi(kindle閱讀器專用格式)。這幾種格式個有優缺點。

PDF 基本上可以說是直接把印刷書籍的電子檔釋出,優點是排版跟印刷書一模一樣,印刷書想怎麼排版就怎麼排版,只要印的出來就好。但缺點是如果你用小螢幕,例如手機,就不好讀,因為裡面的文字不會隨著螢幕大小自動調整到最適合的閱讀尺寸,必須要手動縮放。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18-%e4%b8%8b%e5%8d%881-04-32

pdf 格式的目錄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18-%e4%b8%8b%e5%8d%881-04-44

pdf 格式的前言


EPUB則是目前最常見的電子書格式,像是 Google play 跟 iBookstore 都支援。但要注意到的是EPUB有分EPUB2跟EPUB3兩種版本,3是比較新的,2是比較舊的,Google play支援2跟3,而iBookstore只支援3。

EPUB 的優點是他會隨著螢幕大小調整閱讀尺寸,所以例如說同一本書,可能手機看會到 300 多頁,但用 ipad 看可能就才 200 多頁。但他的缺點是可以有的版面編排限制是比較多的,畢竟要能夠做到自動適應,就表示在排版上要有所犧牲,所以 EPUB 格式基本上沒辦法呈現出像雜誌那類豐富的排版。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18-%e4%b8%8b%e5%8d%881-06-57

EPUB 用 ibook 閱讀的目錄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18-%e4%b8%8b%e5%8d%881-07-28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18-%e4%b8%8b%e5%8d%881-08-06

EPUB 的內文(不同螢幕尺寸看的結果)


mobi 則是小編最不熟悉的格式,是 Kindle 的專有格式,但目前手機或電腦也可以下載 kindle 閱讀器來打開該格式。基本上他跟 epub 優缺點是一樣的。不過請朋友使用電子書閱讀器讀的結果,發現不同閱讀器打開看的樣子差異似乎很大。像是在 Kindle 閱讀器上讀,據說中文的行距全部都會擠在一起(但實際上輸出轉檔時都有做設定),但使用別的閱讀器看行距卻是正常的。所以這部分就不特別介紹啦 XD

前面提到 EPUB 有分 EPUB2 跟 EPUB3 ,簡單來說如果想要置入影音內容,要選擇 3 。如果是純粹圖文內容的書籍,那 2 就夠用,當然用 3 也可以做,但是由於格式會一直更新,加上 ibookstore 只吃 EPUB3 的格式,所以小編建議如果現在想要做電子書,選 EPUB3 比較好。

如何製作?


一開始小編想使用書籍排版軟體 inDesign 直接把當初排版好的書轉成 EPUB 的版本,但由於印刷出版的版本是直式書寫,加上文章內容小編大多使用英文作為人名代稱,輸出時就發現遇到英文的時候,英文字就會「橫躺下來」。

所以後來就決定重做 EPUB,而不使用現成檔案轉檔。小編使用的電子書編輯軟體是  Sigil 。要注意到的是如果要製作  EPUB3  格式,記得要下載 0.9.7 的版本。

先岔題提供一個失敗的經驗給大家,一開始小編不知道現在版本已經到 0.9.7 了,加上小編最早一開始做的時候下載的 Sigil版本很舊(當時不知道,看到軟體就先下載也沒再去查證是否有更新的版本),所以那時候做出來的檔案是 EPUB2 的格式,是一直到要去 mooPub(台灣最大電子書平台,同時經銷 google play 跟 ibookstore 的上架業務) 上架電子書的時候,才發現格式不能上到 ibookstore。後來上網用關鍵字找「 epub2 轉 epub3 」,找到了 0.3.4的版本。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18-%e4%b8%8b%e5%8d%881-21-29


這版本在存檔的時候,可以切換選擇 EPUB2 或 EPUB3,看起來似乎很完美對不對?不過實際轉出來到 mooPub 上傳後,檢核結果是無法過的。而且錯誤從原本的 4 條暴增。

後來小編在臉書上抱怨了一下這件事,結果有出版電子書的臉友提供經驗說, EPUB3 的格式跟 EPUB2 的格式差異太大,所以以他們的經驗來說,直接重做比較快。

這時候小編又去下載了一次 Sigil 檔案(因為小編有兩台電腦),才下載到  0.9.7 這個版本。這個版本是在一開始開新檔案的時候,就直接確認是 EPUB2 或 EPUB3 格式,而決定要開哪個格式,要去調整他軟體的偏好設定。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18-%e4%b8%8b%e5%8d%881-45-07

上面兩個檔案,就是他開新檔案時,直接在檔名後會顯示他是 2.0 還是 3.0 ,檔案開了就無法改。


兩種格式小編都有打開,基本上他們內容的 xhtml 語法是有差異的。但這部分要熟悉網頁設計語法背景的人比較看得懂。總之如果對語法不熟悉的,只要記得,偏好設定要改成 Version 3 ,之後一率使用 3 的格式開始編輯就對了。

這裡的小結論就是,要編輯 EPUB3 格式,請下載 Sigili 0.9.7 以上的版本。

因為他編輯的介面跟 word 很像,小編就不針對軟體操作做太多的說明。使用教學的部分大家可以參考這篇:電子書編輯軟體Sigil-0.2.4:製作電子書教學 (操作介面上版本新舊沒有什麼差異,但要注意,他軟體版本比較舊)

編輯完畢後,要怎麼賣呢?其實一開始小編是想直接在粉絲團推電子書,所以當時還沒有考慮要去電子書平台上架(也因此到上架時才發現 EPUB2 跟 EPUB3 的差異跟問題)。這是因為我們有使用別的金流服務,加上我們想以  PDF+EPUB+MOBI 包套的方式販售,所以想說付費用我們用 Email 寄出檔案就好。不過後來考慮一些使用情境的便利操作,所以還是決定找電子書平台上架(但這部分就只提供 EPUB 檔案)。

如果以考慮手機使用來說,google play 跟 iBookstore 是最大的平台。但是由於目前  google play 暫時關閉書本經銷帳號的申請,而 iBookstore 只提供有美國身分證號碼的人可以申請帳號,怎麼辦呢?小編後來找到台灣最大電子書平台 readmoo ,他們的電子書上架服務 mooPub 同時有提供 google play 跟  iBookstore 上架。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們提供上架經銷服務,所以透過他們上架的電子書他們自然要抽服務費。這部分細節有興趣的可以直接參考他們網站的說明:https://moopub.readmoo.com/faq

那小編的電子書上架成功了嗎?小編送出書籍審核後三天,就已經在 Readmoo 上架完成了,不過 iBooks 跟 Google play 目前都還沒有上架連結,細節小編其實也還不太清楚@@,總之就再等等看囉!






【蒂瑪小姐咖啡館要賣電子書啦!】

如果你習慣透過 readmoon 購買中文電子書,可以到 https://readmoo.com/book/2100682840001 購買「蒂瑪小姐咖啡館」EPUB3 格式的電子書~費用是360元。

如果您想要購買的 PDF 版本的,目前我們是跟 EPUB3 與 mobi 搭售,不提供單 PDF 檔,費用是 500元。可以到此網頁付費購買 https://core.spgateway.com/EPG/DemocracydeCafe/734HR3

付費完成後3天會將檔案寄出。本書盈餘將全數提供「國會調查兵團」計畫運作。(國會調查兵團是誰?你們做過什麼事?http://event.cic.tw/cic-intr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