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私人企業讓給國家,你要不要?

「你記不記得之前有個中國來台觀光客,在韓國瑜的造勢場合比倒讚的事?」A女問。

B女點頭。「喔,我記得啊。是一對夫妻吧?太太是來台灣的外省第二代。我記得後來有人說他們兩個人現在都在日本。」

「對呀,我後來看到有人貼他的臉書,就去看了一下,他寫了很多他看待中國歷史、還有對台灣民主自由的觀點。」


「你有看到什麼比較有印象的東西嗎?」B女問。

「我覺得他提到很多中國共產黨歷史的東西,對我來說很新鮮。其實以前歷史課本講那些東西,大多也只是粗略帶過,然後結論就是共產黨是萬惡,你記得這件事情就好。但其實對他們到底對中國做了什麼事情,並沒有說太多細節。

然後他有一篇寫到一個東西,叫『公私合營』,我很好奇那是什麼東西,就上網找了一下。結果才發現原來最近中國共產黨在對民營企業進行的混合改革制,就被中國民間認為是公私合營2.0」A女說。

「混合改革制是什麼?」

「混合改革制是中共這幾年在推動的,簡稱混改。其實已經進行一段時間了。只是在八月初的時候,主管中共國企資產的國資委在他們的官網貼文,寫說國資委主任郝鵬前一天會見了騰訊的馬化騰。在這之前郝鵬也見了阿里巴巴的馬雲,說談及國營企業跟互聯網巨頭的合作跟混改。而這件事引起了中國輿論的關注。

之所以會引起輿論關注的原因,是因為民間認為這跟1950年代的公私合營一樣的,覺得私人企業會被國營企業當成『養肥的豬』來搶劫私產。」A女說。

「我越聽越迷糊,什麼公私合營啊?這跟被當養肥的豬來搶劫有什麼關係?」B女問。

「這就要講一下中共在1950年代做了什麼事。共產黨基本上就是要共你的產,他最早就說過要消滅私有財產,然後把資源集中在國家做計劃經濟。1950年代初期,先做了土地改革。土地改革就是直接殺地主還有關富農。當時土改工作隊還鼓勵農民打人,那時候就是農民造反地主逃離,當時據說殺了超過一百多萬人。

殺了地主得到的土地,他先分給三億農民,當時中共還宣傳說他們打造了三億自耕農。農民那個時候當然是很高興。

但是大概一年多以後,中共要開始進行國有化,這時候就要把農民的土地給收回來了。農民當時抗拒。中共作法也很簡單,就是殺。兩年前這些農民跟著共產黨殺了地主,現在換自己要被殺了。」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等等。你剛說一開始殺地主的時候,就殺了一百多萬人。這不是比南京大屠殺三十萬人要多好幾倍....」B女目瞪口呆。

「我跟你說,你讀中國近代歷史才會發現,其實中共殺中國人才是真的不手軟,殺得比其他國家還兇的。

總之在農業方面的土地改革終於『改完了』以後,後面就要來處理工商業了。中國當時的工商業,是起於滿清末年洋務運動。大部分工商業都在沿海,這些都是私營企業。那你要這些私營企業被收歸國營,老百姓當然會不太痛快。

而在沿海也就意味著人口比較多,所以站在中共的立場也比較不方便像內地那樣直接用殺的。但私營企業畢竟也知道你之前殺了好幾波,好像也沒辦法真的怎麼反抗,所以私營企業的態度也是就看你共產黨要怎麼處理。」

「所以後來中共怎麼處理?」

「中共就說啦,我不是白拿你的公司的,會給你補貼。但是呢它並不是透過第三方做市場估價,看估多少給你多少錢,不是這樣的。

他是先把私人企業財產進行切分,比較多的那一份就直接無償變成國有財產。比較少的部分算你私人股份。然後政府出錢買你這個比較少的私人股份。」A女說完咬了一口蛋糕。

「靠...那不就是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中共直接用國家公權力奪取私產了嗎?」

「是啊。而且這是一開始。他後來連買回股份都不做了。而是改成10年定息制度,說你年息是5%。意思就是說你每年可以拿到你股份收益的5%,但是也只能拿10年,超過就沒了。

那原本的私人資本家呢?說被改造成管理階層,簡單來說這公司本來是你的,結果被國家拿去了,然後你變成這個公司裡面的一個管理階層。據說當時很多資本家因此跳樓。

這個工商業無產階級改革的方式就叫做公私合營。所以中國講公私合營的時候,他其實就是政府用公權力對私人財產的無償剝奪。只是公私合營的手法比起直接殺地主,手法比較溫和了那麼一點。」

「難怪中國輿論認為混改等於公私合營2.0的時候,會那麼恐慌。那等於是讓自己經營起來的企業被國家整碗端走嘛。」B女搖搖頭。

「我看完資料只覺得,中國共產黨的專制體制跟台灣民主體制,真的差很多。在民主國家,你累積的財產可以繼承給你的子孫。而且你的子孫也不需要擔心國家會用公權力把你的財產、公司全部搶走。但是在中國,你也許已經繼承了好幾代的家產,但如果中共他想要,給你『混改』一下,你就只能被動配合,沒有說不的權力。這真的是很悲哀。」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國資委要求阿里騰訊參與「混改」 公私合營又來了?
https://www.ntdtv.com/b5/2019/08/05/a102638059.html

中共推「混改」掠奪私企?阿里騰訊先行
http://www.ntdtv.com.tw/b5/20190807/video/251326.html

國企擔憂民企害怕 厚望下的中國混改陷入“撕裂”
http://news.dwnews.com/china/…/news/2019-04-11/60128513.html

中共的混合所有制模式改革是什麼?公私合營又是什麼?
https://not.kus0.net/news/595

中共接見互聯網表達要親密接觸,混改會是公私合營2.0版嗎?
https://not.kus0.net/news/587

土地改革運動
https://zh.wikipedia.org/…/%E5%9C%9F%E5%9C%B0%E6%94%B9%E9%9…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