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為什麼1940年代的進步青年喜歡共產黨討厭國民黨?

「我最近看二二八的資料,裡面提到蔣中正在針對二二八的首次談話中,指控中國共產黨煽動為主要原因。

但是我其實有個疑問,我發現那個年代的進步青年,好像討厭國民黨,因而左傾去共產黨的很多。為什麼會這樣啊?」E女問。

「你問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一本書欸。在1946年代,台灣曾經由政府有計劃的培養知識份子,送了一群公費生到中國唸書,結果這些公費生,很多最後在當時都投向了共產黨。」G女說。


「等等,你說政府送公費生到公費唸書,那不就是在『漢賊不兩立』之前的事情嗎?」

「對呀,因為那時候國民政府剛『光復』台灣。台灣當時由日本統治了五十年,這段時間中國發生了很多變化,包括辛亥革命、五四運動、軍閥割據等等。戰亂加上兩岸隔離許久,站在國民政府的想法,台灣對祖國非常陌生。

所以這批公費生肩負學習祖國文化的責任,希望促成兩岸知識份子的了解與交流。因此才會有由政府主導的公費生計畫。

但是就在這些公費生去了幾年間,國共內戰全面爆發。最後國民黨被共產黨打到敗逃台灣。在那個年代,訊息傳遞不像現在那麼方便快速。雖然當時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已經有要求公費生轉回台讀台灣大學。但因為當時國民政府根本自身難保,這個命令沒有完全下達,所以很多公費生根本沒有接到這個指示,因此只好在混亂的局勢中作出自己的選擇。

於是有的公費生順利回台,但也有數十名的公費生從此滯留中國。」G女說完咬了一口蛋糕。

「那些公費生後來怎麼了?」

「有的回台灣後來經歷了白色恐怖成了白色恐怖受難者,有的滯留中國又因為台灣二二八事件讓他們對國民黨徹底失望而加入共產黨,但他們的故事很崎嶇也很複雜,很難簡單說清楚,詳細可以看『一九四六被遺忘的台籍青年』這本書,但我看完以後,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在那個年代有志政治改革的青年會想加入共產黨。

在那個年代,對台灣知識份子來說,他們曾經經歷過日本統治受過日本教育,在日本統治下對台灣是二等國民的感受很深。他們親身看過體會過被殖民的壓迫。但是國民黨來台後,台灣人的地位並沒有因此提升,反而是繼續被壓迫。

他們在當時還沒有台獨的意識,國族認同上還是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所以覺得中國是自己的祖國。他們到祖國受教育的期間,1946年至1948年間北平先後發生反美抗暴運動、反內戰反飢餓運動、反美扶日運動等運動。很多公費生都有參與這些運動,對他們來說,在台灣跟中國他們都看到國民黨腐敗,認為國民黨不能等於祖國。」

G女喝了一口咖啡後繼續說道。

「事實上在當時中國的學潮風起雲湧的背後,也反映著國民政府在中國的統治是很不得民心的。而國民政府對人民的壓迫,不是只有在台灣,1947在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1948年中國北平也發生北平七五事件,中國東北籍學生隊伍被國民政府的中國青年軍隊員槍擊,這慘案在當時震驚全中國。因此很多學生失望之餘轉而支持共產黨。

而那個時候的共產黨就已經很擅於宣傳拉攏人心,說的一口漂亮的民主。1937年由中共周恩來創辦的新華日報,就曾經有多篇談民主的社論,例如1943年2月25日一篇社論寫道『要徹底地,充分地,有效地施行普選制,使人民在實際上享有普通,平等的選舉權。被選舉權,則必須如中山先生所說,在選舉以前,保障各地方團體及人民有選舉之自由,有提出議案及宣傳、討論之自由』

還有1943年9月15日寫道『政府所頒布的法令,其是否為人民著想,估置不論。最令人憤慨是連這樣的法,政府並未遵守,政府天天要人民守法,而政府自己卻天天違法。』」

「哇靠,共產黨當年講過這些話。那還真諷刺啊....」E女露出驚訝的表情。

「我們現在看中國共產黨很可惡,那是現在。但對1940年代的人來說,共產黨在當時就是一個表現看起來比較有理想理念的政黨。

以後見之明來也許會說『當時怎麼會沒想到可能會這樣』。但人一生中很多的選擇,確實就是想不到那麼遠。

例如現在回頭看高雄選舉。當時很多人當時會投韓國瑜。原因其實就只是『想換人做做看』,畢竟對高雄當地人來說,民進黨也在那裡執政要二十年了。連民主國家在和平的年代,同一個政黨作久了,就算沒有犯什麼大錯,人民也會覺得要政黨輪替換人做做看。那更不要說在動亂的年代,國民黨又貪腐的情況下,那當時的知識份子當然會把自己對時代的改革情懷投射在共產黨上。而共產黨在當時各方面確實也表現的看起來自己是比較進步的那方。」

「唉。確實啦,也只能說此一時也彼一時也。我想他們也很難想到中國共產黨後來的發展會變成那樣吧。」E女嘆了口氣。

「而且這些公費生他們後來年紀大了,很多在改革開放後想回台灣,諷刺的是當時台灣國民政府卻是百般刁難。最後個個心灰意冷,大多數最後就只能繼續留在中國。

當然因為他們經歷的是戰亂的年代,資料佚失,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原來當年曾經有這麼一群送去中國讀書的公費生。這也是造成他們年老要返台的阻礙。

但看完這本書我只覺得,一個戰亂時代底下的顛沛流離,最終都是由平民百姓在承擔的。」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一九四六‧被遺忘的台籍青年
https://readmoo.com/book/210029593000101

中共如何用民主騙人 | 明居正「透視中國」【0059】SinoInsider 2019122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oDk26g3-LI

北平七五事件
https://zh.wikipedia.org/…/%E5%8C%97%E5%B9%B3%E4%B8%83%E4%B…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