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抵制不抵制?

「你有看到手搖飲的事情嗎?」T女問。

「喔,有啊。你說有很多廠商,有的說支持一國兩制,有的說自己來自中國台灣的事情嗎?」Q女說。

「那你還會想要去買他們的飲料嗎?」


Q女扁了扁嘴。「你是要問我會不會抵制他們對吧。如果是以前啊,我大概會很堅決跟你說我會抵制,但現在我其實有點搖擺。」

「是喔,為什麼?」

「他們今天之所以被『逼表態』,是因為在中國做生意有分店。你說台灣的廠商也好,各行各業的人也好,台灣就是在中國旁邊,不可能真的完全要台灣所有人都不跟中國做生意。如果今天是一個老闆,他在那個狀態下被逼表態,他不表態也許生意就真的沒辦法繼續做了,那商人會評估的勢必就是『我怎麼做損失會最小』。那他表態支持一國兩制或是說自己是中國台灣,就完全是可以預見的事情。

那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在資本主義運作下,消費者本來就可以依照自己的意識形態也好、價值觀也好、個人喜好也好,選擇自己的要買跟不買,用新台幣投票。

所以如果我們單純討論『該不該抵制』的時候,我覺得重點不是『該不該』,而是你自己想不想?你想抵制就抵制,你不想抵制就不要抵制。因為你本來就有要把錢花在什麼品牌商品上的選擇權。不管你是基於什麼理由。所以我並不覺得因為意識形態而抵制購買有什麼問題。就像有人會因為環保,所以不買保特瓶,買飲料也自己帶杯子一樣,這個選擇要或不要,或是要怎樣,本來就是基於個人某種信念下的行動。所以我覺得這沒有該不該,而只有你自己想不想。

加上手搖飲在台灣真的太多,可取代性太多,所以對我來說,單純針對手搖飲的抵制不抵制,最多就是促成產業裡面不同品牌的佔有率洗牌而已。

但會讓我覺得搖擺的原因是,現在是只有飲料店。那如果一大堆各種廠商都陸陸續續被迫表態的話呢?那這時候抵制不抵制對我來說其實有個兩難。」Q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怎麼樣的兩難呢?」T女問。

「像我有看到一個觀點,這個觀點是說,這個被迫表態的加害者是中共政權。但這個政權罵不倒。但是憤怒要往哪裡去?就會往抵制去。可是其實這種憤怒抵制,卻也變成中共政權之外的加害者。這個觀點的說法是『如果不是你那麼在乎,他們也不會受害。因為中共就是要警告你、戲弄你、嘲笑你,而你卻對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射性憤怒反應甘之如飴。如果沒有這些抵制反應,還會有下一個嗎?』

這樣的觀點是讓我有點不舒服,但我不能全說他是錯的。可是你說你不抵制還去買,那是不是意味著中共也可以一直要台商表態而變相是宣傳一國兩制或中國台灣?而且我並不覺得中共會因為你不抵制,就不繼續逼其他人表態。

好,但是反過來說,你不管抵不抵制都有下一個,今天是手搖飲這個本來市場取代性就比較高的東西,有沒有抵制其實對自己生活影響並不大。但如果今天表態的不是手搖飲而是其他選擇性少產業呢?而且那抵制也確實會變相再把廠商推往中國。這一推一拉間,真的能說哪個做法比較好嗎?

說真的,我沒有答案,我覺得我自己最後就是看當下的心情吧。

但是有件事情卻是我覺得在自己選擇要抵制或不抵制之後需要注意到的。」

「喔?什麼事情?」

「手搖飲表態事件後,我那天看到一個漫畫。對話跟畫面大概是這樣,女生說『你看起來就像是喝一芳的渣男』,男生說『我喝甄煮丹』,然後女生就去親那個男生。但這個漫畫其實我看了覺得有點不恰當。我覺得今天真的沒有必要因為自己選擇不喝,就去貼喝的人什麼標籤。而當然反過來也是一樣的。」

T女點點頭。「我懂你的意思了。就像有的人很注重環保,自己身體力行帶環保筷環保杯等等。但如果有一個人,他時不時又要說別人怎麼都不帶,一直把這個掛在嘴巴上,然後一直說沒這樣的人就是怎樣怎樣的。今天就算我也認同環保很重要,但長久這樣難免也會覺得這樣的人很討厭。甚至會有一種『我就是不環保啊怎樣』的情緒跑出來。」

「是啊,當然有的人可能在這個情況下被說服而選擇也一起帶環保餐具,但確實有時候有些人的表達方式不好的時候,就會激起像你剛剛說的那種情緒。

因為選擇喝或不喝,要環保或不環保,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選擇為什麼這樣做的理由,也可能有不同的限制。自己選擇什麼那當然是自己的事情。我如果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當然也可以跟別人說自己為什麼這樣選,但如果說完以後,別人最後的選擇真的跟自己不一樣,就快速貼標籤說人家就是什麼什麼,那是不是也代表我們自己其實也沒有去尊重別人的想法,只想要別人照著自己的想法作呢?」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時評〉終結海霸王事件的辦法
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047154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