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喀什米爾關中國什麼事?

「問你喔,我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但我看不懂中國在跳腳什麼?」A女問。

「你是說喀什米爾的事情嗎?」B女說。

「對啊,我是先看到新聞說印度要取消對『喀什米爾』的一國兩制。看起來巴基斯坦跟中國都很不爽。然後中國說什麼這樣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

B女歪了歪頭。「這其實要從喀什米爾的近代歷史說起,才比較好理解為什麼中國不爽。你知道以前印度大陸是英國殖民的事吧?」

「恩恩,這個我知道。」

「印度大陸是很大一塊土地喔,在不同的區域印度教跟伊斯蘭教的人數分布也不同,這兩個宗教之間的對立一直很嚴重,在1947年的時候,大英帝國統治下的英屬印度解體了。其中有兩塊地方變成了印度聯邦跟巴基斯坦自治領兩個國家。漢語的說法是『印巴分治』。

但英屬印度大陸可不是只有這兩個邦,現在說的喀什米爾地區,是當時的查謨-喀什米爾土邦,他位在印度、巴基斯坦、中國的交界處,他的狀況有點特別,就是居民多信奉伊斯蘭教,但是王公貴族大都信奉印度教。在印巴分治後,當時喀什米爾的君主哈利·辛格不想加入任何一方,希望可以維持喀什米爾的獨立地位。

但是等英國撤軍以後,巴基斯坦就派兵進駐喀什米爾。這時候辛格逃去印度請求出兵協助。後來辛格跟印度政府簽訂條約,宣布喀什米爾地區一部份的土地併入印度自治領。印度也出兵與巴基斯坦作戰,這次戰爭就是喀什米爾戰爭。雖然哈利·辛格當時是希望維持喀什米爾的獨立,但最後這場戰爭還是讓喀什米爾失去獨立。」B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到目前為止,聽起來都還是印度大陸內的事。那跟中國到底有什麼關係?」A女問。

「在領土的部分,中國控制的區域其實很小,有兩部分。一個是喀喇崑崙走廊,在喀什米爾北部的小片地區。這裡靠近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跟中國兩國友好,巴基斯坦也承認此處屬於中國領土。所以這部分沒有爭議。

但是有另外一個區域叫做阿克賽欽,他位在西藏跟印度的邊界位置。這個位置就很微妙了。這時候要提到一個人叫麥克馬洪。」B女說。

「他做了什麼事情嗎?」

「麥克馬洪是當時英屬印度外務秘書。英國探險家們在替印度測量國土的時候,畫了一條英屬印度和西藏的邊界線。這個邊界線簡單來說,就是把傳統上認為屬於西藏的土地其中一塊畫給當時英屬印度。後來因為麥克馬洪他主持了1914年討論此邊界的西姆拉會議,所以後來這條線就以他的名字作為命名,稱為麥克馬洪線。

當時這個西姆拉會議上,麥克馬洪跟西藏代表秘密交換文件,約定說如果英國可以促成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讓西藏獨立的話,那西藏就承認英國畫出的這個麥克馬洪線,等於承認自己的土地被割讓一些給英屬印度來換取西藏獨立。而當時有簽訂《西姆拉條約》。這會議是有中方代表的,中方代表也有在草案上簽名。可是因為正式簽約是需要中央授權的。當時袁世凱政府取消『草簽』。所以中國當時等於是不承認麥克馬洪線。

西藏當時接受麥克馬洪線是為了爭取獨立,但是因為中國沒有接受《西姆拉條約》,代表英方沒有達成條約上的要求,所以西藏也不承認麥克馬洪線。

可是你要看喔。那個時候是1914年。當時的中國跟英屬印度政府根本無力真的去管轄到邊界事務。所以就變成一個未定界狀態,反正誰也都沒有能力真的去管轄到邊界,當時反正沒事也就放著。

可是一直到1959年,這個時候印度已經脫離英國獨立很多年了。而中國才全面控制西藏。

而之前西藏雖然也不承認麥克馬洪線,但在達賴喇嘛逃亡印度後,立場也開始鬆動。後來達賴喇嘛在很多不同的場合宣稱西姆拉條約有效,承認麥克馬洪線以南主權屬於印度。」B女說完吃了一口蛋糕。

「喔....所以簡單來說就是中國不承認麥克馬洪線,但因為這條線是把西藏一部份土地畫給印度,印度當然會傾向認定麥克馬洪線有效。」A女若有所思。

B女點點頭。「對,但之前因為喀什米爾是一個高度自治區,有自己的憲法跟國旗,有很高的自治權。可以說是中印邊界的緩衝區。在這個狀況下中國還勉強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可是一旦印度的態度是要直接把這塊納入印度中央政府管轄,取消該區的自治權的時候,就會挑動『中印邊界算在哪』的敏感神經。」

「你剛講到喀什米爾是一個高度自治區,有自己的憲法跟國旗,難怪新聞標題會寫印度取消一國兩制啊。原來是這個原因。」A女恍然大悟。

「其實我看這個新聞最大的心得是,在大國底下的一國兩制,最終會怎樣,都還是看大國的心情。印度算不算是民主國家?是。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是在1949年,印度憲法增加第370條特殊條款,給予查謨─喀什米爾邦自治權。這次印度政府的作法是撤回憲法第370條,意思也就是喀什米爾就失去了他的特殊地位。

所以今天即使你是掛在大國底下的特殊地區,他即使曾經給予你高度的自治,讓你有自己的憲法自己的國旗。可是最終你的主權不在自己手上的時候,大國因為自身的各種考量而要收回給你的權力,也是說收就收。

民主國家如此,專制國家就更不用說。」

B女又喝了一口咖啡。

「另外麥克馬洪線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並不是一條畫在分水嶺上的線,既不是以自然的山稜作為分隔,也不是以河流做為分界線,中間甚至有七個地方是被河流穿越的。這會造成的問題就是如果兩國對這個國界線有歧異的時候,他們之間的緩衝空間會很小。

今天台灣跟中國因為隔著台灣海峽,再怎樣中國要打台灣都要先過台灣海峽再說。所以除非今天台灣人自己要把台灣拱手讓人。不然中國要把台灣打下來,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台灣人真的應該要珍惜台灣這塊土地的特殊位置替自己帶來的天然屏障。」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印度要廢「一國兩制」,喀什米爾會怎樣?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6325

印巴分治
https://zh.wikipedia.org/…/%E5%8D%B0%E5%B7%B4%E5%88%86%E6%B…

印屬喀什米爾自治被廢 街頭瀰漫肅殺氛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GyZ7u7VDfM

【脫離喀什米爾】印度設立「拉達克直轄區」 中國外交部:勿侵犯我領土主權!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68822

喀什米爾
https://zh.wikipedia.org/…/%E5%85%8B%E4%BB%80%E7%B1%B3%E5%B…

麥克馬洪線
https://zh.wikipedia.org/…/%E9%BA%A6%E5%85%8B%E9%A9%AC%E6%B…

西姆拉條約
https://zh.wikipedia.org/…/%E8%A5%BF%E5%A7%86%E6%8B%89%E6%A…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