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疫情之下,政府該不該禁止國內旅遊?

「你有看到週末墾丁人多到爆的照片嗎?」A女問。

「有啊,我看到的還不只墾丁呢。看到我只覺得一陣惡寒...」B女邊說邊打冷顫。

「真的!想到上班這些人也許我在捷運上會碰到,就有種超級不爽的感覺。」A女說。

「我還看到早上記者會以後,有人在嫌說政府為什麼不早點說禁止去,現在害他小朋友去的幼稚園說連假有去熱點玩的小朋友請在家先自主健康管理7天,確認沒症狀才去學校。讓他很麻煩。」B女說完翻了翻白眼。

「我朋友說他勸他爸媽不要去熱門景點玩。後來他爸媽聽進去了。但親戚卻照常出遊。還一副理所當然說『政府又沒有說不能去,縣市長還宣傳請大家可以去玩呢!』」C女嘆了口氣。

「我個人也不支持縣市長在這個時候宣傳觀光。但站在縣市長的角度,疫情要顧,也希望盡量降低經濟上的衝擊。我雖然不支持,但不是不能理解。可是縣市首長說歡迎來玩是一回事,自己要不要出去玩、要去哪裡玩,卻是自己可以控制,自己可以做決定的。我也有朋友出去玩啊,他就挑山上,帶小朋有去放電,人也少不用擔心跟其他人有近距離接觸。也有去比較遠的外島,現在因為是外島的旅遊淡季,我看他貼照片都說沒人。」A女說。

「我也看到有人批評說疫情這樣政府應該要發居家令才對。不然人民本來就有移動的自由。你怎麼看?」C女問。

「我對這樣的看法有種很不舒服的感覺。但那種不舒服有兩個層次。第一層是我們到底希望政府在防疫這件事情上介入多少跟介入到什麼程度?其實到現在,政府都還沒有交代之前限制醫療人員出國的法源依據在哪。以到現在為止的成果來說,台灣防疫確實做得很好,這點無庸置疑。但是法律上的空白條款沒有界線,以致於有很多舉措都讓人有人治凌駕法治的疑慮,這幾個月法界也一直都有在討論。你記不記得最早以前,那時候還在討論媽祖繞境要不要辦的事?」A女問。

「有啊,那時候很多人都希望政府可以強制介入要求停辦。」C女點點頭。

「對,但以結果論來說,我覺得透過政府主動溝通跟輿論壓力讓媽祖繞境停辦卻是比較好的結果。
我認同有些事情需要政府介入,例如資源調配這類的。像這次口罩國家隊,就是民間跟政府很完美的合作。政府提供設備的資金,與民間做資源交換,民間也自發提供人力協助建置。但針對民間活動的辦與不辦,我其實很反對透過政府的強制力去執行。因為在沒有法源依據的狀況下,他今天可以停這個活動。那他以後可不可以在其他狀況下也隨意停別的活動?而且那個時間點其實很尷尬,就是那時候其實還沒有爆發,還在初期。這時候政府就強制介入的話,那後期一定會介入的更多。基於這個理由,所以我也同樣對在現在希望政府強制下居家令這件事,有一定的不安感。」

A女喝完了一口咖啡後繼續說道。

「第二層則是針對有些民眾心態的不舒服。我問你,你覺得政府在這次防疫的資訊揭露上做的怎麼樣?」

「我覺得做得很好啊,一直都有開記者會,讓記者問到飽。」C女說。

「我每天看確診增加,其實心裡是會緊張的。特別是前陣子突然多很多境外疑入案例那段時間。武漢肺炎很麻煩的就是他如果爆發,會全面排擠到所有的醫療資源。你看國外的狀況就會知道。所以資訊揭露的部分我覺得做得很好,但每天看我心裡也會有『看起來風險還是越來越高啊,要多加保護自己』的警覺心。

那當國外疫情已經那麼嚴重。國外回來也一堆病例出現了,這時候國內旅遊都還要政府禁止才覺得不
該去的話。那是不是代表很多人都還是巨嬰心態?

我當然知道人民有旅遊的自由,有移動的自由,有遷徙的自由。今天不做居家令,是讓你至少還可以到附近的公園或小山走走,還可以自由出門採買。

但如果在現在這個狀況下揮霍自由全國熱點玩透透,很有可能會造成疫情擴散。最後如果造成嚴重的後果,就是會逼的政府得要用更強烈的手段。

現在國內外已經有文章在擔心疾病會造成政府擴權成為威權。但如果人民就有這樣的巨嬰心態,以為自由理所當然卻缺少自律。那莫怪疾病最終會造成政府威權擴張,不是嗎?

自由的前提,其實是自律啊。」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唐明:提防政府是本份
https://www.cup.com.hk/2020/04/03/tang-ming-never-trust-thy-government/
武漢肺炎防疫大戰:那些被我們遺忘在清朝末年的法律部隊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84502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