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轉型正義是東廠?

「你們有看到前天立法院審促轉會預算,立委跟小學生一樣,還要抽走人家椅子的事情嗎?」A女說。

「有啊,不過其實我看不太懂他們在吵什麼耶。」B女說道。

「簡單來說,就是國民黨杯葛促轉會預算審查。」

「促轉會...是之前被說東廠的那個嗎?」C女問。

A女嘆了口氣。「唉,是啊。結果大多數人對促轉會的印象只剩下東廠,想一想真的有點悲哀。」

B女抓抓頭。「其實我一直都搞不太清楚促轉會到底是在做什麼。不過當初我看到新聞的時候,是覺得國民黨要說人家是東廠也蠻可笑的就是了。

當年國民黨主政,什麼特務機構哪個不是自己抓在手上的,他們自己才是真正的大東廠啊。」

C女點點頭。「我也覺得國民黨說人家東廠莫名其妙。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促轉會到底是做什麼的...他是在處理二二八事件嗎?」

「不是喔。促轉會主要是在處理威權統治時期所發生的非法的政治逮補、判決的案件。這段時間就是所謂白色恐怖時期。」A女說完,咬了一口蛋糕。

「咦咦,所以二二八跟白色恐怖是不同的事情嗎?」

「兩個不太一樣喔。二二八事件是發生在1947年。從開始到後來延續的相關事件橫跨了1947年2月27日到5月16日。

針對二二八事件,從李登輝總統開始就已經有民間基金會主責,成立『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政府配合檔案文書的調閱。完整的研究報告早在1992年2月22日就正式公布。」

「哇...原來針對二二八的調查報告那麼早就有了...」B女露出驚訝的表情。

「是啊,可是因為這個報告其實是總共十冊的檔案史料集,當時本來就不容易看到,現在其實也是。」

「等等,我突然想到,所以更早之前有個新聞說有一千多名政治犯平反的事,那個其實就是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囉?」C女問。

「沒錯,以轉型正義的來說,處理白色恐怖其實比二二八要來的複雜許多。」A女說。

「複雜?怎麼說呢?」

「以二二八來說,該對這個事件負責的行政長官、蔣介石等人外,多半都已不在人世。加上當時軍隊與行政人員後來很多回到中國去繼續打國共戰爭,他們很多最後就沒再回來台灣了。

但白色恐佈不一樣,白色恐佈的時期很長,從1949年5月戒嚴開始,一直到1991年5月廢除了《懲治叛亂條例》才算正式結束。所以其中有很多人如今還在政府機關內任職。」

「恩...這樣聽起來因為白色恐怖時期很長,所以牽扯到的人一定很多,加上還有正在政府任職的,也就是說處理起來就得要更加謹慎。」

「是啊,所以為什麼必須要編列預算給促轉會,就是因為要花時間把中研院和民間組織多年來辛苦的史料收集與研究,找到政府文書做對照。透過這個過程去平反這些政治犯。有上萬件的案件要這樣一一查核。」

A女喝了一口咖啡後。又繼續說道。

「在白色恐怖中。確實有很多是被冤枉、羅織入罪的,這些當然要去平反。但是轉型正義要追求的不只是平反,最重要的是還原歷史真相。而在那段時間,確實也有人是希望武裝革命推翻政府,也有人確實跟中國共產黨合作,想『解放』台灣的。

但是在那個時空背景,會想跟當時中國共產黨合作的人,是因為他們以為那可以創造一個真正平等的社會。我們如果用我們現在對中共的想像,可能很難體會跟理解,可是在那個時代擁抱共產黨的,很多人本身都是抱持著理想主義的。

那我們要怎麼面對這些都存在的史實呢?

我們可以說在白色恐怖那段時間,國家並沒有給於這些人公平的起訴與審判過程,甚至很多行為罪不及死刑,卻幾乎都死掉了。而白色恐佈受難者中,除了有台灣籍,其實也有很高比例的外省人。在威權統治下,所有人民都是受害者,並不會因為你是外省人,你就可以沒事。

我看到相關記錄時,其實很辛酸。這些東西在我們那個年代的課本其實都不會說。」

「聽你說這些,我發現我對台灣近代歷史的認識其實很貧乏耶。像是我們從小教育就說要反共,所以我真的很難想像你說那個年代擁抱共產黨的,很多人反而是理想主義者。還有你說受難者有很高比例是外省人,我也覺得很意外,我一直以為大部分受難者都是台灣籍。」B女說。

「我也是這幾年開始接觸這些資訊,才發現很多以前沒學過甚很難想像的事。然後我才想通,以前學校不教這些,其實都是教育政策在服務政治所導致的。當時的政府本身也有刻意地要針對台籍跟外省籍做操弄,因為這樣才有利於他們政治統治。

過去確實已經過去了,但是如果我們覺得民主很重要,不希望重導覆轍走回威權統治。那好好面對歷史,從過去的軌跡想想我們想要怎樣的未來,其實是我們這一代應該要做的功課啊。」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earchNo_print.aspx…

促轉會撤銷1270位政治犯罪名 蔡英文致歉:讓你們久等了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49414

你看的真的是行政院版的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嗎?
http://bit.ly/2Bb8Rr6

臺灣白色恐怖時期
http://bit.ly/2UIT63Z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