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議員政治獻金知多少?

「我昨天看了你說的『議員好好看』網站,圖表真的很豐富,不過一時間要細看跟透過這些理解議員好壞好像還是不容易。剩一天要選舉了,有沒有更容易篩選要選哪些議員的方法呢?」A女問。

「我覺得可以從兩個點去看耶。一個是這個議員有沒有官司。這次很多現任議員也要出來選。在網站上如果那個議員有官司,他會標出來,點進去看議員基本資料也會寫說是怎樣的官司內容。我覺得一個比較簡單的篩選方式就是如果有官司的,就不要投。

我看到好幾個因為賄選當選無效定讞的,但有的這次甚至還是繼續出來選呢。」B女說。

「恩...這倒是個好方法,那另外一點是什麼呢?」

「另外一個就是看政治獻金,目前這個網站六都裡面除了桃園還沒有資料,其他五都已經有議員的政治獻金資料了,點進去議員大頭就可以看得到,有總額也有明細。

我覺得可以透過政治獻金的總額,還有看都是誰捐的,以及觀察他們這次競選在路上出現的宣傳扛棒的數量,去想想站在議員的立場,選舉到底是一件划算還是不划算的事。

例如之前有新聞寫過,大部分議員要能夠選上的,選舉經費破千萬是很正常的。可是注意看政治獻金資料你會發現,其實政治獻金收到破千萬的算少數。

然後我也有在ptt看過一個之前參與過競選的獨立參選人,在寫選舉的時候帆布啊租金啊看板啊這些分別要花多少錢的文章。

透過這些資訊可以去比較一下,有沒有哪個候選人,你覺得鋪天蓋地都是他的宣傳文宣,但是他的政治獻金的數量卻感覺跟他的宣傳文宣數量不成正比。

或是有沒有人的建議款爆炸多,政治獻金也爆炸多的。我覺得這都可以作為一種快速篩選的方法。」B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嗯嗯...還有大概半天到一天的時間,這兩個方法感覺至少可以把不 ok 現任議員先篩選出來。」A女點點頭。

「其實喔,民主政治與其說選賢與能,不如說是讓做不好的可以有被汰換的機會。我們雖然不能保證選上去的人一定就比較好。但是就人性來說,他如果覺得自己砸錢就一定選得上,而且也真的有辦法弄到錢讓他砸,你要怎麼期望他進去能為人民的利益而不為自己的利益著想呢?」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議員好好看
https://councilorwatch.tw/

議員投票指南
https://councils.g0v.tw/

[爆卦] 競選要花多少錢?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52019730.A.A07.html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