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非洲豬瘟沒那麼嚴重?發警報沒必要?

「你前幾天手機有收到國家級的豬瘟警報嗎?」S女問。

「喔,有啊,手機響很大聲嚇了我一跳。雖然是嚇一跳,不過我倒是舉雙手贊成這個發警報,因為豬瘟的相關資訊我最近都有在注意。我知道嚴重性。可是新聞一直看到有旅客完全沒有危機意識的帶豬肉進來。那代表幾個可能:他們完全沒在注意相關資訊,或是即使有看到但不覺得有多嚴重。」T女說。

「我也覺得應該要發。但是那天之後我看到新聞以及留言討論,加上過幾天之後又看到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質詢轟說這是狼來了,真的讓我很難過也很生氣。」S女嘆了口氣。

「蛤?狼來了?這什麼邏輯啊?網路上新聞留言又說了什麼?」

「網路留言就有人說他覺得很沒必要,說豬瘟有那麼嚴重嗎幹嘛發到國家級警報。然後更誇張的是媒體又把這樣的抱怨做成了新聞,一副對啊對啊這事情發國家級警報根本擾民的態度。」

「…我懂你的難過了,以我這種會看網路消息注意豬瘟訊息的人,看到民眾這種發言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無奈。」T女翻了翻白眼。

S女點點頭。「然後我又正好看到網路有人在傳一支影片,就是日本海關靠小狗發現有中國遊客帶肉類進來,那個中國人還想溜走。日本海關堅持扣住檢查,最後發現他行李裡面大量肉類的影片。

我就想到日本人遇到災害,不是每次都展現很驚人的秩序嗎?很多人會說這是日本了的民族性,但是民族性是怎麼來的?長期訓練來的。而且他們政府在演習教育上下很大的功夫的,人民也都很嚴肅在面對這些事。

日本的防災教育有一環就是平常的演習,而且人家都演習的很認真。反觀台灣,我們這裡的演習,就只是在演戲,沒有人真的把演習放在心上。」

T女苦苦的冷笑。「呵呵呵,我們這裡連嚴肅的國家防疫警報都那麼多人覺得的是大驚小怪了,更不要說把演習放在心上了啦。」

「而且因為非洲豬瘟的關係,有更多跟台灣豬有關的資訊一直冒出來,就有人提到台灣當年經過口蹄疫、雞瘟、禽流感那些時期的人,都不可能把『動植物疫災等於國家災難』當成笑話或是覺得沒那麼嚴重。

說當年因為口蹄疫爆發,最後只能針對豬隻做全面撲殺,因為你不知道哪些健康哪些有病,只能全部殺掉。他做職業軍人的學長說,一個下午要殺掉好幾百隻豬,殺了之後要掩埋、清理,殺到手都會抖,今天殺完,明天還有。當年有很多士兵殺到當場崩潰哭了,事後很多人得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是在那個時候有參與處理的人,很難想像那整個場面的血腥跟恐怖。」

S女喝了口咖啡喘口氣之後,又繼續說道。

「在1997年以前台灣豬出口產值可以到15.8億。就因為有人貪小便宜引進了有口蹄疫的豬,瞬間毀滅了台灣豬的出口生意。我們好不容易在2019年7月就有機會解除口蹄疫的警報,讓台灣豬可以再次做出口貿易拼經濟。

結果台灣的媒體跟立委的反應是什麼?台灣媒體不是幫忙宣傳防疫消息,跟宣導如果非洲豬瘟將造成的嚴重性,居然還在電視上宣傳中國哈爾濱的紅腸多好吃。

這直接造成的問題就是台灣很多民眾因此都沒危機意識。以至於覺得『豬瘟有多嚴重嗎』。然後也不知道如果真的不小心拿到來源不明的肉腸,應該要拿去防疫檢疫局請他們處理,而不是隨便丟掉。」

「你剛說到什麼狼來了,我比較好奇是哪個立委這樣說?」

「狼來的說法,是一開始我在新聞民眾留言就有看到。當時我就已經很生氣了。結果沒想到我們偉大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用這種口吻去質詢行政官員喔。然後我就在想,所以他到底從頭到尾是怎麼質詢的,看完我更生氣。

她先質疑說這次針對豬瘟是否有組成工作應變小組。當時行政官員就講得很清楚,說應變小組是『有疫情的時候』才會開設。但現在針對豬瘟已經有不定期做跨部會的工作會報。

結果這位王立委竟然說這樣太鬆散不嚴謹,卻又說這樣幹嘛要發國家級警訊。她一直用沒有「警及應變小組」來說「國家警訊」,再來說國家警訊沒必要。說這樣說邏輯矛盾。

問題是行政官員就有說,現在用國家警訊做預防宣傳。」

S女說完,拿著質詢影片給T女看。

T女看完說道。「我聽下來怎麼覺得立委的邏輯比較莫名其妙啊?行政官員不是一開始就說到應變小組是有疫情的時候才開設。那最理想狀況當然是不希望走到有疫情的狀況啊。

那既然機制是這樣,『預防警報』當然是要透過別的方式先提醒大家做預防啊。結果跨部會工作會報又要被說不嚴謹,又要被說國家警訊沒必要,到底是誰的邏輯有問題啊?」

「我也不知道怎麼說了...一般民眾因為無知而帶來的無理抱怨,你立委不是試圖去教育民眾,反而是拿這樣的抱怨來責怪政府。然後又把『發生疫情才成立的工作小組』跟『還沒發生疫情前的預防宣導』混為一談。

好啊,所以現在是台灣人要等到非洲豬瘟真的擋不住,到時候再次造成台灣豬肉崩盤,因此連帶造成其他肉類上漲,吃不到滷肉飯,然後再來怪政府嗎?

我常常覺得人無知沒關係,無知本身不是問題,因為人本來就不會全知全能。但看不到意識不到自己無知才可怕。」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台灣豬肉進出口歷年產值
http://bit.ly/2Cdxd5g

口蹄疫全面撲殺豬隻
http://bit.ly/2LkgT5D

非洲豬瘟若侵台 防檢局憂:滷肉飯消失也說不定
http://bit.ly/2QAHyBl

【王育敏砲轟 中國豬瘟『狼來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5F63ISd5Q

影/非洲豬瘟疫情多嚴峻? 日本也嚴加戒備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538441

日本檢疫犬揭發肉品走私
https://www.facebook.com/hk01.anistoryhk/videos/299696443981148/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