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飛機不飛誰的錯?

「你有看到長榮因為太多員工請天災假所以飛機停飛的新聞嗎?」T女問。

「有啊。我有點意外,去年華航空服員罷工的事件,當時我才知道長榮完全沒有工會。但這次看新聞發現長榮現在也有企業工會了,而且這次員工請天災假工會當員工的靠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G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感覺台灣勞工對於爭取自己的權益開始有更多的行動了,這真的是好事。不過我還是不太喜歡某些媒體報導這些事的立場。」T女扁了扁嘴。

「怎麼說?」

「像有一個媒體,前面先擷取一個旅客說因為機組人員請假造成飛機被取消。接著他去訪問一個要出國準備婚禮的旅客。記者問:『婚禮的準備會不會受到影響或delay?』明明那個旅客自己說:『目前還好』,結果畫面上卻還是打『新人婚禮受影響』。後面記者自己還說『有人原本要飛到海外進行婚禮,不過現在行程也突然變delay了,現在傳出航空人員突然請了天災假,導致近萬旅客受到影響』。

當然,我相信行程一定都會被影響。但這種報導方式就讓人覺得,他們就是把飛機停飛的責任,直接都往機組人員請天災假去推。表面上看起來,突然一群空服員請天災假造成調度問題,航空公司好像很無辜,旅客也很無辜。旅客確實是無辜的。但是航空公司真的無辜嗎?」

G女聽完一邊翻白眼一邊搖搖頭。「媒體這種報導方式真的會讓人覺得在替航空公司護航耶。想一想其實很諷刺,我每次在颱風夜看記者在外面被風吹,都會覺得他們很可憐。結果在面對一樣是勞工的其他行業的罷工,那種訪問跟剪接方式卻又一副覺得人家罷工很不應該的態度。真的會覺得勞工何苦為難勞工。

長榮這次空服人員之所以依法集體請天災假,導火線其實是來自於去年的梅姬颱風。當時幾乎所有航空公司都取消了,只有長榮航空硬飛。當時也發生因為風勢太強,飛機無法順利降落,以至於只能不斷地在空中盤旋,有的降落也是搏命降落。長榮當時甚至揚言要對某些網路言論提告,但在民航局表示要檢查是否符合規定後,長榮才表示會檢討。且事後根據民航局的調查,長榮當時有8個航班違規。

說不客氣一點,長榮這樣對待他自己的勞工,今天被勞工這樣反將一軍,也只是剛好而已。」

T女點點頭,喝了一口咖啡後接著說。「是啊,很多人喜歡用勞工罷工是三輸,旅客輸,航空公司輸,勞工也輸。來認為勞工罷工是『沒有榮譽感,自私自利』。

但問題是當資方在天氣極差的狀態下要飛機起飛,難道就很有榮譽感不自私自利嗎?資方贏了利潤而勞工為了生計吞下不好的勞動提件時,都不會說勞工輸了,但一旦勞工真的秀出團結力量大的毅力的時候,卻總是往勞工身上貼滿『自私自利』的標籤。

這次是因為第一個颱風走得快,像我住在台北,早上起床發現好天氣的時候,有種昨天的風雨恍如隔世的感覺,但無論如何颱風快快走不要造成傷害是最好的。」

G女吃了一口起士蛋糕後接著說。「所以有人就會事後諸葛說你看颱風影響又不大你們這些人罷工好自私。但問題是颱風的影響瞬息萬變,而且請假又要事先請。那天桃園晚上八點就宣佈停班停課,晚上十二點就開始湧入天災假的請假單。

在這個狀況下,航空公司其實有一定的時間可以告知客戶飛機停飛。但問題是隔天因為風雨變小,而航空公司又不想承擔颱風天提早宣佈停飛的責任,所以就把責任都推給是因為機組人員請假的關係。

想像一個狀況,如果隔天也還是大風大雨,假設航空公司還是推託給機組人員請假造成停飛,那些新聞還會用這種角度播報嗎?」

T女不語,兩人沈默了一陣子。

G女嘆了口氣。「面對資方還有媒體,勞工們真的應該要為爭取自己的權益彼此團結啊。」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800旅客滯留日本】長榮集體請天災假 導火線就是梅姬颱風硬飛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21797

桃園市宣布 明天停班停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2612308

抹黑長榮勞工下 的 奴性媒體~
https://www.facebook.com/CitizensMiaokou/videos/2013998975496358/

颱風天搏命降落 長榮航改口致歉表將檢討調度
http://www.peoplenews.tw/…/a8372676-a63e-43b7-bf62-34809a56…

長榮颱風天照飛 民航局:初判8航班違規
http://upmediawebmag.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5989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