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罷免會被濫用嗎?

「你有看到罷免黃國昌的連署案第二階段可能達標的新聞嗎?」Y女一邊吃蛋糕一邊問著。

「喔,有啊。」P女點點頭。

Y女歪了歪頭。「我怎麼有種這次連署好像變簡單的錯覺?我記得上一屆罷免立委的時候,第二階段連署書收集都超辛苦的,最後只有南港那一區連署完成進到第三階段。」


「這要從兩個層面來分析耶。一個是確實現在罷免門檻是比以前降低的喔!自從2016年選舉罷免法修法三讀後,罷免流程中主要的三個門檻都比以前下修了。像是第一階段提案人數從2%變成1%,連署人數從13%變成10%,連署階段天數從30天延長到60天,而罷免投票只要同意票數超過25%且多於不同意的,就可以罷免成功。

所以現在罷免在第一階段跟第二階段比以前相對容易是事實,不是錯覺。」P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原來如此。不過...」Y女想了想,打開手機查了一下資料,接著說道。「假如以黃國昌的選區來看,直接拿上次選舉中選會的資料投票人數來計算的話,連署門檻10%也還是要到25120人,其實也是一個滿龐大的名單的。我也不覺得這連署起來會簡單耶。」

P女點點頭。「對呀,不過如果妳把第八屆罷免的那三個立委當時收集到的連署書拿出來看的話,那時候三個選區的連署書總數都有超過10%喔。

所以連署人數能否達到門檻的另外一個層面,就是發起罷免的人是不是屬於有資源做動員組織的人。

像這次提出罷免的人叫孫繼正,組織『安定力量』的背後其實是台灣部分基督教勢力。坦白說,在有宗教勢力的背景下,動員原本就是宗教組織最擅長的事。而且他們相對於沒有宗教背景的公民組織來說,也有比較多的金錢資源可以幫助宣傳,他們有這樣的動員能力其實並不意外。

反過來說,第八屆的罷免連署,在公民自行組織,沒有宗教背景的狀況下,竟然能夠在30天內就募到那麼多的名單,我覺得才是真正的奇蹟呢。」

「不過聽你這樣說我反而覺得好擔心,我一方面覺得罷免門檻下降是正確的,但感覺上又似乎很容易被濫用?」Y女皺了皺眉頭。

「在有足夠組織動員能力的前提下,確實有濫用的可能。但反過來說,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公民,你剛好在這個選區而你不贊成這樣的罷免案,那不也應該在罷免選舉成案的時候,勇於出來投票反對罷免嗎?

以前選罷法的規定,罷免投票率要達50%那次的投票結果才算數,但問題是以台灣歷屆補選的紀錄來說,投票率大多數都在4成以下。這就造成反對的人就會想:『我只要不要投票,讓投票率不到50%,那罷免就會失敗了』。當然,有更多的人之所以沒投票也許是根本不那麼在乎。

但現在已經改成同意票25%的狀況下,正因為同意門檻比以前低,罷免有可能通過,那如果你是那個選區的選民,你覺得罷免的理由很爛,那是不是也應該要勇於站出來捍衛你支持的立場?

如果今天所有的公民,都願意站出來捍衛自己支持的立場,那即使有一些公民濫用這樣的權利,那也就會有另外一方的公民出來制衡。

要知道,權利會被濫用是人性。而抑制權利被濫用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個不冷漠的公民,在該挺身而出的時候就要實際去行動。」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割闌尾計畫(含連署書統計數字)
https://goo.gl/zxf2Ca

中選會區域選舉投票資料
https://goo.gl/NFjV5B
https://goo.gl/tXWNhK

蔡正元罷免投票率為24.98%
https://goo.gl/V8eA3t

安定力量
[爆卦] 罷免黃國昌的人是......
https://disp.cc/b/163-9Nf1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