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政府怎麼花錢不重要?

「你有看到立法院丟水球的事嗎?」T女一邊攪拌咖啡一邊問。

V女點點頭。「有啊,水球,麵粉都來了。很多記者的攝影設備因為麵粉毀了。結果1089億一毛未刪,完全沒有行政官員被好好質詢,預算案就這樣就出委了。」

P女翻了翻白眼說道。「真的是很扯,我最近在幫公司寫政府計劃案,看到這種新聞就特別有感。我們要跟政府拿計劃案補助,要寫計畫書,要去報告,計畫書也要給他們審核。還不一定拿得到錢。


就算拿到計劃案了,錢也不是馬上就拿得到,也要配合政府的審查,看你進度如何,驗收有沒有過。這些流程都過了,款才會撥給你。

雖然這過程很煩瑣,但我完全可以理解,也接受民間企業拿政府的錢,需要有一定的流程。因為政府的錢,其實是來自於納稅人的錢。把關是需要的。

但就是因為這樣,看到立法院這樣在審預算,就覺得格外諷刺。我們一個軟體計劃案拿到百萬補助,中間我們要去報告也要接受計畫委員問問題。結果政府要通過1089億的預算,完全沒有行政官員需要上台被立委質詢。真的是很荒謬。」

「說到1089億,倒讓我想到另外一件事。之前有民眾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國產車上市前,應該要強制公開ARTC撞擊測試結果,並且比照國外將結果分級。在國外,這樣的新車安全評價制度稱為NCAP。」T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P女接著說。「這提案聽起來不錯啊。而且買車是很普遍的需求,就像我們買食品要看營養標示一樣,要求廠商揭露安全測試等級,等於透過市場機制讓消費者自己選擇哪些車比較安全,這樣不安全的車就會自然被淘汰。」

「我也這樣覺得,但你們知道後來交通部如何回應嗎?他們說這應該是要鼓勵車商自行公布,不是政府來替他們背書。還說如果要建立專門的NCAP制度,一個測試機構光建置費就要花1.5億元,然後為了測試撞擊買車就要花2,100萬元,以台灣平均每年有10款國產車的數量來看,每年就要花2億元的檢測成本。意思是說成本太高了。」T女說完擺出一個眼神死的表情。

「ㄜ ,如果你前面沒有講1089億的狀況下。幾億幾億對我來說感覺確實是很大的數字。但如果政府都願意四年花4200億進行前瞻基礎建設,然後立院打個麵粉戰1089億的預算案也就給他過了。

那把建置NACP制度的費用加上四年的檢測成本,還不到10億。10億相較於1089億不過就是個零頭,卻可以讓買車族可以有足夠透明的資訊決定他們要買多安全的車,確保更多人開車上路如果真的遇到車禍,有更高的機會生還下來,這不是很值得嗎?難道廠商賺錢比人命還重要嗎?」V女說。

「看起來交通部的意見是這樣囉。」

「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政府才會以人民利益為主,而非以財團利益為主呢?」P女嘆口氣。

T女接著說。「而且你知道嗎,在立院大力質詢交通部長這件事的立委,他本身屬於社福衛環委員會。並不在交通委員會。」

「ㄜ ,那在交通委員會的立委在幹嘛?」

「好問題。我也不知道。」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交通委員會的立委在幹嘛?】
你也關心車子的安全嗎?想知道交通委員會的立委們對 NCAP 的看法嗎?拿起電話打過去問問吧。
http://www.ly.gov.tw/02_introduce/0204_comm/legList.action…

※※※※※※※※※※※※※※※
【參考資料】
【圖輯】水球混戰立院再度上演 前瞻審查吵鬧中出委
http://www.peoplenews.tw/…/c9ce6ffa-5307-4816-9770-b721edca…

前瞻計畫第一期預算通過初審,1089億花在哪?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3918

不公布國產車撞擊測試 交通部鬼扯成本太高惹議
http://www.upmedia.mg/pj2_news_info.php?SerialNo=11263

國產車上市前,必需強制公開ARTC撞擊測試結果,並比照國外將結果分級
https://join.gov.tw/…/…/51619983-7ab7-4f3a-9821-e659afab9b7e

仰德大道4死車禍!一個奶爸悲傷呼籲:別再讓台灣人用「活體實驗」來驗證車子安全
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_ARTL00009344…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