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怎樣才叫做愛台灣?

「齊柏林墜機的事情讓我覺得好錯愕。」A女說。

「我也是,前幾天才看到看見台灣二的宣傳預告啊。結果沒過幾天就看到墜機的事。」B女嘆了口氣。

「我覺得好難過。但讓我更錯愕的是某些獨派的言論。說什麼裡面滿滿的ROC毒所以看見台灣二拍不成也好啦,說什麼這部電影沒有點出黨國財團的責任還讓他們有機會洗白啦,甚至有教授說什麼要他在地下深自反省。」A女的語氣透露出生氣。

「我也有看到。坦白說這些言論,都讓同樣身為贊成台灣獨立的我,覺得好可恥。我為跟我立場相同的人裡面有這種想法甚至還大辣辣就說出來的人感到可恥。

這就好像那時候阿扁生病。醫生都說真的生病了。卻還有一堆人要說阿扁裝病一樣。那個根本心態其實是一樣的。就是立場是唯一的導向,只要立場不同,就可以把對方不當成一個人看待的無限批鬥。

當看待一件事,只用極端意識形態的角度去看的時候,不管你的立場在哪,都會變成一種可怕的扭曲。」B女說完,攪拌著咖啡。

「他們之中有些人的言論讓我覺得,很多人真的就是無法想像別人做的事情有多困難。他們總喜歡把別人的努力輕描淡寫,再用一副自以為是的態度批判他人。

你知道嗎,齊柏林他有懼高症。對他來說,每次飛上去,等於都在跟自己的懼高症對抗。而且他搭的是小型直升機,那種飛機的穩定度不比一般來說我們出國搭的大飛機。任何氣候的不穩定都可能造成意外,每一次飛上天都是一次搏命。

有人說他能飛上去天空本身是一種特權。但直升機只要一開機,就在燒錢,他燒自己的錢飛上天,我不知道這叫什麼特權?

他為了希望看見台灣二可以拍出更好的影像品質,買最新陀螺儀攝影機,要價2000萬,為了這個他抵押了名下的辦公室。那個辦公室他是用看見台灣一扣掉其他開銷剩下的錢去買的,他沒有把錢拿去還房貸,為的就是希望要為台灣大地長期抗戰。而這個陀螺儀攝影機就在這次不幸中一起燒毀。

他身為公務員,當時只要再熬過兩年,就可以拿到退休金。他如果不選擇飛上天,他大可用他的這些錢過著不算太差的小確幸退休生活。他一定可以安享天年等著抱孫。但是當時的他覺得如果等到退休,他可能就拍不動了。他覺得台灣土地問題更嚴重,相較之下退休金根本不算什麼。他的孤注一擲讓他兒子非常擔心,還害怕因此沒有錢繼續念大學。

他無怨無悔的做了這麼多。然後這些人說那些不把人當人的話,卻說得很輕鬆。」A女嘆了一聲氣。

「前陣子新聞寫王丹說『不願流血卻講台獨只是嘴炮』,當時我還覺得,話不能完全這樣講,畢竟要先有討論,才有行動。

但看到這些人這些言論,我突然覺得王丹說的真的是太對了。這種真的就是嘴砲台獨,自以為真知灼見,卻沒發現大家只覺得他們在講幹話。」B女說道。

「我覺得不只有統派有9.2。獨派也有9.2,這兩群9.2,都屬於完全無法溝通的那種人。在極端光譜的兩端人,從來不想試圖去懂別人的想法。

他們只想用自己的想法,批鬥別人,他們只想凸顯認為自己是對的。然後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這個行為,就是他們最愛說的『毒』。中毒中到最深處,就是以為只有自己沒有毒。或是認為只有自己對毒有抵抗力而別人沒有。」

「唉,人要看到自己在經歷威權後在自己身上遺留的行為模式,真的很難。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看清了,但每次的行為無時無刻都反映著我們自己常常都還是被影響著。

如果齊柏林做成這樣,還要被這些人說不愛台灣。還要被這些人『檢討』他是外省第二代如何如何。坦白說,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說自己愛台灣。

看著一個真的身體力行愛台灣的人被這種只會嘴砲的言論糟蹋,我覺得好心痛。」B女搖搖頭。

「所以我們也要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做這種真嘴砲。老實說,齊柏林四年前的看見台灣,很多人看了很感動。但有多少人又進一步做了什麼?這不是影片的責任,影片能夠做到提醒更多人真的看到台灣的土地正在流血,已經足夠了。重點是我們有沒有捫心自問,我們可以再多做些什麼?」

※※※※※※※※※※※※※※※
一起做些什麼吧!
【6/25 行政院大集合「要求撤銷亞泥展延」】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8212324424134/

短短幾天,要求撤銷亞泥非法展限,進行礦業改革的連署人數已突破二十萬人,但是,蔡政府卻仍然沒有正面回應民眾急迫的咎責,對於亞泥非法展限,東閃西躲、答非所問。

亞泥20年礦權非法展限,經濟部除了罔顧公共利益,未依法踐行必要程序與進行調查評估,更是蔑視國家法治,行政院應該出來面對,不要閃躲。

6/25號,我們將號召關注亞泥展限爭議與礦業改革的朋友,為屬於每個台灣人自己的國土、山河上街,陪伴太魯閣族人一起從行政院遊行到總統府,共同要求蔡政府:

1.撤銷亞泥礦權展限。
2.臨時會立即排審礦業法,並承諾於年底前完成修法。
3.行政院應提出礦業法徹底改革版本,並提供民間檢視。

📜 撤銷亞泥展延連署:http://bit.ly/2tffEKM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齊柏林:飛到天際,才認識自己的土地
https://www.gvm.com.tw/Boardcontent_24318.html

棄退休金 齊柏林用「神的眼睛」 看見台灣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516046

【齊柏林罹難】克服懼高症飛20年 只為記錄台灣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10/1137249/

齊柏林的陀螺儀攝影機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90720664296137&id=100000746569867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