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沈默不是金

「你看起來心情不太好,怎麼了嗎?」 T女從櫃檯點完餐結帳走回坐位,看著D男表情愁眉不展的。

「恩,我在想這禮拜日要求撤銷亞泥展延的遊行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去。」D男回答。

「那麼憂國憂民啊....」T女有些揶揄。D男聽完嘆了一口氣。T女拉開椅子坐下後問道。「不過你去過那麼多次遊行當志工,也常聽你說會實際上街頭的萬人響應一人到場是常態。可是以前我也沒看過你像這次這麼特別沮喪。有什麼別的原因嗎?」

D男一邊攪拌著咖啡一邊說道。「我覺得是一種無奈跟疲倦吧。我們家啊長期以來都因為反對國民黨,所以都是投票支持民進黨的多,偶爾會投給一些有理念的小黨。這屆總統立委選舉的結果,原本讓我覺得國會過半了,行政權也是民進黨的,那總該可以大刀闊斧的改革了吧?

雖然我知道,政府組織龐大,所以我也不會期待說你三個月半年就要有什麼成績出來。但是到現在一年了,你看發生了多少事?為什麼兆豐被美國罰款洗錢 ,台灣卻宣判沒人洗錢?婚姻平權大法官釋憲了,但現在看起來好像就是準備拖過兩年。總統當選時大鳴大放的跟原住民道歉,一年後卻在暴雨之中驅趕原民陳情。

過去,我覺得民進黨喊出很多的理念,也確實在裡面看到許多堅持理念認真的人。但怎麼一拿到權力,好像那些理念就瞬間都不見了?

有一句話說『不關心政治的懲罰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但這一年給我的感覺卻是即使你關心政治,好像也只能不斷地失望,不斷的狗吠火車。」

T女聽完想了想。「我覺得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人性的本質,當人拿到權力的時候,就會習慣先想我能拿這個權力來幹嘛,還有我要怎樣才能鞏固我已經拿到的權力。

你看那些政黨跟政治人物,有多少人不拿財團的錢?幾乎很少。當他們需要錢的時候,有財團願意資助。那當他們進到行政體系的時候,就是被財團綁架的開始,因為他們會為了維護自己未來的權力,而甘願被綁架。這個狀況老實說不管是哪個政黨,都會遇到。

但要說他們要完全不拿財團錢容易嗎?坦白說,也很困難,你沒有錢就無法做組織運作。你沒有錢你說的事情都無法執行。

有句話說『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描述的就是這樣的人性。會這樣講,並不是說我認同拿財團錢就該被綁架,也不是在替他們的變質護航。而是人性在面對這些挑戰的時候,確實大部份會習慣選擇看起來最容易的路。小額募款你也許要募一萬人才能募到足夠經費,但一個財團就可以給你足夠的錢甚至多很多,你拿還是不拿?

而這也是為什麼在民主國家,人民如果有『我選了誰那未來的責任就在這些人身上了其他跟我無關了』的想法是非常糟糕且危險的。因為人性已經那麼脆弱了,如果沒有人監督,那以人性的傾象,一定會往不好的那個方向傾斜過去。」

「你這樣說也是沒有錯,也許當我們自己是那個位子的人的時候,我們也未必抵抗得了這種誘惑。但也正因這樣,公民行動才是讓當權者不要腐敗的那麼快的最後防線。不過你剛說有兩個原因,另外一個呢?」D男問。

「現在執政黨躺著做,也是因為在野黨太爛。政黨政治的本質是互相監督。我必須要說民進黨當在野黨的時候,至少算稱職。在野黨亂搞,也是讓執政黨快速腐敗的原因之一。但也因為這樣,公民行動就會顯得更重要。不然就真的讓執政黨躺著做了啊!

話說前幾天我有一個朋友,有機會去拜訪一個區域立委跟他聊聊天。他跟我說他們的一段對話,讓我很感動。」T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怎樣的對話?」D男問。

「我朋友就問他:『你一直打亞泥這個議題,你不害怕嗎?』他說他當然怕。在立法上他長期著墨跟國土規劃有關的議案。而亞泥這個議題是他長期一直都在關心的,她要面對的壓力來自於財團也來自於同黨。

可是最後她說『我不會投降的。』」T女說完,看著D男,兩人沈默了一陣子。

「你會投降嗎?」T女問

「我不會投降的。雖然常常覺得很疲倦,但我不想投降。」D男堅定地說道,表情有了精神。

「這樣就對了。我們要跟政府比氣長啊!怎麼可以那麼輕易的放過他們。其實監督立法委員喔,除了要注意他們說了什麼,更多時候要注意他們沒說什麼。」

「這我不太懂意思。」D男不解。

「以亞泥為例子。這個延展是經濟部做成的決定,在立法院屬於經濟委員會要監督的。那今天如果一個在經濟委員會委員,他不想得罪亞泥,可是呢他看民意好像反對延展的聲音也頗大,他也不想留話柄得罪民意,你覺得他怎麼做最好?」T女問。

「….我懂了,他只要什麼都不說。那人民也不能直接說『你是支持延展的。』,但也因為他什麼都沒說。這樣其實就是一種對行政政策的默許吧?」

「是啊。他就是一種默許。換個角度說,那人民的沈默,是不是也是一種默許?所以當人民對政府的表現不滿的時候,我們都不該沈默。」

※※※※※※※※※※※※※※※
【拒絕沈默!6/25 行政院大集合,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8212324424134/

🔥6/25你我一起站出來!為屬於每個台灣人的國土、山河上街,陪伴太魯閣族人從行政院遊行到總統府,要求蔡政府:

1.撤銷亞泥礦權展限。
2.臨時會立即排審礦業法,並承諾於年底前完成修法。
3.行政院應提出礦業法徹底改革版本,並提供民間檢視。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