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嘴砲台獨的意義?



「你有看到前幾天王丹說『不願流血卻講台獨只是嘴炮』的新聞嗎?」P女問。

「有啊,我知道藍綠罵他都罵翻了。」V女說。

「你覺得他這個說法對嗎?」

V女想了一下。「恩,我覺得在討論『這個說法對嗎』之前,應該要先想一下『只有嘴砲的台獨沒有意義嗎?』這個問題。」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P女不解。

「你看喔,他說『只是嘴砲』,這句話本身是誇還是貶?」

「當然是貶呀。」P女聳聳肩。

「我們平常用『嘴砲』罵人,意思是說人家只說不做,對吧?」

「對啊,大部分意思是說人家講得很理想,卻毫無實作能力。」

「所以一個人如果只是偶爾說台獨,但就只是偶爾提到,也不太常議論。你會特別去說他『嘴砲台獨』嗎?」V女問完,喝了一口咖啡。

P女想了想。「恩...倒也是不會,通常會用到『嘴砲』罵人的情境,比較像是你很常聽一同個人很會講,但長期觀察他卻毫無行動的時候,會有一種『那麼會講你怎麼不自己做』的感覺,就會用『嘴砲』形容這個狀態。」

「所以那就要再去定義『什麼叫行動』?你覺得如果一個人很會講,也很努力寫。算不算是一種行動?」

「我覺得要看他寫什麼內容耶?如果他很認真把他講的寫成有意義的文章,例如整理成論述,那我會覺得那是一種行動。舉例來說,我很喜歡看『法律白話文』的文章。我覺得那種文章就屬於有意義的文章。

但如果他寫的文章本身也只是好像要別人做什麼但自己並沒有打算也要做什麼,甚至只是謾罵。那我就會覺得那一樣是嘴砲不算行動。」P女說完吃了一口起司蛋糕。

「所以,一個人要行動以前,他至少要學會怎麼把行動給『說』出來,對吧?如果連『說』都不會,連討論都沒有,要怎麼變成可以執行的行動?」V女說道。

「恩...確實行動以前要先討論,那就是你指的至少要先『說出來』。」

「回想台灣的歷史。我們能夠自由的說出台獨而完全不用害怕被抓被定罪,其實已經是1991年以後的事了。當時發生了『獨台會案』,清華大學的學生只因為閱讀了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曾去日本拜訪過史明,回台後協助製作散發相關文宣。結果就被抓了。但當時台灣社會因為曾經經歷過二月政爭跟野百合學運,在思想上已經逐漸脫離威權時期的單一價值走向多元思想,所以當時社會對這個事件的反彈非常強烈。這件事最後也導致了修法,刪除陰謀叛亂罪處罰,讓法律上真正能夠落實思想自由、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

我們就假設,當時的社會狀況若是完全不能夠討論這件事,那又怎麼可能產生對政府的壓力,進而廢除『懲治叛亂條例』?」

「恩...也就是有意義的討論本身,其實也是促進社會進步的一種方法。」P女若有所思。

V女喝了一口咖啡後繼續說。「我自己是覺得,說跟行動之間,當然會有實務上的距離。可是說跟行動之間也有階段跟先後的關係。這就好比小朋友,他一定要先學會站起來,才能學走路,才能學跳。走路走的大概穩了,才能學跑步。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台灣從228到廢除懲治叛亂條例,經過了四十多年,才踏入享有完整言論自由的階段。但前面四十多年的洗禮,已經讓很多台灣人連『討論台獨』都不敢。甚至還把這個不敢透過教育傳承給下一代。讓很多人不明就理的覺得談政治就是不好,政治很髒。

所以,如果我們覺得台獨很重要,要讓更多人知道,那先決條件就是要讓更多人先願意說願意談。不論他是否贊成台獨,但就是要開始討論,當整個社會開始習慣談論,最後才有機會凝聚成進一步的行動。

在這個基礎上,我並不贊成『不願流血卻講台獨只是嘴炮』這句話。但是王丹他有提到『願為獨立而戰,才可能獨立』,這點我認為是有道理的。這句話代表的是一種『你願意為你的理想堅持到什麼程度』的意志。他在提醒台灣人,中國政府害怕的就是這種意志,台灣人也必須要向世界展現出這樣的意志,才能得到更多國家的支持。

王丹這個新聞的處理方式也讓我覺得我不是很喜歡媒體。他們把這句話放的很大。但那次演講王丹也講了很多內容,那些內容其實都非常有道理,像是台灣的公民素質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教育是立國之本等等,這些也都值得我們去好好反思。」

「我有個感覺耶,很多人喜歡講中國人玻璃心,但這個事情看下來,台灣人其實也很玻璃心啊。」P女說。

「我覺得那個核心就在於台灣已經有民主制度,但公民的民主素養卻還不夠。所以我們對『批評』的第一態度常常是『辯解』跟『拿中國來比爛』。

當然『嘴砲』這個說法是比較重,聽了很傷人沒有錯。我覺得感情上會受傷也是正常的。只是受傷完之後,我們是否也願意暫時放下情緒,去思考別人說的話,是不是有值得我們改進跟調整的地方?如果我們對於『批評』的態度都只淪於『急於辯解』但沒進步到『能拆解其中有道理的部分自省』。那被說『嘴砲』不也只是剛好嗎?」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獨立台灣會案
https://goo.gl/qR3XwF

「告別台灣」 王丹對台灣最後的臨別贈言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4128

王丹說台獨不願流血是「嘴砲」徐世榮解釋為何玻璃心碎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507294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