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為什麼表決可以癱瘓立院?

「昨天立法院聽說又空轉了。」K女說。

「是啊,國民黨要求把提案退回程序委員會,並同時動用好幾種表決方式,以至於一個案子都要表決好幾次。」T女回答。

「好幾種表決方式?為什麼一個案子可以表決好幾次?」K女不解。


「這就要說到一點點議事規則了。簡單來說,院會在一讀的時候,會宣讀議案名稱,宣讀完之後主席會問「有無異議」,就問立法院諸公沒有別的意見的意思,如果無異議,那就照程序委員會安排該議案看要送到哪一個委員會繼續進行審查。但是如果有異議的話,就需要經過表決。」

「這樣不就也是表決一次就好嗎?為什麼可以表決好幾次?」

「我一開始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新聞上面寫說國民黨委員用『用逐案要求點名表決、記名表決、退回程序委員會、重付表決等方式程序杯葛』,我其實還是看不太懂,所以我決定聽一下昨天院會的ivod看看到底是怎麼進行的。」T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結果你有什麼心得或結論嗎?」

「結果昨天啊照這種程序,只審了8個案子,後來主席宣佈休息,就一路休息到結束,沒有再開會了。過程真的是無聊又無趣,但看完我又覺得好無奈,我們的稅金就這樣燒了一天。」

「不過就算國民黨用程序杯葛好了,為什麼只審了8個案子就休息?」

「這就要說到我剛剛提的,國民黨他是怎麼杯葛的。昨天的狀況就是宣讀議案之後,國民黨就提出異議,說這個案子應該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然後呢,國民黨又提案這個『表決方式』要採用『點名表決』。」

「啊?表決方式還有分喔?」

「我也覺得很奇怪,就去查了一下,結果原來立法院是有『立法院點名表決辦法』的喔。簡單來講,點名表決就是以當次會議有出席的委員的簽名簿作為名冊。投票的時候要一個一個點名,點到名的就起立說贊成或反對。」

「哇靠,那這樣不就超級耗時?」K女露出驚訝的表情。

T女點點頭。「對,所以接著呢,就會先針對『要不要點名表決』這件事情,先投票一次。這是第一次投票。國民黨提議被民進黨否決以後。接著又提出『重付表決』」

「『重付表決』又是什麼東西啊?」

「簡單來說呢,就是就是剛剛的事情再表決一次。前面不是提到對議案可以提出異議嗎?對表決結果也可提出異議。在『立法院議事規則』,不過為了避免無限重付表決,所以一個表決結果只能用一次。這就是國民黨用表決杯葛的第二次投票。」

「但是如果一天要處理很多議案,每個議案都來一次『重付表決』還是很浪費時間啊。」

「是啊,然後經歷了剛剛的兩次表決結果,確定『不用點名表決』,最後才針對國民黨提出的議案『退回程序委員會』這件事情進行最後表決。這就是第三次表決。」

K女嘆了口氣。「所以這樣聽下來,只有第三次的表決有實質意義。其他兩次其實都只是拿來拖延時間吧。」

「可以這樣說。站在議事規則上,我不能說國民黨這樣做錯喔。至於觀感好不好,我個人是覺得觀感很差啦。而且我有注意看一下昨天案子裡面,被要求退回程序委員會的案子到底是哪些,結果分別是『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設置條例』『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聽起來都不是需要反對的法案啊。」K女皺了皺眉頭。

「是啊。當然國民黨的說法是不滿『前瞻條例』強行通過。我承認我對這件事情也很不滿意。可是這是不是就代表因為不滿 A 法案過,就要癱瘓議事讓其他法案都不能審,我覺得這是我們大家要好好去思考的。」

「那為什麼審了八個法案後就休息了?」

「喔,最後他們審到一個105年度決算書案的時候,國民黨又提出異議說要退回程序委員會,這時候主席就說,照國民黨的提議退回。」

「等等,那不是很好嗎?」

「但這時候國民黨自己提『反對』,他們反對自己提出的異議,所以主席最後受不了,希望他們黨主席都選出來了不要再鬧了,但國民黨還是繼續,於是最後丟下一句『自己都反對自己』,就直接宣佈休息了。」T女說完,咬了一口蛋糕。

K女露出無奈的表情。「…..坦白說這樣一直反對,只讓人覺得他們就是為了癱瘓而癱瘓,為了反對而反對。但完全看不出來他們有什麼訴求。

也許他們的訴求,就是讓立法院無法做事。這樣民進黨就沒有機會有政績,然後最後說這是藍綠共業。」

「是啊。我承認我對前瞻之前的審議方式很不滿意。但我不認為這該是綁架立法院不讓立法院審其他法案的理由。如果他們今天反對的法案,是爭議很大的,那起碼我還可以說這樣是有一定的正當性的。

但當我昨天自己看完那一段院會的過程,我實在很難說,這種無限表決反對是有正當性的。對了,你報稅了嗎?」T女問。

「還沒,我想拖到最後一天,聽到你這樣講,想到我以後交的稅就給這群不知道在幹嘛的立委這樣搞,就很不甘心。」

「其實一直都是,只是因為以前我們不會注意國會,所以從來就不知道而已。」T女聳聳肩。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買一個隨手袋,裝進你的在乎,讓我們陪你關注你在乎的生活議題。

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 >> 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第9屆第3會期第14次會議 報告討論事項
https://goo.gl/h33dWp

5月23日立法院ivod(10:22:58)
http://ivod.ly.gov.tw/Play/Full/10698/300K/

立法院點名表決辦法
http://www.rootlaw.com.tw/LawArticle.aspx…

立法院議事規則:重付表決(第39條)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A0020059

近2千案未付委 蘇嘉全:委員會恐空轉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211961/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