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釋憲的意義?



「這幾天我的臉書都被同婚釋憲洗版說。大家好像都覺得很開心」Y男說。

「那代表你臉書的同溫層很厚。所以沒看到反同方的反應。」T女回答。

「不過我其實一直有個疑問耶,就是為什麼要釋憲?釋憲能幹麻?」B男問。

「釋憲很重要耶!」Y男說道。

「ㄜ ,哪裡重要?」B男問。

「就是...總之很重要就是了。」Y男擺出懶得解釋的表情。

「你也說不出來哪裡重要啊。」B男一邊翻白眼一邊說道。

T女喝了口咖啡後開口說道。「這問題很好,但要回答有點大,我覺得要先切幾個部分。一個是要先知道為什麼會有憲法?然後要知道憲法跟法律的意義是什麼?接著才能解釋為什麼要釋憲跟釋憲能幹麻。」

「有道理,你這樣說我才想到,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法還要分成法律跟憲法。」B男搔搔頭。

「這要講一點歷史會比較好懂,英國在1215年制定的大憲章,是憲法最早的雛型。當年是因為封建貴族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利,所以透過制定大憲章限縮英國王室的權力,要求英國王室必須尊重司法過程,接受王權必須受到法律的限制,不可無限制的擴張。」T女說。

「恩...那聽起來當時大憲章的施行對象其實是限制國王的權力,來保障貴族的權利?」B男問。

「對,然後發展到後來,憲法的精神就從這個出發點,逐漸轉變為限制政府的權力,來保障全體人民的權利。所以你去看憲法的條文,會發現它不是在寫罰則。而是在寫人民有什麼權利還有政府的權責。意思是說政府不能侵害人民的這些權利,而政府的權責也必須要透過法律規範而不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以中華民國憲法來說,政府部分他就規範了總統,行政院,立法院,考試院,監察院,司法院的職權範疇。

你可以想像憲法寫的東西比較像是整個政府經營的大方向大原則。但今天在政府實際運作的時候,只有大方向大原則是沒辦法執行的。所以就必須要另外制訂法律或行政命令,我們就先簡化這部分先通稱法律。法律的作用就是制訂各式各樣的執行細則。」T女說完吃了一口鬆餅。

「恩...所以像是交通規則,或是這次釋憲的民法,就屬於法律這個層級的?」Y男問。

T女點點頭。「是的。因為憲法制定的是整個政府經營的大方向大原則,所以他的位階在法律之上。如果一條法律違背憲法,那這個法律就應該要被判失效。但制訂法律的時候,在制定的當下不一定能完全確定他在執行的時候是不是會違背憲法的大原則。

法律出現問題,很多時候是在執行的時候才被發現。那這個時候要怎麼去評斷這個法律到底有沒有違反憲法?這時候就要靠司法大法官來解釋這個法律是否符合還是違反憲法,這就是所謂的釋憲。

而人民有權利在用盡所有司法救濟手法但依舊遭受不法侵害的狀況下,聲請大法官釋憲。」

「噢,所以聽起來釋憲也不是我今天看哪一個法不順眼就可以釋憲的?」B男恍然大悟。

「沒錯,人民要先透過現有的司法程序,經過法律訴訟,上訴到最後取得最後的裁判到無法繼續上訴為止,如果認為這最後的裁判有牴觸憲法,才能聲請釋憲。

以這次同婚釋憲來說,起因是在2013年祁家威與男伴申請結婚登記,結果被戶政事務所駁回。之後他向台北市政府提訴願,上訴到台北高等行政法,最後到最高行政法院都被駁回後。在2015年聲請大法官釋憲。而正好台北市政府本身也主張民法婚姻章規定違憲,也聲請釋憲。因此才會有這次同婚釋憲的產生。」

「天啊,那他也是需要很多的毅力。如果是我就放棄了...」Y男露出驚訝的表情。

「是啊。舉個類似的例子,美國在1967年以前,有很多州是規定黑人白人不能結婚的,其中又以維吉尼亞州最嚴格,他們甚至制定一個稱為『種族尊嚴』的法律。直接把黑白通婚視為犯罪。而後來這個法律最後也是透過釋憲的手段,認為他違反美國憲法。美國也因為這個釋憲案,將當時美國一共十六個州有禁止黑白通婚的法律,全部都判為違憲。

而美國之前的總統歐巴馬,他是在1957年出生的。他父母正是黑白通婚,但當時他是在夏威夷州出生,該州沒有禁止黑白通婚的規定。」

「誒,也就是說如果歐巴馬的父母當時如果是在美國那十六州的話,根本就不能結婚囉?」B男問。

「沒錯,像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他出生的時候是私生子,先撇除他們父母反對的因素,另一個原因是他父親是敘利亞人,而母親是白人。所以以當地法律他們是不能結婚的。」T女說。

「….我之前有看過有人在用黑白通婚來解釋同性婚姻與異性婚姻的平等權,但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美國禁止黑白通婚,也不過就是50年前的事。」Y男若有所思。

「是啊。回到剛剛的問題,釋憲能幹麻?釋憲是人民在面對法律侵害的最後一道防線。當我們沒有經歷過司法過程的時候,釋憲確實離我們很遠。

我們不是法律人,對法律不熟是很正常的事。但在民主國家,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有義務要了解憲法與法律的意義,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基本人權不受政府過度擴張而侵害。」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買一個隨手袋,裝進你的在乎,讓我們陪你關注你在乎的生活議題。

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 >> 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同婚聲請釋憲案 大事記
https://udn.com/news/story/10966/2482867

大憲章 http://goo.gl/2nyTWp

總統是靠不住的 http://goo.gl/i6PZXm

美國憲法的故事:小人物的呻吟https://goo.gl/ufAsDs

為什麼要有憲法? https://goo.gl/mH1vPk

人民聲請釋憲
http://www.judicial.gov.tw/constitutionalcourt/p06_02.asp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