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人無故消失,正常嗎?

「你有沒有看中國那個格鬥狂人徐曉東的新聞呀?」T男說。

「有啊,他不是在中國因為20秒打敗一個打太極拳的對手,後來又因為直播放話所以聲名大噪?我記得他後來還說要來台灣跟什麼館長單挑的,然後就沒注意這件事了。」S男回答。

「我其實本來沒有注意到這個新聞,之前只覺得聽起來就是一個會打拳但處事魯莽的直播主。不過魯莽又不是什麼大事。


一直到後來我注意到新聞說他在個人直播上哭訴說中國武協下令他不能有名,所以他被他原本當教練的武館的除名了,武館也不讓他在微博發文說自己在那個武館做教練。然後只是讓台灣媒體訪問就被說是特務。

搞到現在,不只原本說要向全球發佈的直播停了,現在甚至個人微博整個消失了。」

「…..等等,消失了,這也太誇張了吧?」S男露出不敢相信的表情。

「我也覺得很離譜啊。微博被註銷,公司被查,電話接不通。

然後我看到知乎上有人討論,說現在禁止現代格鬥自媒體自己做文章批評傳統武術,只能透過主流媒體和武術協會溝通。然後據說中國現代格鬥圈被迫選邊站,都要跟徐曉東撇清關係。

你不覺得這看起來就像之前台灣藝人在中國拍電影,因為政治立場被質疑被迫要他『自清』嗎?不也很像那時候台灣去韓國發展的藝人,只因為舉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就被迫拍影片道歉嗎?

這種事情在台灣怎麼可能發生?今天就算一個直播主白目好了,最多就是被鄉民酸罵。也不可能傾國家之力讓你消失。」T男說。

「中國真的是說抓人就抓人...好可怕.....」

「然後抓了再來安你罪。表面上說有法律,實際上法律根本就是為了政治在服務。但這種事情在中國卻被習以為常。」

S男若有所思。「你這樣說,讓我想到之前去中國消失的那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他現在不知道怎麼了...」

「我也不知道,已經五十幾天了。我還記得那時候他太太李凈瑜不斷尋求正式管道救援,然後卻被一堆人罵太高調,說什麼他意有所圖。瘋狂責怪他。

你知道嗎,那時候這種現象讓我想到心理學上的一個實驗。」T男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怎樣的實驗?」S男問。

「那是一個關於恐懼的實驗。在一個大籠子裡面,有五隻猴子,中間有一個梯子,梯子上放著香蕉。只要有猴子因為想吃香蕉爬到梯子上,科學家就會對剩下的猴子撒冷水。所以過了一陣子之後,只要有猴子想爬上梯子,所有的猴子都會痛毆阻止他。後來當然就沒有猴子敢爬樓梯了。

接著,科學家把一隻猴子抓出來換成新的猴子進去。這隻新猴子當然就馬上爬上樓梯想吃香蕉,但他也很快地被其他猴子毆打。」

「所以那隻新的猴子後來就不敢爬樓梯了吧?」

「對,但他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被打。只知道不能爬樓梯。然後接著科學家就這樣一隻一隻的把猴子換掉,最後籠子裡面五隻猴子都不是一開始知道因為爬樓梯會灑水的猴子,但他們都學會了兩件事:『不能爬樓梯不然會被打,而且如果有別的猴子要爬樓梯就要揍他』,這五隻猴子沒有一隻有被冷水潑過。

你不覺得,那些罵李凈瑜的人,就像這些猴子一樣嗎?你覺得我們也要像猴子一樣,學會中國給我們的恐懼,所以不敢反抗甚至阻擋反抗的人嗎?」

※※※※※※※※※※※※※※※
【李明哲失蹤第52天,一人一信營救李明哲】
https://goo.gl/T46sBO

【鴨霸中國,釋放明哲!!】5月19日晚上6:30,在台灣自由廣場對中國的不自由怒吼!要求中國立刻釋放李明哲!
https://goo.gl/XM0ps5

✎ 尋找李明哲大頭貼產生器 https://avatar.whereislee.org/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買一個隨手袋,裝進你的在乎,讓我們陪你關注你在乎的生活議題。

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 >> 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心理學家利用五隻猴子做的實驗,發現人類在社會上的行為一模一樣
http://www.bomb01.com/article/24427/

格鬥狂人微博被封 網友:中國武協大獲全勝!
https://udn.com/news/story/7332/2448259

如何看待徐晓冬的微博被销号?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9507655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