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爭權益,我們願意付出多少?

「你昨天有去立法院外嗎?」T男一邊倒茶一邊說道。

「沒有,我只有看新聞。你是說護家盟那群人嗎?」D女回完,吃了口蛋糕。

「對,我昨天有經過那裡,老實說我嚇了一大跳,人比我想像的還多。我在想這些人為什麼可以在這個時間點出現在那個地方...」

「聽說是全台灣幾個基督教團體動員了幾十台的遊覽車從各地上來台北的。坦白說看他們可以動員那麼多人,還有這幾天砸大錢登頭版廣告。對照最近勞基法修法砍七天假的事情,我心情還滿複雜的。」

「你是指婚姻平權法案昨天沒審查結果是要再開兩場公聽會,但結果砍七天假的法條卻過了這件事嗎?我也覺得滿哀傷的。」T男搖搖頭。

「不單純是這樣。雖然我不喜歡護家盟這種把自己對『宗教的信仰的堅持』凌駕在『法律該追求公平正義』之上的做法。但不得不說,他們現在真的是很努力的在實踐他們的『公民權利』,不管你喜歡不喜歡。

回頭看看勞工權益,七天假的事情。我認同勞團的某些抗爭手法操作的並不好,以致於一個爭取自己的權益的議題,到最後很多勞工也不見得支持,先姑且不論這中間的弔詭。

可是問問我們自己,我們願意為我們心裡認為『對』的事情堅持多少呢?如果我們總是網路上說說就放棄,也不做任何的行動,那我們到底憑什麼怪政府剝奪了我們的權益呢?護家盟是很討厭,但人家堅持到底,我們如果覺得我們是對的,我們願意堅持多少呢?這世界終究是比氣長的,我們討厭的那些立場如果氣比我們長,我們就是輸了,那我們又願意為氣長付出多少的代價?」D女講完,兩人的對話停了好一陣子。

「那你覺得,就以婚姻平權這件事來看,我們除了在網路上轉貼文章,跟朋友討論,在網路上筆戰之外,我們還能做什麼?」T男問道。

「你有沒有注意到,國民黨立委當初願意連署的,這次發言都翻臉,改口說要另立特別法,你覺得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因為護家盟抗議吧。他們感受到的民意是反對修法的多。」

「你說到一個重點了。他們『感受』到民意是反對修法的多。為什麼他們『感受』到的民意是反對修法的多?」

「恩...因為護家盟在外面一萬多人圍場跟衝進去的壓力吧。我想在那個當下壓力應該真的也是滿大的。」

「那反過來說,如果他們可以『感受』到贊成修法的人多,你覺得有沒有可能讓他們支持婚姻平權修法?」

「不一定會成功,但選舉考量,應該是有機會吧?」

「問你另外一個問題,你覺得昨天護家盟衝進立法院的言行,給你什麼感覺?」

「很扯啊,我朋友說他聽到那群人衝進立法院,有警察說『你妨礙公務』,結果教徒說『神說我無罪』,這根本義和團來著吧...」

「所以顯然護家盟現在的作法,是用『壓迫』而達到他們想達到的目的。但顯然給人的『感受』是不好的,對吧?」

「是啊。不過你說這些,跟我問你我們還能做什麼,有什麼關係?」

「如果我們可以用『非壓迫』且讓他們『感受』好的方式,那是不是有可能鼓舞原本就支持婚姻平權的委員繼續堅持,也讓現在因為護家盟壓力而覺得要轉向的委員重新考慮?」

「恩...聽起來有機會。」

D女攪拌著咖啡緩緩說道。「而我覺得要讓人家感受到民意的最好方式,就是拿起電話,打電話給這些立委,或是透過網路去這些立委臉書上表達我們支持婚姻平權。跟支持的立委說『我支持婚姻平權,也請委員您要堅持下去。我們一起加油』,跟那些不支持的立委說『我支持婚姻平權,也希望委員你跟我一起支持。』用溫柔堅定的口吻,告訴立委我們的想法。

我覺得人是這樣,見面三分情,但打電話也是,聲音的溝通會勝過文字的溝通,一樣是『加油』,文字打字加油也許給人家感受是2分溫馨,但打電話去講給別人的感受可能是5分。

網路上不是常常有人說,萬人響應,一人到場。所以網路上的支持雖然要有,但光是網路上的支持,有時候還是很難說服立委覺得這是多數民意。可是打電話去,那種被『監督』『督促』的感覺,就是會遠勝過於網路上的一段文字。我們得讓立委真實感受支持婚姻平權的,也是一群活生生的人,也是一群有投票權的選民。在沒有組織動員的狀況下,我們確實很難像護家盟那樣『行動』。但是拿起電話,堅定的告訴立委我們支持婚姻平權。這並不困難,花的時間也不會很多,但他會有效。只要我們都願意這樣做。」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追蹤本粉專的朋友,有些可能知道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這個志工組織在支撐。兵團近期推出系列講座,希望能夠推廣公民參與政治的經驗分享。第一場我們邀到自由軟體工作者林雨蒼,來分享台灣開放資料到開放治理的經驗與過程。
時間:2016年11月23日(三) 晚上7:00~9:00
地點:水牛人文空間(新北市板橋區民生路3段123號,近新埔站)
報名網址 >> https://goo.gl/IytzWJ

我們推出的講座會採用收費報名,扣除場地租用費用的餘額,也會全數提供國會調查兵團計畫的運作。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國會調查兵團在做什麼,可以參考此網址。
http://event.cic.tw/cic-intro/

另外蒂瑪小姐咖啡館未來可能會推出電子書以及新的實體書本或新的募資小物,在這裡小編有個小小的請求,想請大家幫忙填這份問卷,讓我們可以參考大家的需求,作為未來設計募資小物,以及寫故事人物背景設計的參考。
小問券>> https://10957.typeform.com/to/WmIV7Y
※※※※※※※※※※※※※※※
【參考資料】
支持婚姻平權的你可以做什麼?
https://www.facebook.com/JenniferLuTw/posts/1464215753656012

第九屆立委國會研究室與服務處電話
http://billy3321.github.io/lytel/index.html

第九屆提案或連署民法修正之委員名單
https://goo.gl/xWikCG

反同團體裡應外合 婚姻平權修法功敗垂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117/991617/

立院審同性婚合法否 護家盟1.5萬人包圍
https://video.udn.com/news/596579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