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狂人當總統可怕嗎?

「前幾天美國大選結束的時候,我的臉書牆上好多人崩潰。」P女說。


「崩潰什麼?」W女一邊吃鬆餅一邊問。


「他們說美國人竟然讓一個這麼誇張歧視有色人種,歧視女性,甚至說出『如果有核武,為什麼不能用?』的人當總統,這樣有可能會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戰,要世界末日了。」


W女聽完低下頭又咬了一口鬆餅,花了1分鐘嚼了嚼吞下後,才開口說話。


「老實說我對這件事情滿無感的耶,我是指美國總統誰當選這件事。單純就行為還有言行來說,我不喜歡川普。就政治經驗來說,如果我是美國人,我可能會選希拉蕊。可是我覺得希拉蕊說川普如果當選總統,可能會因為不開心就發動核武的說法。在我看來,除了是一種滑梯謬誤,也是一種恐嚇。而我也不喜歡政治人物用這種恐嚇的方式威脅選民。核彈是有那麼簡單就可以被發射的嗎?我覺得說川普會發動核武的說法,本身反應的是『恐懼』跟『想用這樣的恐懼恐嚇大家選他』,如果希拉蕊她換個說法,例如『川普說如果有核武為什麼不能用。這樣的說法會讓我感到害怕,害怕他若當選總統,是不是會任意使用核彈做不受控制的事。』那我會願意回頭去想想川普這樣的說法是否適當,可是她最後甚至說『我是你們和世界末日之間的最後一道屏障』,這說法反而讓我覺得很荒謬很自大。」


「那你覺得川普當總統好嗎?」


「我不知道,好不好要看美國人怎麼想。可是美國的民主制度會讓我相信,不管是希拉蕊還是川普當選,第三次世界大戰或是世界末日都不會因為美國換了一個總統就發生。而我覺得很多人說選出川普是美國民主的失敗也是言過其實。民主的失敗不是選了個爛人,而是人民放任爛人做爛事,那才是民主的失敗。所以美國的民主成不成功,看的不是現在的的選舉結果,而是接下來這四年人民對政府的態度跟反應。」


「看起來你對美國的民主制度似乎很有信心?」P女露出一個似笑非笑的表情。


「老實說,也不是真的那麼有信心。」W女皺了皺眉頭,說完又聳了聳肩。「但比起中華民國畸形的五權分立跟憲法。是有信心多了。而且...如果今天換了一個總統就覺得要世界末日,那我問你,你覺得這些人相信的民主是什麼?我的意思是說,這種思維,跟期待明君治國就天下太平,昏君治國就毀滅的思維到底有什麼不同?」


「好問題,我想你的意思是指,不管是民主,或是帝制,都有可能選了一個昏君出來。但差別是透過民主制度選出來的昏君,不至於讓國家滅亡?」


「在有足夠好的民主制度,以及人民對民主有深刻理解並親身實踐的前提下,我認為是的。我覺得在民主國家,如果我們擔心因為選了一個爛總統而導致國家滅亡跟世界末日,那該檢討的恐怕是人民跟政治菁英們,而不是總統。」


「你所謂足夠好的民主制度指的是什麼?」


「嚴格來說這點我還沒辦法想得很清楚,但是看過美國開國元勳建國創立美國憲法的故事,會讓我很佩服他們。他們不是只有想制度而已,而是在規劃制度的過程中,無時無刻都不會忘記把人性的弱點考慮在其中。可是這點卻是當代所謂政治菁英們在思考政治的時候最缺乏的。


不可否認,民主制度的發想者,一定都是那個年代的菁英。我想這很好懂,人只有在吃飽喝足基本需求不匱乏的時候,才會去想的更多。而美國的開國元勳,明顯的有從英國的歷史上得到很大的教訓。所以他們在設計制度的時候,思考的是如何透過權力的互相制衡,去阻止單一權力的獨大。那是因為他們知道,行政權如果沒有其他權力的制衡,勢必會不斷的自我膨脹,而這樣的自我膨脹最終將會導致獨裁政權的產生。


可是他們也知道,政府不值得人民信任,要使政府願意管理自身,要依賴人民對政府的監督。可是只有人民監督是不夠的。因為政府是有組織的,在政府組織面前的人民,是小蝦米對大鯨魚。所以在政治制度上,美國開國元勳設計的三權分立,他本身就是一種希望防止獨裁政權的手段。


美國前聯邦法院大法官布蘭迪斯曾經說過:『三權分立旨在三權之間產生無可避免的磨擦,以挽救人民於獨裁政權的悲劇中。』


可是不要忘了,制度永遠只會是輔助。如果在民主制度的國家,人民卻沒有足夠的自我意識,理解『政府是不值得信任』的,進而『拾起監督的責任』,並理解民主不是只是投票就好。那再好的制度也沒有用。而如果制度過度理想卻沒有把人性考慮進去,最終也只會成為紙上談兵,以前德國的威瑪憲法曾被認為是完美的憲法,卻出了一個希特勒。這絕對不會單純只是他很厲害他就有辦法成為獨裁者這麼簡單。」


「我懂了,這就是你說『人民對民主有深刻理解並親身實踐』是民主前提之一的原因吧。他得靠所有的人民都一起實踐,而不是只有靠某些政治菁英說『我懂,交給我處理就好』。正因為是『民主』,雖然民主制度的設計需要仰賴很多的菁英,但是民主制度的維持,卻得靠所有在這個制度底下的人民一起努力。」


「沒錯,民主並不是一個容易的事。嚴格來說,就行政效率來講,他甚至比專制政府還要差勁。你看中國政府的建設效率就知道。可是為什麼我們還要民主?因為民主追求的本來就不是行政效率,他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制衡暴君暴政的產生。」


「那你覺得台灣的民主夠好嗎?」P女問完,喝了口茶。


「這還用說嗎,當然是還不夠,所以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老實說,如果台灣人選出川普這樣的人當總統,那才真的需要擔心。因為以我們現有的制度來說,行政權擴權不受其他政府權力控制是有可能發生的。我其實有個感覺,與其去關心美國總統選了誰,不如回頭看看我們那殘破不堪的憲法要怎麼修或怎麼重新建立要來得實在。」W聳了聳肩,又咬了一口鬆餅。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追蹤本粉專的朋友,有些可能知道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這個志工組織在支撐。兵團近期推出系列講座,希望能夠推廣公民參與政治的經驗分享。第一場我們邀到自由軟體工作者林雨蒼,來分享台灣開放資料到開放治理的經驗與過程。



時間:2016年11月23日(三) 晚上7:00~9:00
地點:水牛人文空間(新北市板橋區民生路3段123號,近新埔站)
報名網址 >> https://goo.gl/IytzWJ


我們推出的講座會採用收費報名,扣除場地租用費用的餘額,也會全數提供國會調查兵團計畫的運作。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國會調查兵團在做什麼,可以參考此網址。



另外蒂瑪小姐咖啡館未來可能會推出電子書以及新的實體書本或新的募資小物,在這裡小編有個小小的請求,想請大家幫忙填這份問卷,讓我們可以參考大家的需求,作為未來設計募資小物,以及寫故事人物背景設計的參考。



※※※※※※※※※※※※※※※

【參考資料】



膨脹的總統權:美國大選前,再思民主三權分立




勿將台灣共和威瑪化




【延伸閱讀】


總統是靠不住的 http://goo.gl/nlCAiv

楊照的七堂公民課第一堂 以平等之名:托克維爾與民主在美國 http://goo.gl/1muvbo


投票是為了選賢與能嗎?我們可能都誤會民主選舉的意義了。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