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什麼是正義?

「前幾天,我一直很不想要點新聞或開電視。因為我真的很討厭媒體對凶殺案那種煽情的報導方式。」S女說道。

「我也是。我覺得對嗜血媒體的最好反制,就是不看,也不轉貼。但昨天看到小燈泡媽媽說的那段話,我還是忍不住去看了原本的採訪影片,我想知道他實際上怎麼說,而不是媒體怎麼寫。看完真的覺得好難過好難過...」T女說完,鼻子皺了皺。

「你知道嗎。凶殺案那天晚上我就在想,隔天版上或是ptt大概又會是一堆廢死跟反廢死的論戰。果不其然真的也是如此。以前,我也會下去戰,但這次,我突然覺得好倦。如果廢死跟反廢死的論戰是為了所謂的正義,那不去檢討整個社會發生了什麼問題,只去討論要不要死刑,這樣的正義,是不是未免太廉價了?」


「我問你喔,不是要戰。但你贊成死刑嗎?」T女問。

「坦白說,我還很猶疑。現在我還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S女搖搖頭。

「跟你說喔,我是贊成死刑的。但是,我對於部分贊成死刑,卻只會情緒性戰廢死的人,非常反感。」

「怎麼說?」

「我問你,台灣現在有沒有死刑。」

「有啊。」

「你知道台灣死刑,6年內已經判了25個死刑,而且其實每年都有再執行,已經連續殺了32個了嗎?」

「這我不知道。」

「但是這幾年卻還是陸續發生無差別殺人案。這代表什麼?這代表死刑對這種類型的人,是沒有嚇阻作用的。注意,我說的是這種類型的人,而不是對所有的人都沒有嚇阻作用。可是我很討厭跟情緒性戰廢死的人討論的原因是,當我這樣說的時候。他們就會覺得:『那你是贊成廢死的。』,然後就開始在我身上貼標籤。他們都不想去思考,任何的刑罰,都一定有它的極限。所謂極限就是,它確實可以嚇阻一部分的人不犯法,但它卻無法嚇阻所有的人都不犯法。他們拒絕接受這件事情,所以對他們來說,發生這種重大案件,他們只想的到加重刑罰。可是卻無視再怎樣嚴厲的刑罰,都無法讓犯罪率變成零的事實。」T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S女點點頭。「這也是我對廢死與否很猶豫的原因。對於廢死跟反廢死,我其實覺得拿所謂是否能夠降低犯罪率來贊成或反對都很反感。因為這種說法把『 犯罪』 這件事情看得太簡化了。」

「是啊。我雖然贊成死刑,但我也同意那些提廢死的人他們說:犯罪率能否降低,與是否有死刑無直接關聯。更重要的是要去思考犯罪是如何產生的?我覺得很多人在討論事情的時候,都會陷入一種二元論。好像我贊成死刑,那廢死提出的所有論述我就都不該接受或覺得他們有他的道理。如果預設就抱持著這樣的心態,那彼此根本就無法溝通呀。」

「你說的思考犯罪是如何產生的...這其實就是小燈泡媽媽那席話想提醒大家的呀。」

「是啊。為什麼我們整個社會就是不願意去承認,這些我們眼裡的人渣也好,毒蟲也好,他其實就是社會制度闕漏下造成的產物?他就是在不健康的家庭下產生的產物?而不健康的家庭又是如何產生的?可能是為了生活而忙到無法照顧小孩,可能是隔代教養,也有可能是不當的期待,不當的比較造成小孩與父母的疏離,而造成他們向外尋求其他的出口,有太多我們沒有想過的可能。而那些反廢死的論戰,在他們眼裡,這些都不重要。只有要不要死刑最重要。這算什麼正義? 或是他們會說:『你們都在打高空,你們說的那些事情都不可能做到。』他們卻沒有去想過,正是他們這種心態,才讓這些事情不可能做到。連想都不願意想,也不願意討論的事情,怎麼會有實現的可能?而他們卻寄望重刑就能嚇阻犯罪,而不是去思考怎麼減少犯罪的孳生,這樣的正義,真的是正義嗎?」

※※※※※※※※※※※※※※※
【參考資料】
判死刑與執行死刑
https://www.facebook.com/calvinqoo/posts/10206130588163554

廉價的正義,不是正義
https://www.facebook.com/yvrechung/posts/975253485844737

受害女童母親的心聲...家庭教育大於立法
https://video.udn.com/news/464079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