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少7天假有差嗎?

「上個月我看到一個新聞,一開始只覺得好笑。 但後來找了一些資料再看看以後, 我真的深深地覺得,台灣的勞動部根本是資方的打手。」 T女說。

「什麼新聞?」 M女問。

「就是勞動部被勞團噴漆,結果拿紙把勞動部三個字擋起來。」

「喔喔,我好像有印象,我記得他們在抗議說勞動部刪掉了七天假,但是哪七天啊?」

「元旦隔日、青年節、教師節、光復節、蔣公誕辰、國父誕辰行憲紀念日。」

「ㄟ,不過這七天假不是早就沒有在放了嗎?那勞團他們是在抗議什麼?」

「我一開始跟你想的一樣,想說本來就沒在放的要抗議什麼, 然後看了別人分析我才知道, 這七天假之前都一直有寫在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裡面。 但為什麼大部分勞工這幾天都沒有放的原因是, 在開始實行周休二日後,勞動部曾經主動做過一個解釋, 說以前法定工時是雙周84小時, 等於單周42小時。所以如果勞工周休二日,一天上八小時來算,那很可能每周只上40小時。 那每周還差法定工時2小時。所以視為勞資雙方同意抵銷這七天國定假日, 改為不放假。我問你,你一直以來換工作,有哪間公司主動跟你講過, 因為公司周休二日,所以要求你抵銷七天國定假日不能放的?」

「完全沒有啊!我們放假都照普通一般公務員的放假日,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以前我們七天假都被吃掉了!」 M女突然激動了起來。

「是啊。勞動部這樣解釋糟糕的地方在於法定工時的意義是上限。 上限的意思是說,公司可以提供比這個更好的福利, 但最差一定要符合勞動部的規定。 公司要是願意主動把工時改成40小時並且實施周休二日, 那是公司自願讓員工的工時優於法定工時。 結果勞動部不是去稽核台灣企業的狀況看是否公司都有實施周休二日, 卻主動這樣解釋去幫資方開脫。 而這次為什麼這七天會取消的原因是,這次公告的勞基法, 直接明文規定單周工時是40小時。 所以不再能用之前差法定工時2個小時的理由來抵銷七天國定假日。 如果這七天假不砍,對企業來說要嘛它就是要讓勞工放假, 要嘛補修,要嘛就是要給加班費。 那一直都站在資方觀點的勞動部當然會想藉機砍了這七天假。」

T女喝了口咖啡,又接著說。

「你去想想喔,在台灣你同一個工作做四年,特休假只有10天, 休不休的到還不知道。可是同年資的公務員有14天的特休假。 說放假輸給公務員,說薪資也輸給公務員, 那難怪每一年都有越來越多的人要去考公務員。但你覺得這是應該的嗎? 這七天國定假日,對我們這種已經實施周休二日的員工來說, 也許感受還沒有那麼強烈, 但對那些靠領時薪的打工族, 這七天假被刪除,就意味著未來他們在這七天工作,無法要求因假日工作要兩倍薪資。 一天算最低960元,假日工作兩倍薪水計算的話七天多6720,也是錢啊。 台灣的勞工,真的要學著站出來,看懂跟自己切身相關的法律,爭取自己的權益。」

※※※※※※※※※※※※※※※

 

【參考資料】

刪減七天國定假日,影響全體勞工權益
勞動部不能說的秘密 勞工每年多N天上班日
自己的假自己救!
周休2日砍7天假!勞團憂變相剝削勞工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