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我這一票重要嗎?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MGm97Ujdz0]

咖啡廳一角坐了兩女一男。
「下禮拜六你們要去哪裡呀?」E女問道。

「嗯...我可能會去騎腳踏車吧,好久沒有運動了。」 S男說。


「不過下禮拜六好像是投票日耶...」 E女回應。

「對耶,你沒說我差點忘記。那我應該會投完再去騎車。」

「我還在想要不要回家投票說...」 V女說。

「當然要回去啊!」 S男激動的說。

「我只是覺得有沒有投好像都沒什麼差啊,我自己其實也沒有特別想投誰,所以很猶豫。」

三個人安靜了一陣子。E女喝了口咖啡後問道。「我問你喔,你覺得為什麼要投票?」

「ㄟ,不是就是為了選出民意代表嗎?」 V女被問的有些莫名其妙。

「你們知道上一屆立法委員的平均年齡是幾歲嗎?」

「不知道耶。」 S男搖搖頭。

「52歲。你知道這些立法委員的教育程度怎麼分布嗎?」

「不知道,不過你這樣問,該不會你知道吧?」 V女說。

「那天啊,我讀了一本書,他在說美國憲法的故事,裡面提到美國國會選舉, 概念上跟我們傳統講的選賢與能是不一樣的。國會要選的並不是最好最有能力最有道德的人。 理想的國會,不應該是由一群智慧超高、每個都具備政治理想、有高品德的人組成, 他要選的是『代表』,所謂『代表』意思是這群人要能夠反映出這個社會的狀態。 的這意味著選出來的國會議員,他們的平均道德、智力水準, 應該要略為等於整個社會人民的平均水準。 而一個多元的社會,就應該要有多元的『代表』來組成國會。」

E女用攪拌棒一邊攪拌咖啡一邊繼續說。

「立法院在台灣相當於美國的國會。然後我就在想啊,所以台灣現在立法院的『代表』,有反映出台灣社會的狀態嗎? 因為這樣我才去找了一下資料。台灣這一屆立法委員裡面,假設以當時一開始當選的資料來做學歷統計, 有24%的人是博士,49%是研究所,20%是大專院校,5%是中學生,1%是其他。」

「嗯...聽起來念研究所以上的人好多喔。可是若以你說美國的例子, 台灣的立法院的組成成分,至少以教育程度來看,似乎不太能等同台灣社會人民的平均水準啊? 年紀就更不要說了,平均52歲也太老了吧。所以這樣的立法院,真的能夠『代表』民意嗎? 」 S男說道。

E女看著V女說。「116回去投票吧。過去我們都太習慣把投票當成要選出優秀的人。 可是你看這幾年,這些我們以為優秀的人,在立法院的表現真的優秀嗎? 乍看之下我們選出很多高學歷的委員,可是他們的表現又真的有代表我們的立場嗎? 想一想誰提出的政策才是最站在自己的立場去著想,讓他們有機會在立法院為自己發聲,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投票的原因。」

(感謝國會調查兵團志工製作的影片!男聲感謝楊皓勛配音,女聲感謝兵團志工獻聲~)
※※※※※※※※※※※※※※※
蒂瑪小姐咖啡館,新書預購中!
買一本「蒂瑪小姐咖啡館」,支持我們繼續監督國會。
我們是誰?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5/
我想直接買書>> https://solda.io/products/43609
※※※※※※※※※※※※※※※
【參考資料】
楊照的七堂公民課:打造新世界,費城會議與美國憲法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1001

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概況 - 中央選舉委員會
http://goo.gl/vMv4YU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