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馬習會不好嗎?

「領導人見面有什麼不好?六十六年都沒有見過,這是很大的突破耶!」

這天咖啡廳來了三名中年男子,在角落的座位坐了很久,談論著這幾天最夯的馬習會。

「你要我跟你強調幾次?我沒有說見面不好,也沒有說不應該見面。但怎麼見面、見面要談什麼、還有見面的規劃應該要受人民監督。這才是重點。」M男說道。


「啊國防外交在規劃的過程本來就應該保持機密,如果不保持機密,對方根本就不會願意跟我們談嘛!而且馬總統都說了,不會簽訂任何協議也不會發表共同聲明,我真的不懂大家在怕什麼耶。」P男回應。

「你問你,所以你覺得馬總統他11/7就要出訪,結果11/3晚上才經由電子媒體披露,這樣有符合所謂國會監督的原則嗎?更不要說負責規劃的陸委會從頭到尾都沒有去立法院報告過這件事情。即使電子媒體披露以後,他們也只有開記者會,卻沒有進到國會接受立委質詢。」

「就說國防外交規劃過程本來就該保持機密啊。」

「我同意在最早磋商的過程中,因為種種不確定性,像是要確認對方的態度等等,這過程應該保持機密,但是當已經幾乎談訂確認要見面時,陸委會卻完全沒有跟國會報告。你覺得這樣是很ok很沒有問題的嗎?我覺得我們應該要討論的是所謂的保持機密跟公開透明的實質內容,也就是在什麼階段先保持機密,但到什麼階段的時候應該要公開透明。」

「總統不是也說等訪談完願意到國會做國情諮文報告嗎?」

「你還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所以你覺得11/7要出訪,結果連我們全國人民跟國會立委到11/3都是看報紙才知道,你覺得這個過程是很ok沒有問題的嗎?」

「他好歹有公開了嘛....」P男的聲音這時候變得小小聲。

「好,你既然說有公開,那我問你,他這樣的『公開』除了只是『告知』國會將會發生這件事情外,國會根本沒有否決權、也無權討論這樣的安排是否適當,只能聽他告知,這樣有符合所謂『國會監督』的原則嗎?這就有點像你是公司的老闆,公司的高層經理想要代表公司去跟競爭對手的高層會面,可是要去跟競爭對手談什麼細節,事先都沒有跟老闆報告過,而是突然有一天就跟老闆說『我三天後要去會面了』,然後老闆問經理要跟對方談什麼細節,經理都說不出來,問會面過程同時還有誰會在場,經理也說不出來。然後只是不斷強調是要鞏固跟對方公司的友好關係,但不會跟對方簽署任何合約。如果你是老闆,你心情覺得如何?你會覺得這個經理的做事方式有符合對老闆公開透明、讓老闆監督的原則嗎?」

「....」P男不說話。

「以公司運作來說,當經理要規劃跟對方見面,確實在規劃過程中可以先由下層陸續接觸,了解雙方意象,然後才有進一步的規劃,但是當到要開始規劃實際碰面行程的時候,因為他要代表公司,而不是他個人去跟對方碰面,那他當然有責任在規劃過程中陸續跟老闆報告他的規劃方向,交待他為什麼這樣規劃,這次的行程希望達成的實際目的有哪些。並吸取老闆對這次會議的意見與建議再去做修正,這樣才符合『監督』的原則啊。老實說,我被政客這種只說『鞏固兩岸關係』的空話聽的很倦了,他應該要交待的是他想用怎麼樣實際的作法去鞏固兩岸關係、還有他堅持的實際原則。而不是問他要怎麼談,結果他除了滿面春風,一副要去郊遊很開心的回答說絕對會維護國家主權,結果連記者問他會不會帶國旗小胸章,他回答不會,但原因居然是因為認為這樣對方可能會很尷尬。你要我怎麼相信這樣回答的人會維護國家主權?」

現場的氣氛顯的有點僵,其他兩名男子默默的低著頭喝咖啡不說話。

「因為馬習會,這兩天我一直在看立法院的議事轉播影片,想看看這些立委針對這個事情的反應。像這次規劃馬習會的單位是陸委會,依照職權他們要定期跟立法院的內政委員會報告。結果你們猜立委的反應是什麼?」

兩名男子對看了一下後搖搖頭。

「執政黨立委除了少數幾個有發言,其他大多就直接不講話了。內政委員會為了這個事情,在野黨的委員提出變更議程,要求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應該立刻到國會報告,結果執政黨的委員除了大多迴避出席跟發言外,還故意不處理變更議程的事宜,結果國會也不過就是要求陸委會要來報告,這麼卑微的要求,執政黨在內政委員會的召委就是不處理,然後用宣佈休息的方式就這樣拖過兩天。你們知道這樣浪費了我們多少稅金嘛?」

兩名男子還是不說話的看著M男。

「立法院開門一天,平均要花一千萬元。一千萬元到底多少很難想像對吧?如果以一個便當80元計算,立法院開門一天的錢可以買十二萬五千個便當。這還先不論馬總統去會面到底會不會造成台灣更多的損失。光是他不符合國會監督的流程,實際就已經造成這麼多的金錢損失。」

M男嘆了一口氣,喝了口咖啡。

「我知道兩岸和平很重要,也知道兩岸領導人勢必需要建立見面的機制,這些我都不反對。但是站在人民的立場,我們要去思考的是:難道這些決定不能透過更制度化的法治流程做規範嗎?我們真的要這樣讓行政單位濫權,來侵害人民監督政府的權利嗎?如果我們人民都覺得這些不重要,那台灣真的能夠稱得上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嗎 ?難道有投票就等同我們已經擁有民主了嗎?」

※※※※※※※※※※※※※※※
【參考資料】
立委出任務:警鐘響起!【馬習會】特殊副本深夜來襲~
http://wevote.tw/SP/ma-xi-meet/

馬習會,問題在哪裡?
https://goo.gl/3AWP00

為什麼國會監督對外政策這麼重要?
http://whogovernstw.org/2015/11/06/fangyuchen13/

黃丞儀:立法院應即彈劾馬總統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8942/1292389

黃丞儀:關於〈立法院應即彈劾馬總統〉的十項說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20151106/727131/

台灣民眾支持對話,但不是談統一
http://whogovernstw.org/2015/11/05/austinwang13/

台灣勞工環境很惡劣?立法院勞工福利領先全球!
https://goo.gl/VvRYjz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