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投票你怎麼選?

「剩下兩個月多了耶,你想好投票要投給誰了嗎?」R男攪拌著咖啡問道。

「還沒耶,我記得要到11月底才會確認候選人是誰,到時候再來慢慢想也不遲吧。」T女說。

「也是,話說你還記得上次立委投票,還有不分區政黨你投給誰嗎?」


「其實我也沒印象耶。」T女搖搖頭。

「前幾天發生一件事情,我突然很感慨。」

「怎麼樣的事?」

「自從去年318之後,我開始有去注意一些議題,像是公投跟罷免的新聞,我都有一直在注意,也有上網去找這方面的資訊。也都會轉貼這些資訊,那一天跟朋友聚會,朋友突然說:『你要出來選喔?不然你臉書怎麼都貼那些?』我說為什麼貼我關心的議題就代表我要出來選呢?我朋友也答不上話。後來大家就在聊政治人物的八卦,我試著想跟大家聊公投的問題,結果場子就冷掉了。」

T女點點頭。「你這樣說讓我想到,台灣有很多的政論節目,不管藍綠都有好幾台可以看。可是當我們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聊到政治,都在人的花邊新聞上打轉。像是黑函,或是誰又說了什麼可笑的話這類的。如果要聊的深入一點,大家因為根本沒有去深入了解過,反而不知道要聊什麼。」

「是呀,這是一個很弔詭的狀況。以台灣的政論節目來看,台灣人並不是真的政治冷感,如果真的冷感,又怎麼會有那麼多的政論節目?可是如果是一般談話要談社會議題,大部分的人是不知道怎麼聊的。因為根本就沒有真的試著去了解過這些議題,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我們永遠都只在聊政治八卦,卻不會討論大埔張藥房老闆的房子被徵收合不合理?關場工人為什麼要臥軌?新聞上報著正妹陪中風媽媽站櫃上班是最美的風景,我們卻很少去思考這新聞背後所反應的弱勢家庭跟勞動權益的問題。」

「恩...因為大多數時候我們只看到人,看不到人背後的事。然後我們投票,可是我們不去看我們投的人實際上表現的怎麼樣。我們也不去關心我們投的立委在立法院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於是立法委員想要選上,唯一的方法就是勤跑選民服務,或是砸大錢弄廣告。因為不這樣,選民就對他們沒印象,沒印象票就不會投給他們。」

「是啊。結果選舉到頭來是比誰錢多,比誰的宣傳做的大。卻不是誰的政策提的比較好。」R男邊說邊搖頭。「我們其實是很不用功、不及格的選民啊。318之後,我想了很多。現在大家很流行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我唯一慶幸的是自投票以來我從來沒有投過國民黨,但我也覺得很慚愧,因為一直以來我以為我有好好的投票,可是其實我沒有。因為投完票,我從來就沒有去注意我投的人他的表現,像市長、總統這種也許他的目標比較大,我勉強會看看新聞注意一下,但是像是議員,像是立委,我根本從來沒有去想過他們在議會,或是在立法院的表現到底是怎麼樣。」

T女歪了歪頭想了想後說。「恩...人民之於民意代表,就好像老闆僱用員工來做事一樣。當然老闆不用什麼都會,但老闆有起碼的監督責任,老闆也許不用自己去規劃所有的細節,但他需要對公司有一個願景,然後督促員工去把這樣的願景規劃出來,然後一起討論應該要怎麼做,他要授權員工去做事,但自己也有隨時監督員工進度的責任。」

「但現況卻是,很多人認為民意代表才是老闆,覺得他們是官,而我們是卑微的小老百姓。我們好像只有投票的時候,這些民意代表才會突然意識到人民才是老闆。於是這個時候才會開始討好老闆...」

「然後等選舉完以後,老闆忘記自己才是老闆。」

「我們罵著政府、罵著社會,卻忘了我們也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政府的爛,只是人民不監督的結果而已,但我們卻常常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民主,真的不是只有投票而已啊!只有當更多的人都願意試著去更深入的瞭解議題,也學習跟不同意見的人彼此討論交換想法。所謂的民主才能真正的落實在我們的生活裡,而不是只是一個虛無飄渺的口號而已。」

※※※※※※※※※※※※※※※
【還不知道立委要選誰嗎?你可以看.....】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立委出任務 http://wevote.tw/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http://www.ccw.org.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