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婚姻平權的困境?

「你知道明天有同志大遊行嗎?」A女喝了口檸檬水後問道。

「我知道呀,我會跟我朋友一起去。」B女回應。

「針對婚姻平權我一直很好奇一件事情,結果最近才看到有人分析出原因來。」


「什麼樣的事情?」

「這幾年婚姻平權在NGO的推廣下,在民間有了廣泛的討論。我聽到的很多異性戀也都贊成婚姻平權,反對的當然也是有,但除了相較之下比較少數外,因為有很多反對的都是宗教團體,他們反對的理由其實大多都建立在宗教信仰上,除了很難說服一般人認同外,其中也有很多根本是抹黑。可是即使這樣,在立法院法案要過卻很難。」

「恩....這倒是真的。」B女點點頭。「我覺得以婚姻平權這件事,感覺民意並沒有真的反應到立法院的運作上,但為什麼會這樣?難道是因為贊成的是民進黨,而民進黨是少數黨所以被國民黨阻擋嗎?」

「這樣的想法雖然很直覺,卻不完全正確。前鎮子有個網站整理出立委在立法院針對婚姻平權的表態。看完我才發現,確實單純就發言數量來說,民進黨立委針對婚姻平權的發言是多過於國民黨的,可是實際上曾經針對這個主題發言的立委,也只佔了所有民進黨立委的28%而已。」

「等等,所以國民黨的立委雖然比較多,但他們針對這個主題發言卻比民進黨少?」

「沒錯。」A女點頭。

「而且照你這樣說,我們也只能推斷民進黨有比較多的立委有關心這個主題,但也不能說民進黨所有的立委都關心這個主題。」

「沒錯,當然以立法院的分工來說,每一個委員會有他主要專精的委員會。所以我們其實也不用去要求所有的立委都針對這個議題表態。但是以婚姻平權法來說,他的審查是交由司法法制委員會。也就是說其他委員會的委員沒有討論婚姻平權就算了,畢竟這個不是他們負責審的。但在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委員,他們應該有責任要充分針對這個主題進行討論。但實際上卻也是沒有。」

「實際狀況是怎麼樣呢?」B女問道。

「第八屆曾經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待過的委員總共有24個。而其中有16個人都沒有針對婚姻平權發表過任何意見。而其中民進黨有4位,國民黨有11位,親民黨有1位。」

「那不就等於曾經隸屬於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委員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有表達過意見?」

「沒錯,也就是說婚姻平權這個主題,雖然在民間已經有廣泛的討論,但實際上在立法院卻是欠缺溝通的。我覺得這意謂著這些委員基於個人的各種考量,也許是不贊成但又不想講,於是就選擇沉默,但這其實是很不好的。只有當我們去逼這些立委一定要在立院討論這個議題,不管贊成也好反對也好,只有當立委能夠在立法院明確表態,才能促進這個議題的討論,也才能夠進一步真正解決問題。」

※※※※※※※※※※※※※※※
【參考資料】
立委出任務:立委勇者大選倒數,你準備好了嗎?
http://wevote.tw/

婚姻平權真正困境 伴侶盟:立院內的沉默
http://goo.gl/Jwkzcz

關於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問題,各政黨怎麼說?
https://goo.gl/lKCdCX

1031 第十三屆台灣同志遊行
https://goo.gl/rZVYF7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