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一個城市的市長是誰,真的很重要。

這天咖啡廳來了一位客人,H先生。他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常客,是一個已經退休的醫生。他帶著他朋友一起來到咖啡館喝下午茶。

『好久不見!』蒂瑪從櫃檯走出來招呼H先生。

「是呀,好久沒來了,今天帶從南部上來的朋友來這裡用餐。」H先生雖然65歲了,身體還是很硬朗,聲音聽起來很有精神。

『跟之前一樣坐靠窗的位子嗎?』蒂瑪詢問。

「對,就同一個位子,謝謝你」

H先生跟朋友坐下後,便開始聊天。
「你知道嗎,一個城市的市長是誰,真的很重要。」

「是嗎?我覺得誰當差異並不大啊。」H先生的朋友說道。

「不,差很多。你知道嗎,幾年前A先生當市長的時候。那時候我已經退休,想說也沒有什麼別的興趣,這樣退休沒事做實在對身體不好。就常常在家附近散步。」H先生喝了口水。繼續說著。

「走著走著,會發現這個巷子的燈壞了、那裏的路口紅綠燈有問題。我想反正我也沒事,就把這些問題都記下來,然後打電話去市政府反應。」H先生頓了頓。

「結果沒想到一個禮拜後,我去同樣的地方看,燈竟然亮了,紅綠燈也修好了。」

「這不是應該的嗎?」H先生的朋友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

「這讓我很意外,公家機關的效率可以好到這樣。在那之後,我就養成一邊散步一邊記錄的習慣,然後打電話去市政府反應。每次散步就順便看一下處理好了沒。不騙你,A先生當市長的那段時間,市政府處理這些小問題的效率都是這麼好。一直到市長換人之後...」H先生停了下來,清了清喉嚨繼續說。

「你剛說,這不是應該的嗎?但你知道嗎,後來市長換了R先生。從此以後,我跟市政府反應的問題,都超過一個月以上還沒有解決好。」

「............」H先生的朋友沉默著。

「一個城市的市長,有沒有辦法讓他的團隊有效率的做事,要看他有多大的決心。」H先生嘆了口氣。

「但一個城市誰能當市長,也要看市民想要怎樣的生活、跟看重怎樣的價值。我一直為A先生沒有辦法連任感到惋惜。但如果這個城市的市民不認為有損失什麼,我一個人感到惋惜,也是沒有用的。」

「您好,您準備好點餐了嗎?」服務生拿著菜單過來詢問。

「我要一份焗烤海鮮飯,你要什麼?」H先生問坐在對面的朋友。
「一份青醬蛤蠣義大利麵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