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重大消息新聞卻不報,真的是小事嗎?

週六早上咖啡廳還沒開。天氣很熱,蒂瑪今天早餐想換點口味懶得自己下廚,於是走到巷口的美而美,點了紅茶跟蘿蔔糕後,盯著早餐店的電視發呆。電視上重播著情殺大學生後續追蹤,還有台虎首航賣滷肉飯的報導。

店裏有一桌客人,年輕爸爸媽媽帶著一個小孩。媽媽跟早餐店老闆娘看起來很熟識,很熱絡的聊著。

「昨天晚上我看網路新聞看到好晚,凌晨才睡。」年輕媽媽說著。

「看什麼新聞看到那麼晚?」早餐店老闆娘一邊弄著紅茶。

「你知道香港學生罷課嗎?」

「有這回事?電視報紙都沒有報耶。」老闆娘把弄好到紅茶端到他們桌上。

「昨天晚上他們衝進去香港政府總部廣場,被警方包圍。後來主要代表學生被捕。我在FB看到有人轉貼水果日報的實況轉播連結,看到很晚。」年輕媽媽喝了一口茶,又繼續說。

「bbs上也很多的人在討論這件事情。我本來以為早上的新聞會有一些消息,沒有想到....」年輕媽媽嘆了一口氣。

「完全沒有看到相關報導呀,如果不是你說,我還不知道有這件事情呢。」早餐店老闆娘插著腰說著。

「你會不會覺得,好多東西新聞都沒有報?」

「好像有這種感覺耶。但是那又怎樣?世界上的事情那麼多,又不可能什麼都報。」老闆娘說著。

「但如果是很重要的事情呢?連香港學生佔領政府總部廣場這麼大的事情,早上BBC都報了,台灣的電視跟報紙卻不報。但香港明明就在我們的旁邊而已。」

熱騰騰的鮪魚蛋餅剛送到桌上。

「像之前的服貿,如果不是有學生衝進立法院。我們也許都不會知道服貿是這麼大的事情。」

蒂瑪吃完了早餐,準備起身離開。他看看了這一家子,又看看了早餐店的老闆娘。心裡想著:很多人的資訊都只來自於傳統報紙跟電視。於是電視不報,他們就不知道,也不會覺得重要。然後又想到那次去找D先生說,戒嚴的那段時間,是一段政府說你有罪你就有罪的年代。對照到現在來看。重大消息新聞卻不報,真的是小事嗎?

※※※※※※※※※※※※※※※
【參考資料】
BBC新聞-逾百香港學生與警方在政府總部廣場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