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在台灣的武漢肺炎謠言,是中國對台灣的資訊戰嗎?

「你有看到屏東縣長臉書說確診是假消息的那則貼文嗎?」C女問。

D女點點頭。「有啊,我發現最近很多這種欸。前陣子看到事實查核中心有澄清好幾則。套路大概都是說台灣哪裡已經有好幾例,已經死很多人,但是消息被封鎖。

然後只要仔細看用字遣詞,會發現這些應該都是簡體直接翻繁體過來的。所以這些應該都是從中國那裡傳過來的。


而且讓人有一個感覺,就是他根本就是把中國發生的事情,只是把地名換成台灣的地名而已。

但是對台灣人來說。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政府也許在某些利益交換上有辦法掩蓋消息,但是像這種所謂已經死很多人的事情,政府是沒那個本領可以都封鎖起來的。所以大部分的人看到都會覺得那些謠言太誇張。」

「你覺得這是不是中國對台灣的資訊戰啊?」C女說。

「欸。我覺得一半一半欸。」

「什麼叫一半一半?」C女不解。

「對中共來說,台灣疫情控制的越好,就越顯的他們所謂『集中力量辦大事』在面對疾病的時候根本沒發揮作用。

所以如果台灣持續控制得很好,而且這樣的消息如果用某些方式傳入中國。你覺得中國的人民會怎麼想?」D女問。

「恩...多少會開始對中共不滿吧?像最近我就看到新聞說韓國網友說很羨慕台灣,想跟台灣換總統。」C女回答。

「對,所以韓國人會這樣想,你覺得如果中國人知道會不會這樣想?」

「恩....我是覺得中國人已經長期被中共洗腦成一種很奇怪的品種,但在現在的壓力下,是有可能會這樣想。」

「今天先不要說羨慕,是不是起碼會覺得,為什麼台灣政府做的到中國政府做不到?但是光這樣的質疑,就足以讓中共感到害怕。中共是一個不許人民質疑他政權合法性的政府。

那在這樣狀況下,如果中國人知道的訊息是其實台灣也死很多人啦確診也很多啦的狀況下。這樣的不滿是不是會相對比較被平息?」D女說。

「欸,對欸。」

「所以我為什麼說一半一半。我覺得那些謠言的源頭,出發點是先給他們國內人民看的,目的簡單來說就是維穩。對中共來說內部維穩是首要。所以已經在他們內部兜一圈了。

我為什麼會這樣判斷?因為我有看到某一則謠言說他姐姐跟台灣某女性立委是以前在『台北一中』的同學。今天,只要是台灣人,看到這則謠言都會覺得怪怪的,台北哪有什麼台北一中?所以,他如果這個謠言出發點是要寫給台灣人看,這真的太不專業了。」

D女喝了一口咖啡後繼續說著。

「大家不要以為五毛都很蠢,那些很蠢的五毛是要讓你放下戒心的,讓你以為五毛都很笨,實際上厲害的五毛是可以裝深綠裝到你看不出來的。

但是假設這個謠言本來就在中國流傳,中國人怎麼會知道台北哪有什麼台北一中?所以這則留言一開始一定就是先鎖定在中國內部轉傳的。所以細節對不對不重要。

但既然都有這些來源了,拿到台灣來散播,造成台灣人的不安,就是順便而已。就算內容很誇張,但總是會有人上當,就像詐騙集團一樣騙到一個算一個。

所以是不是資訊戰?是。但就這部分與其說一開始就是要針對台灣,不如說是中國內部維穩先用了才順便拿來台灣用而已。中共最喜歡對他自己中國人民搞資訊戰。

你看中國疫情老早就已經亂七八糟了,他為什麼還要出飛機來台灣挑釁?對中共來說,在中國內部對中共政府不滿的時候,拿台灣來轉移注意力是很好用的。台灣對他們來說是很好用的提款機啊。」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屏東無確診案例請勿轉傳
https://www.facebook.com/…/a.10150112885…/10157810875680631/

錯誤】網傳「我爸爸是民進黨議員,上次和王世堅聊天提到肺炎,說現在台灣已經超過500例了,死亡200了...」?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695

五毛誤將「北一女」認成「台北一中」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0226W0022

中國開始動員網軍要把武漢肺炎洗成台灣來的了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8387768974653&set=p.10158387768974653&type=3&theater

台灣防疫強! 韓國人羨慕:想跟台灣換總統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077469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