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怎麼看待中國人入籍台灣?

「你有看到陸委會針對血友病童父母的那篇聲明嗎?」A女問。

「喔。有啊。他最後寫請大家理性看待。」B女點點頭。

「我覺得那個病童媽媽的發言我真的很難理性看待欸。」A女翻了翻白眼。


「我也是。不過畢竟我們是一般民眾,我們可以有情緒。但政府正式的發言要考慮很多。站在政府的立場,當然還是得說請大家理性看待。」B女說。

「話說我在推特上有看到有人說,有中國人跟台灣人結婚取得身分證以後,離婚後又跟中國人結婚,然後這個中國人就又依親來台灣取得身份。

我覺得應該要限制中國人離婚再結婚後的依親才對。不然這樣不就一下來了兩個中國人取得台灣國籍嗎?」A女說。

B女沈默了幾秒鐘。「恩...我也不喜歡中國人,但是法律需要有一定程度的一致性。你說限制已經有台灣國籍的前中國人再結婚的依親權力,那其他國人要不要限制?」

「要一致性的話就外國人都限制啊。不然台灣的健保資源不就被這些人一直浪費掉?」A女說。

「那我舉一個很討厭的例子。如果照你說的方式修法。

假設黃安今天娶了一個美國女生,讓他來台灣定居取得台灣國籍了,隔兩年又離婚,又去跟一個法國女生結婚,但因為他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所以他可以這麼做。

但今天如果是一個越南人嫁給台灣人10年取得台灣國籍,先生死掉以後他回去越南再結婚,但是他希望再婚的先生可以一起到台灣生活,因為他的孩子從小在台灣長大也已經習慣台灣了,他再婚的越南先生也願意。如果照你說的規定已入籍再婚者不能依親,那這個先生就無法取得台灣國籍。

可是照這個例子,他來台灣勢必也要一起負擔家計,如果他無法取得國籍拿到身分證。他找工作就會受限。

其實針對這個問題的重點是:我們到底有沒有把入籍的外國人,真正的當成是台灣人?」

B女喝了一口咖啡。

「你想杜絕外國人再嫁依親入籍的出發點只是不希望『只想利用台灣國籍使用健保資源』的人入籍台灣。但如果照這個邏輯一直推下去,最終會變成血統論。我覺得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就像很多人會刻意飛去美國生小孩,讓小孩取得美國國籍一樣。今天某種國籍有某些利益吸引人,就是會有人要想辦法去取得。

我們終究不可能這樣去審查每一個想取得台灣國籍的外國人是不是真的愛台灣,法律只能夠找出一個通則,統一的規範,這裡面不管是好的不好的,國家都得要接受。

另外,針對那個血友病童的媽媽,大家再怎麼討厭他,事實就是他跟他的小孩都已經取得台灣身分證,那法律上他們就是可以享有相關的權力。而他之所以讓很多人爆炸,主要原因其實還是在於他的言論。所以我是覺得,與其
因為討厭中國人而藉機去討論他們的血統,不如就是把他們看做黃安王炳忠那些人就好。畢竟很多人讓人討厭,問題其實不在於血統。

但我個人還是支持中國人要透過結婚依親方式入籍台灣的年限跟相關門檻應該要比其他『外國』要更高。畢竟中共把自己國家人民當武器來利用也是事實。對中國人,我心理就是無法把他們當成『一般外國』看待。而事實上台灣現行法律也已經是如此。」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