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台灣人也曾經不能畫諷刺漫畫

「你要去漫畫博覽會嗎?」A女說。

B女點點頭。「我想去耶,聽說東立有邀到好幾個日本新銳BL漫畫家,想去看看簽名會。」

「不過今天看新聞人超多,週末一定擠到爆...」A女皺了皺眉頭。


「漫畫啊...我好久沒看漫畫了。都不知道現在流行什麼了。」C女說。

「你以前看漫畫嗎?」A女問。

「看啊,我大學漫畫也看很瘋,也常常去同人誌活動逛逛。剛開始工作幾年還會注意。工作久了慢慢就沒再追了。對了,你們聽過一個叫做river的台灣漫畫家嗎?」C女問。

「沒聽過耶。」B女搖搖頭。

「啊,果然差了十幾歲還是差很多啊。」C女苦笑。

「那個漫畫家有什麼特別的嗎?」A女問。

「喔,我也很久沒看了。只是那天他畫了一張圖被很多人分享,我看了覺得很感慨。」C女拿出手機,翻出圖片給A女、B女看。

「我看不懂他的意思耶。把政客畫成豬頭為什麼會被抓去關?」B女問。

「因為前陣子中國有一個新聞,一個22歲的中國女生,他畫了很多諷刺漫畫,包括老兵討薪、中國遊客在泰國自助餐廳擁擠爭搶、「漢服」流行現象。但是他的漫畫中,中國人的形象全部都是豬頭,外國人則不是。

警方通報形容這個女生極度崇拜日本文化,有明顯精日反華的傾向。」

「等一下等一下....警方通報是怎麼回事?還有精日反華?精日??」A女問。

「精日在中國是精神日本人的意思。因為這個女生的漫畫是放在網路上。所以警察發佈通報說破獲一起境內外精日份子利用互聯網實施辱華違法犯罪活動案件。這個女生因為這樣被逮捕了。

river這個漫畫家,以前漫畫裡面只要畫到政客,就會畫成豬頭的形象。所以他看到這則新聞很感慨,才會畫這張漫畫。」

「只是把中國人畫成豬頭就要逮捕這也太玻璃心了吧....」B女說。

「中國警察逮捕的理由可不是玻璃心喔,他們通報形容這個女生『畫作侮辱中國人形象、刻意歪曲中國歷史事實,曲解國內外熱點新聞、事件,嚴重傷害中華民族感情,踐踏我民族尊嚴,社會影響十分惡劣。』」
C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這些漫畫在我們這裡根本很普通吧...這樣也被抓....可是我還是不懂為什麼會說精日?」A女說。

「因為警方通報寫到『她曾於2017年9月在微博與另一名在日本的中國籍盧姓女子結識,並向盧女先後提供300多幅作品在網上發布。』」

「挖咧,這樣就算犯罪喔?」B女說。

「你們覺得很誇張嗎?」C女問。

「對啊,超誇張的,這太離譜了吧。」A女點頭。

「你剛剛說要去看BL漫畫家的簽名會。去年在中國,有一個女生就因為賣自己寫的BL小說被判刑十年。」

「中國真的是很扯耶。」B女皺眉頭。

C女喝了一口咖啡。「其實,台灣以前也是這樣的。1945年,漫畫家葉宏甲因一幅諷刺政府菸酒公賣制度的漫畫,被判刑一百天。」

「……….」

「作家柏楊在1968年在報紙上翻譯《大力水手》連環漫畫,因為譯文寫了「小孩問大力水手:『老頭,你要寫文章投稿呀!』大力水手:『我要寫一篇告全國同胞書。』小孩說:『全國只有我們兩個人,你知道吧!』大力水手:『但是我還是要講演。』」

政府認為在影射兩蔣。然後他就被抓了。最後一共被關了九年二十六天。」

「………」

「我也覺得很誇張啊......」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扯!中國女生畫「豬頭人身」評時事 遭控「精日、辱華」逮捕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868360

內地女生畫「豬頭人身」漫畫諷刺社會時事(內有漫畫)
http://bit.ly/2LWvnMi

報導》耽美作家寫肉文非法出版,中國判刑十年半
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27191

柏楊大力水手事件
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5526
http://bit.ly/2yx6CO1

葉宏甲因一幅諷刺政府菸酒公賣制度的漫畫,被判刑一百天
https://www.moeshare.com/simple/?t118175.html

在台灣,我不會因為把政客畫成豬頭而被抓去關
https://www.facebook.com/…/a.1015044243…/10156707768367909/…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