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什麼是政治?

「你有看到台北市長組黨的新聞嗎?」A女問。

「有啊,明年選舉看起來會各種熱鬧....」B女說。

C女接話。「結果這幾天我看有人貼了好幾則台北市議員的神預言,一個是在今年年初受訪說『因為騙子生涯終極目標就是組成詐騙集團,繼續騙一直騙一路騙一起騙,獨騙不如眾騙騙』,一個是一年前上電視節目,當時就把台北市長要組黨的名稱都講出來了,但那時候台北市長還是一副模糊不回答的樣子。現在看起來真的覺得蠻諷刺的。」


「唉。我只覺得素人都不素人囉。」A女聳聳肩。

「話說我最近在想一個問題耶。就是到底什麼是政治啊?雖然我們常常說政治即生活。但有沒有什麼更具體的定義?」B女問。

「我的印象只有以前念三民主義的時候,孫中山說『管理眾人之事』。其他的全還給老師了。」C女咬了一口蛋糕。

「我那天看youtube看到台大政治學系教授明居正剛好有講到這個問題耶。而且我覺得他講的很清楚,讓我思考很多。」A女滑開了手機,邊說邊找影片。

「他怎麼說呢?」B女問。

「他說啊,幾十年前有朋友問他『你們政治學到底研究什麼?』,然後他就回說『我一句話說完,公權力』」

「公權力...為什麼是公權力?」C女不解。

「他後面接著解釋:『政府的公權力從哪裡來?以前最早說法是君權神授,不管中國人說不說這句話,但他的意思是君權神授』。他說的讓我想到,中國史書上,劉邦號稱是龍生的,隋朝的開國皇帝楊堅出生也有龍的神話,被說具有龍顏之相。每個皇帝都要想辦法用龍來神化自己。所以他們雖然沒說過君權神授,但其實意思就是君權神授,就是是神賦予他們有這個公權力。」

「不過這聽起來是過去帝國時代的事。撇開這些神話故事,說穿了還是誰拳頭大就佔地為王。有本事占到最大塊就自立為王。神話故事只是拿來替自己取得王位權力找一個漂亮一點的說法而已。那在現代國家的公權力又算是怎麼來的?」B女問。

「明老師有繼續解釋,他說:『後來是契約說,就是統治者跟被統治者有一個無形的契約在那裡,甚至有形契約在那裡,然後統治者的權力是來自於被統治者的權益,這是我們最簡單的講法。』

我後來有去找一些資料,這其實就是西方政治學理論一路發展來的。簡單來說現在民主法治國的政府公權力基礎主要就是奠基在契約論。我一開始聽到契約論覺得還是很難理解,但明老師提了幾個例子,我覺得就很具體好懂了。

他說『契約說最具體表現,一個就是定期的選舉,我們的契約跟你說就四年或五年,再來就是罷免,我覺得不行了,等不到那時候我就罷免你。』」

所以法律其實就是人民跟政府的契約,政府必須要依照法律條文內容,也就是契約內容去做事。」A女說還喝了一口咖啡。

「喔...難怪叫契約論..」C女若有所思。

「明老師還提到『誰來執行這個公權力?權力大小是什麼?第一,公權力是各級政府來執行,而且各級政府依法執行他的權力,在法內授權給他。』

所以立法機關做立法的事,司法機關做司法的事,行政機關做行政的事,彼此不能跨權,這些都是透過法律規範,所謂依法行政,就是法律授權政府擁有多少權力,這權力的大小跟可以管轄的範圍有多少,時間有多長。

但這個『契約』所賦予政府的公權力,跟我們一般民事契約所規範的權力,最大的差別是公權力是國家獨有的,他不可以分割,不可以被讓渡。」

「意思是說一般人民之間訂的契約,我們可以做權力分割或讓渡。例如本來是我的權力給了別人。」B女說。

「對啊,像房子可以轉讓,轉賣出的時候地契也要歸給買家,就是把本來的土地所有權轉到別人手上。」

「了解。但是國家的公權力由政府執行,但國家不能把這個公權力讓渡說例如某家民間企業。」B女點點頭。

「對,政府執行公權力過程若有需要,可以把細項工作發包出去。但權力本身還是掌握在國家政府手上。」

「這讓我想到,所以之前國民黨初選總統候選人有人說小孩國家養,錢不夠他出。這自然是不可能的事。今天他是再大的企業家,但國家做事要靠國家公權力去執行。那當然支出就是得由國家稅收支出。」C女說。

「嗯嗯,我覺得用這個角度來理解政治,很多概念就會變得很具體。所以其實政治說穿了,也就是各種權力的流動。只是如果針對的是國家政府,那這個權力就是『公權力』跟『私人權力』的流動。

以前我會覺得好像出來選才算參與政治。但是如果政治學研究的是公權力。那其實監督政府本身就是一種參與政治的方法,我們要監督的的就是政府如何使用公權力。因為當公權力如果無限制的過度擴張,是有可能損害私人權力的。」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獨騙不如眾騙騙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84783288890270

老公去年8月預言柯P組台灣民眾黨 林楚茵:我嫁給先知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870116

隋唐故事:相貌奇特的楊堅,有「龍顏之相」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bg2z8lj.html

公權力被破壞就天下大亂,但什麼是公權力?
https://not.kus0.net/news/491

劉邦號稱是龍生的,袁世凱稱帝前偽造龍鱗,一篇文章看懂皇帝如何神化自己
https://kknews.cc/history/z3jqkrg.html

社會契約論
https://zh.wikipedia.org/…/%E7%A4%BE%E4%BC%9A%E5%A5%91%E7%B…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