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什麼是意識形態?

「我發現每次接近選舉,就會很常聽到一個詞耶。」A女說。

「哪個詞啊?」B女問。

「就是會常常聽到『你不要那麼意識形態啦』!」

B女點點頭。「恩...好像是耶。像高雄市長就說過『要拼經濟!不要搞意識形態!』,台北市長也說過『台灣被單一意識形態綁架,內耗太嚴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也曾在黨內初選的發表會上說『蔡政府提到能源政策都是意識型態,但我們不該意識型態的反核。』」

「可是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什麼是到底什麼是『意識形態』?然後只覺得這個詞就像很多行銷詞,例如『大數據』啊『Ai』啊一樣,大家都在說,但好像只是被當成一種流行詞來用,可是真的問說這什麼意思,好像大多數人也講不出個所以然。」A女說。

「而且我隱約有個感覺,就是在台灣,『意識形態』這個詞特別常被拿來當作一種指責。而且專門被拿來指責『台獨是一種意識型態』。但卻很少會聽到拿『意識形態』來指涉別的事情。」B女說。

這時候一直沒講話的C女突然開口。「『意識形態』這個詞是從西方來的,而且這個詞的概念,在西方的歷史上也經過許多的轉變。」

「轉變?什麼意思呢?」A女問。

「在18世紀的時候,法國啟蒙思想家特拉西發明了這個詞。當時他寫了一本書《意識形態基礎》,書裡面提到,當知識和經驗大量累積後,會進一步形成某種『觀念』,而這其中會包含人對事物的主觀跟客觀的認知。」

「等等,這段聽起來就有點抽象說。」A女說。

C女笑了笑,喝了一口咖啡後繼續說。「你講到一個重點了。『抽象』。特拉西說的意識形態,其實是在表達一種學習理論。這種學習理論是『如何在不透過直接的感官經驗,找出抽象概念起源』

舉個例子來說,我問你,什麼是民主?」

A女皺了皺眉頭。「恩....你這樣問倒是讓我想到,『意識形態』很抽象。但如果要回答什麼『什麼是民主』好像也是很抽象。這可能要從人類歷史開始解釋,沒辦法用一句話很簡單的就說清楚。」

「對,當我們在討論民主的時候,我們會從最早這個詞在什麼時代出現,它的起源是什麼,後來經過了哪些演變,進一步討論它的本質。最後得到一個定義跟判斷的方式。

我們在討論釐清別的觀念,例如『環保』,也會經歷這個討論的過程。而當我們得到一個定義跟判斷的方式的時候,我們也會因應這個結論而進一步產生一些行動,例如我們會覺得『減塑』是一個符合環保的行為。

而這整個過程最後形塑出來的價值觀以及依照這個價值觀所產生的行動,其實就是一種『意識形態』。」

「好...所以聽起來,最早『意識型態』指的比較像是一個抽象觀念他是怎麼從以前演變到現在這個定義的一個思考過程囉?」B女問。

「對,可以這樣說。但是到了拿破崙時代,拿破崙認為『意識形態』這是個不切實際的東西。就像你前面說『很抽象』。所以他也覺得研究意識形態的學者是一群空論家。

然後到了馬克思之後的共產主義思想家,就繼續把『意識形態』這個詞繼續加油添醋。例如共產主義者會說意識形態是一種『虛假意識』。類似的狀況呢在歷史上繼續不斷地發生,例如納粹主義者就曾經諷刺意識形態是學院裡的無聊產物,認為自己有世界觀但沒有意識型態。

所以啊把『意識型態』當成一種髒話的標籤,台灣倒不是第一人啦。在西方歷史上就曾經大亂鬥過。

這個狀況一直到1960年代後,在西方世界開始把『意識形態』納入社會科學分析以後,這個詞才重新被作為一種中性客觀的概念。」

「那如果照這樣的定義來說的話,是不是其實也可以說宗教有宗教的意識形態?」A女問。

「如果不是把『意識形態』作為一種拿來罵人的標籤,而是以社會科學分析的角度來看話,確實可以這樣說。」C女點點頭。

A女繼續說。「你這樣講會讓我想到,很多時候我們在拿一個詞彙來說的時候,其實常常只是在憑感覺在講。但很少去往內心釐清自己到底懂到什麼程度。

例如『意識形態』這個詞,我覺得對很多人來說,對我自己來說也是,就是一個我不太懂,但好像大家都拿來當負面標籤的話,那所以我可能也就拿來當作負面標籤使用,但至於這個詞什麼意思,我懂不懂,其實不太重要。

然後當大家都覺得不太重要的時候,他就變成一種打迷糊仗的說法。」

「而且他會變成一種『間接的指責』或是『觀念抽換』。例如有的人不想直接說『我就是對台獨沒興趣啦你不要跟我說啦』,所以就替換成『你太意識形態了』」B女說。

C女點點頭。「所以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如果我們今天是真的要認真討論一個概念,一個議題。就盡量去用我們真的理解的話去講。盡可能的少賣弄一些特殊詞彙,特別是這個特殊詞彙其實自己也不懂的時候。

政治人物要打迷糊戰,那是因為他們有他們的目的,但人民也要努力學習如何把要討論的事情抽絲剝繭的釐清,而不是被政治人物的話術牽著走。」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 志祺七七 】罵別人「你很意識形態!」其實就是一種意識形態?到底意識形態是什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Je2E84bSv0

「意識形態」是髒話嗎?談韓國瑜與台灣常見的誤解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592/3464207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