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是什麼?

「聽說同婚專法出來了,我看好多人說那個法條名稱很厲害,但我搞不太懂是什麼一回事耶?」A女問。

「你是說『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喔?」B女說。

「對,為什麼用這個名字?這跟專法民法對婚姻的規定又有什麼關係?」

「你應該對大法官針對同性婚姻釋憲還有印象吧?」

A女點點頭。「有啊,就大法官有說同性也有結婚的權利,如果立法怠惰,那兩年後就適用民法。」

「對,大法官每次釋憲,釋憲結果都會給他一個固定編號好作辨認,這編號稱作釋字號,所以針對同性婚姻釋憲案,他的釋憲結果釋字號就是748。」

「喔喔....也就是說這次行政院提出來的『專法』,就直接把釋字號放進去當作法律名稱囉?」

「對呀,因為公投結果是支持專法的多,支持修民法的少。那行政單位針對要符合釋憲結果,又希望符合公投結果,但公投也只有說要修專法,又沒有說法案名稱要用什麼。所以行政院提出的草案最後就折衷用這樣的名稱,老實說我覺得是蠻有創意的。」B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原來如此。我看我朋友有在臉書寫說這是個好的開始,但是說真正戰場在立院,我有點不太懂這什麼意思。」

「噢,因為現在只是行政院開會發表他們有這個提案。但真正要開始修法,必須要把這個法案送到立法院,先經過大院一讀後,送到委員會排審,委員會審查完後要再送到大院進行二讀審查,直到內容都討論差不多確認後才送三讀做文字最後修飾,然後才能正式完成立法後,由總統公布。」

「恩...所以聽起來還要歷經委員會審查還有二讀審查這兩個大關卡囉?」A女問。

「沒錯,立法的重頭戲就在這兩個審查關卡,然後還要看這中間有沒有被拉去黨團協商,那也是一個挑戰。」

「所以意思是說雖然現在看起來除了草案名稱有創意外,草案內容好像支持同婚的人大多覺得算滿意,但是送進去審查後,還是有可能會被改東改西的,所以也還不能確定最後修法結果會是如何嗎?」A女一邊問一邊咬了一口蛋糕。

「對呀,其實在立法院每一個法案都是這樣。簡單來說立法院就是一個立法攻防折衝的場域。最後出來又會被要求妥協讓步多少,沒有人知道。

如果我們支持同性婚姻,也希望法律最後可以實質保障同性婚姻的權利,那就必須要在這這個會期持續關注委員會審查的狀況。」B女回答。

「我記得聽你講過委員會就好像是分組討論,所以有很多不同的委員會,那如果要關注委員會審查,應該要注意哪個委員會呢?」

「應該是送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所以有哪些立委屬於這個委員會也很關鍵。以行政院長的發言,看起來是希望在5月24日以前要修法完成到可以公告施行。這段時間就一起持續關注吧。」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民法與同性婚姻專法草案差在哪?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16603975404869

法務部:「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法條
https://www.slideshare.net/OpenMic1/20190221-132642188/1

748施行法草案行政院記者會逐字稿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50747461.A.354.html

蘇貞昌:走向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47134809462732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