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台灣還有言論自由嗎?

「你有在玩『還願』嗎?最近好紅喔!」E女問。

T女笑著搖搖頭。「我不太會玩遊戲,所以只看了實況,不過我有3D暈所以沒看完。但畫面跟氣氛我覺得都弄的很棒說,他的美術做很精緻,時代細節也很考究。」

「我也不太會玩,但上次同一個團隊做的『返校』我也有看實況主玩,覺得很棒。所以雖然不玩但還是有到 Steam 買一套支持一下。

結果這兩天聽說因為裡面有一個符咒圖片,被發現圖片用篆書寫『習近平小熊維尼』,還有『呢嘛叭唭』近似『你媽八七』,以至於被刷了一大堆負評,原本中國那裡還有一些遊戲實況影片,現在也完全找不到了。

後來遊戲團隊也發道歉聲明,把那個圖改成『恭賀新禧』。」E女說完嘆了一口氣。

「我有看到這個新聞,覺得感觸很深。前陣子不是有個新聞說嘉義高中有一個題目寫『President Tsai-englishit』引起軒然大波嗎?

在台灣你做這種事,最多被網友罵,或是被家長學生抗議。但不會被政府用公權力把你抓起來關。

結果在台灣做個電腦遊戲,寫個『習近平小熊維尼』,會被中國屏蔽。有人會說這是商業行為人家本來就可以屏蔽你。

但前陣子不也還有個新聞說,輔仁大學因為陸生抗議老師在上課講政治意識形態,結果校方因為被威脅限縮陸生名額,結果自己發教職信要老師不要過度灌輸意識形態。」T女喝了一口咖啡。

「我也有看到輔大那個新聞,我覺得真的很諷刺。我們在台灣明明就有言論自由,卻因為中國而自我審查言論。」

T女聳聳肩。「但這又有什麼好意外的呢。在七百多天前,李明哲去中國被關。因為他在台灣使用網路宣傳人權意識與言論。結果中華人民共和國用李明哲在中華民國的網路行為對他定罪。那時候一堆人罵他太太李凈瑜。罵李明哲自己要去中國的活該。

對照輔大校方的自我審查,對照因為商業被迫道歉的台灣遊戲廠商。我真的不得不佩服李凈瑜的堅定與堅強,佩服他在那時候毅然決然拒絕兩岸買辦作為溝通管道。他很清楚知道李明哲事件不是只有李明哲。而是台灣人到底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霸權蠻橫的中國政府。」

E女若有所思。「看發生這些事,我都會懷疑,台灣還有言論自由嗎?」

「當然還有,至少現在還有。因為所謂的言論自由,是指政府不能用權利迫害人民的言論自由。所以在台灣,我們當然有言論自由。

而現在試圖壓迫這些自由的,是中國政府。他就是在利用這一個一個案例,一步一步逼近,一步一步要台灣人習慣自我限縮。那些說和平協議的說穿了,只是黃鼠狼拜年假好心而已。」

「但如果我們還是這樣一步一步退讓,未來還能不能繼續擁有這些自由,就很難說了...」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Tsai-englishit影射總統 嘉中英文考題惹議
https://www.ttv.com.tw/news/view/10802190014900I/579

《還願》暗藏「小熊維尼習近平」彩蛋,中國網友氣炸遊戲現已修正
https://applealmond.com/posts/48625

向中國低頭?輔大教職信曝光 教授批:腰比戒嚴時還彎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03866

李明哲「被失蹤」近2年 李凈瑜:感謝中國教訓台灣「寧作小國的主人,絕不可做大國的順民」
https://www.storm.mg/article/935186

尋找李明哲
https://avatar.whereislee.org/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