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當媒體不再是訊息守門員,「爭議資訊」如何杜絕?

「你記不記得以前你講過,有很多內容農場網站都在轉別人的文章騙流量的事?」A女問。

「有啊,而且現在越來越多。我還覺得現在的趨勢變得很奇怪,以前做內容農場的網站,有的在轉型做專題。反倒是傳統媒體經營的網站,搞得越來越像內容農場。都在轉一堆外國翻譯的文章,而且完全不查證,還寫得一副像是在台灣發生。」B女搖了搖頭。

「我最近還發現,有很多『臉書粉絲專頁』,也開始在做跟內容農場一樣的事情了。」

「你是說拿別人的文來轉貼嗎?」

「對呀。像前幾天我很多朋友在轉貼一個『雞排博士』的文字。我當下看到朋友那篇轉貼的時候,只是在想,這篇文章我很久以前就看過了,就是當時郭董批評說賣雞排不用念到博士,那時候就在傳了。當下我只有一點狐疑,因為那篇文章付的照片是一個中年男子的自拍。可是我印象雞排博士好像不是長那個樣子。然後文章沒附上出處,如果不知道的人乍看會覺得這文章應該就是自拍男子寫的。但是我也只狐疑了一下,也沒轉貼那篇,反正就刷了過去。」

A女喝了一口咖啡之後,繼續說。

「然後就在同一天,我又看到另外一個臉友說『複製別人的故事,配上自拍照,加上心靈雞湯文,文章就一堆人轉,你說假新聞流竄是不是自己要負責任?』。我就想到啊他在講的是我早上看的那篇文章吧?於是就花了點時間去google一下。也找到當初雞排博士的新聞,對照了一下照片,確認那個粉專是盜用別人的文章。

雞排博士的新聞大量出現是在2013年的時候。也就是說那個粉專就是把人家的文章拷貝過來貼上,然後配上一張自己的自拍就發出去了。反正一般人誰會去查證呢?大家只會覺得喔這文章寫得很有道理啊我趕快分享吧。」

「不過說真的,你這樣講我有個感覺。像這種『假』『不真』『有問題』的資訊,如果不是像你剛說的,你可能還有點印象,隱約覺得不對。假設根本沒這樣的感覺,真的會看到後覺得好棒棒就轉貼出去了,根本不會想太多。」B女說。

「對呀。所以我後來在想,其實對這種『爭議資訊』的自我警覺,其實在本質上是在跟人性對抗,所以會很困難。困難的原因有幾個。一個就是像你剛說的,如果你看到一篇好有道理的文章,你第一反應是『先分享』還是『先查證』?」A女問。

「說真的我大部份時候都是先分享,不會去查證說。」B女不好意思的抓抓頭。

「其實我自己也是啦。然後第二是假設你有想到『我要先查證』。那如果這個文章的資料根本是網路上找不到的,你要怎麼查證?」

「網路上找不到?什麼意思?」B女不解。

「我舉個例子喔,如果有一個人呢,他是把他在書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打字打起來po到網路上。然後如果這本書當初本來就不是集結網路文章而來的。那是不是書裡面的大部分內容,網路上都不可能有?」A女說。

「對耶。這種網路就查不到了。」B女恍然大悟。

「然後啊,如果有個人叫小明,他把小張在書裡寫的內容,打字貼到網路上,然後像我剛說的那樣小明貼張自拍照就貼出去,人家是不是第一個感覺就會覺得『這好像是小明寫的?』。然後如果很多然轉這篇文章,最後變成上網找這篇文章都只找得到當初小明貼的版本。那這樣是不是就會給人一種『這應該就是小明寫了的吧』的錯覺?」

「真的,因為現在很多時候大家都會說要會google,所以如果靠google只能找得到某個資料,那確實就會種下一個『那應該就只有這個吧』的錯覺。」

「第三點的延伸就是你網路上找到的資料,要怎麼確保『找到的資料』本身『也是沒有問題』的?」

「恩....這考驗的其實是自己有沒有相關的背景知識...所以資訊查證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但我們平常接收那麼多資訊,確實也很難每一條都去查證。」

「你看我今天只是舉一個農場文來講。說真的這個農場文最多就是把作者錯置,但要說他是不是會對社會有什麼重大的影響。是不至於。可是一樣的事如果發生在重大新聞上,嚴重的話就會發生像之前外交官自殺的事。

其實我最感嘆的是,就是因為查證要花時間花功夫。早期媒體才有其存在的意義。結果現在媒體自己內容農場化,那最後就會變成『查證』這件事,只能靠自己。」A女說。

B女皺了皺眉頭。「但如果什麼資訊都要靠自我查證,真的是很累人啊...最多只能自我提醒說,我們隨手分享出去的東西,會有可能有錯。但如果我們發現錯了,那也應該要承認自己弄錯了,而不是硬凹。」

「對,我也這樣覺得。有時候看很多人對議題吵吵鬧鬧,問題其實都不在說的東西有沒有道理。而是大部份時候講的人其實也沒有想要聽別人說話的意思。如果我們都可以有一點空間,接受自己會錯,那也許公共議題的討論的品質也可以更好。」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