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性教育高中教太早?

「你有連署公投嗎?」A女問。

「你是說哪個公投?現在公投滿天飛說...」B女回應。

「噢,我是說婚姻平權他們推的兩個公投啦。」

「有啊有啊,我同事拿來辦公室找我簽,我就簽了。」

「是喔,所以你有細看兩個內容是什麼嗎?」

「哈哈,有啊。一個是講婚姻平權希望透過民法保障。另外一個是要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實施性平教育,並且涵蓋內容包含同志教育。」

「哇,你好清楚喔,感覺就熟門熟路的。我朋友找我簽的時候,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還問了他一大堆問題。」A露出佩服的表情。

「不過你這樣很正常啦。很多時候我們支持一個議題,但是對細節的了解不一定是那麼詳細,往往都是遇到像這種狀況,我們才會意識到喔我好像應該要多問一點多了解一點。我覺得透過這個過程多了解很好呀。那你問了你朋友什麼?」B女說完咬了一口蛋糕。

A女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因為要簽名總是要細看內容嘛。支持歸支持,總不是什麼都沒看就亂簽下去。婚姻平權那個我比較沒什麼問題,之前已經看很多了。倒是性別平等教育那個我就滿頭問號。像是既然已經有『性別平等教育法』都規定要實施性平教育,那幹嘛還要特別連署公投?然後裡面提到『明定在國民教育個階段內』所以國民教育是哪些階段?還有為什麼要特別寫涵蓋範圍?」

「聽起來你問蠻多的嘛。那你現在比較清楚了嗎?」

「有啊,我朋友有跟我說,這個公投的來由其實是為了反制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起的公投提案。因為他們發起的提案特別針對『同志教育』,認為在國民教育階段內不應該有『同志教育』。也因為要反制這件事,所以才特別要把涵蓋範圍寫出來。」

「我本來其實也搞不清楚國民教育階段是在指什麼,後來才知道是在指國中及國小。可是老實講,我覺得這是反同政營他們的一種『策略』。」B女說。

「策略?什麼意思?」A女問。

「因為公投題目如果把高中都列進去,可能就比較難說服別人支持他們。」

「喔...你的意思是說,大家會覺得國中國小還很小,資訊要過濾的比較多,但是對高中的資訊過濾可以比較寬,所以同樣的教學內容不一定會那麼強烈反對。」A女若有所思。

B女點點頭。「對。但他們實際上就是連高中的性教育都反對。例如高中課本裡面提到更多跟性有關的深入討論,例如性行為,性愛自拍,性伴侶人數等等。他們覺得這些根本都不應該出現在課本裡面。

可是實務上,這些事情現在就是都正在發生,新聞也常常在報。對,在他們那個年代這些事情很難想像,但是就是因為現在資訊氾濫,那與其放任大家都只從新聞或是A片看到這些,提早在學校把正確的知識先跟學生說,讓他們有心理準備去面對這些嗎不是比較好嗎?」

A女聳聳肩。「我其實覺得他們就是一直都搞錯因果關係。又有鴕鳥心態吧,覺得看不到就不會被影響。搞錯因果關係是就是因為已經有這些事,所以要先教他們認識才能避免悲劇。結果們他認為教他們認識這些事他們就會去做這些事。我真心搞不懂他們那種『看了同志教育就會變同志』『看了討論如何面對性愛自拍的要求就會想性愛自拍』的想法到底是哪裡有問題。今天政府要你戴安全帽,也不等於就是鼓勵你騎快車啊。可是他們碰到性的時候,就會有這種神奇的邏輯出現。

我回想了一下我那個年代的性教育,還真的是沒有性教育耶。對啦課本有寫一下男性女性的生殖器官,說明受精如何發生。但是大概就這樣。對性知識的近一步認識,反而是透過言情小說,BL漫畫,或是網路上看A片學的。

我覺得我沒誤入歧途或碰到什麼壞事真的是我運氣好,那時候的人對性不了解,又把性當禁忌,可是性又是人類本能會想要做的事,所以就會變成用很多很扭曲的方式去取得資訊。但現在我覺得很多性知識的建立都已經做了很系統性的分析。深度也比以前廣很多,這種事當然盡量透過學校教最好。」

A女喝了一口咖啡,又繼續說道。

「我前幾天看到一個新聞,説一個讀幼稚園的小女生,在跟某個男教師獨自待在教室的時候,被那個教師把生殖器放到她嘴裡。父母因此告上法院。

她媽媽會發現這件事,是因為有一次在車上要她算學校有幾個老師,結果她漏掉了那個男教師。媽媽覺得奇怪,就問她為什麼沒有算。小女生才慢慢說那個老師要他舔『尿尿的地方』、『隱私處』。說那天老師用口罩遮住他的眼睛,然後先給他摸東西,最後要他摸『隱私處』,還塞到她嘴裡。

這新聞提到,幼稚園老師曾經用繪本介紹男女的不同,稱呼生殖器是隱私處。小女生在家裡也曾經跟爸爸一起洗澡,所以知道男性生殖器外觀。也因此她才能很清楚的指認並說明整個過程。

這就是性教育發揮作用了啊!要先教育讓小朋友認識,這樣他如果被大人不正常對待的時候,才有辦法『指認』出來。」

「真的。其實我同意性教育要分級。例如假設他們抗議性愛自拍不應該國小就討論,我覺得我還可以接受。可是都放在高中課本討論還不要,我就覺得他們根本是不想面對。

在學校教育裡面,會有共同科目的最後學習階段,就是高中了,這種對於性的基礎認知,高中再不引導學生透過討論認識這些狀況,大學就更不可能有機會讓所有人接觸。更不要說很多人國中就有性經驗,有的東西我甚至覺得高中才講都嫌晚。

現在因為環境的關係,小朋友的營養比較好,身體成熟的速度都比我們那個年代要來得快。今天越晚教這些,其實只是讓他們陷入更高的風險而已。」

「唉。說真的,說到底我覺得真正需要性教育的其實是這些大人。但他們不會承認的。」

※※※※※※※※※※※※※※※
一起來連署吧!
https://www.facebook.com/…/a.360025424503…/456468094858991/…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準備要再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目前已經在網路書局(博客來、金石堂、誠品、三民書局、讀冊)販售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287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同志教育」教了變同志?下一代值得什麼樣的性別觀?
https://www.twreporter.org/a/homosexual-education-gender-va…

高中課本教「性愛自拍學問大」 家長團體氣炸:應刪除
https://kairos.news/74474

「我的小雞雞」性教育繪本建功 女童直指狼師逼口交
https://udn.com/news/story/7317/3329877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