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為了民主與自由,我們願意付出什麼?

「你有看到中國修憲廢除國家主席連任不超過2屆的新聞嗎?」A女說。

「有啊,有很多人都說這是帝制復辟。」B女點頭。

「不過你不覺得太常更換領導人,會讓很多政策都不能延續嗎?所以我有時候會想為什麼一定要規定國家元首連任不能超過幾屆。」C女說。


「所以你覺得像極權主義那樣可以無限當領導人是比較好的選擇嗎?」B女問。

「恩...我只是覺得很多政策因為換了主事者就被擱置,似乎顯得民主制度很沒效率。相較之下極權主義就顯得有效率多了,要做什麼建設就大刀闊斧的下去做。」

「恩,確實很多人會用『民主沒效率』來說民主制度不如其他制度。不過我想說的是,你有沒有想過『沒效率』也許就是我們選擇民主必須付出的代價?」A女說完,咬了一口蛋糕。

「蛤?選擇民主需要付出代價?」C女面露驚訝的表情。

「任何的選擇,都是有代價的啊。像你說極權主義很有效率。我不能說你錯。可是這樣的效率是建立在不需要充分溝通上,是建立在不需要講求公平上。所以像之前中國北京發生大火後,接著就出現清理低端人口的事。你說他們清理低端人口有沒有效率,超有效率的啊。

你在台灣,你想把你的戶籍從高雄遷到台北,台中遷到高雄,是你的自由,因為在台灣我們有居住遷徙的自由。可是在中國所謂的『戶籍制度』,對戶籍有很嚴密的限制,例如你戶籍不在北京,卻去北京打工,是無法取得所以北京戶籍的,在那裡工作在久也無法取得。也因為沒有北京的戶籍,所以他們的孩子也不能在北京念書。」

A女說完頓了頓,喝了一口咖啡後又繼續說道。

「所以極權主義乍看之下是很有效率,但代價是什麼?就是人民會失去各種的自由。也就是所謂的效率,其實是人民用自己的自由去換的。

民主之所以相對於極權主義確實很沒效率,但這個沒有效率是因為什麼造成的?因為在民主制度下,強調權力必須要被制衡,也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平等。所以在決策的過程必須要多元參與。讓不同利益的聲音跟意見都被充分尊重。所以他沒有辦法像極權主義一樣,政府說要做就做。

這樣說,並不是說民主必然一定沒效率,但相較於極權主義不強調制衡不強調平等,而民主則需要更多的溝通,那民主相對來說一定是比較沒效率的。可是這樣的沒效率,對人民來說可以換來什麼?我們可以擁有比較多的自由,我們有居住遷徙的自由,有言論自由,有宗教自由。」

「所以其實選不選擇民主,有一部分也在於我們究竟希望擁有多少的平等與自由。」B女若有所思。

「我覺得任何的制度,都會有他的優點跟缺點。而這些優點跟缺點的背後,其實就是我們願意付出什麼代價去取得什麼東西。今天如果有一種制度,既能讓政府有效率又能夠充分尊重人民賦予人民自由,那我當然也願意去擁抱這樣的制度。但如果今天是極權主義跟民主制度兩者作比較,那就必須要去問問自己,這兩個制度的優點跟缺點到底是用人民的什麼去換來的。而我們又是否願意做這樣的交換?」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效率不是民主的特長
http://www.peoplenews.tw/…/2c815eb8-2c95-4e4a-922c-03001784…

中共戶籍制度——禁錮中國人近60年的惡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2/10/n4637157.htm

大批北京租戶遭驅離後引反思:如何處理外來人口問題?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42134392

留美優秀女生求學路難 中國戶籍制度使然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2/26/n4374698.htm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