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台灣自詡為民主社會,但我們在乎人權嗎?

「今天是319耶。」S女一邊說一邊攪拌著咖啡。

「恩,319是什麼特別的日子嗎?我只知道318,而且今年對318的討論也變冷了。」P女問。

「去年的319,李明哲去中國被抓,到現在也一年了。」


「你還記得啊。我覺得台灣人對這件事的反應很冷淡。」T女回應。

S女嘆了口氣。「如果只是單純的冷淡也許也就算了,很多人的反應不只冷淡,而且很刻薄。」

「你是說那些批評他明知道中國不自由,卻還要去,被抓活該的言論嗎?」P女問。

「不只喔,還有你看他們是怎麼批評他太太李凈瑜的。」

「哀,那些對李凈瑜的批評,總會讓我想到更之前小燈泡媽媽,當時他也是被批評得很難聽。」

「很多人都說,李凈瑜一定是要犧牲他先生然後自己出來選的啦。他們會覺得李凈瑜根本不想救他先生。」

S女說道「我最近一直在想一個假設,如果今天被抓的不是男的李明哲,而是女的李凈瑜,然後李明哲作現在李凈瑜一樣的事說一樣的話,台灣社會會怎麼看他呢?」

「我覺得一樣會被罵耶,就是要犧牲自己的太太出來選。」P女說。

T女搖搖頭。「我不覺得耶。我倒覺得如果性別對調,大家可能會覺得對先生比較同情,還可能會覺得他是暖男。」

「恩...那如果再換一下,如果今天被抓的是女生,但是出來作一樣的事說一樣的話的人,是他年邁的爸爸的話,台灣的社會會怎麼看待這件事呢?」S女再問。

「ㄟ,這個假設就很微妙了。如果是這樣,我猜去說他一定是要犧牲他女兒自己出來選的人應該會少很多。」P女說。

「那為什麼是夫妻的關係的狀況下,用堅強不妥協的態度面對的人,就會被罵呢?」S女問。

三人沉默不語。

S女喝了口咖啡後,開口說道。「我記得那時候李明哲被抓的時候,很多人都先問他到底做了什麼。知道以後,很多人都覺得中國就是不自由啊,你幹嘛沒事幹嘛去那裡宣揚人權,你以為你是誰啊。有這樣說法的人就我看到的,不只有統派喔,有些獨派其實也是這樣想。

也因為這種『你以為你是誰啊』的態度,很多人就會覺得你被抓活該,我才不相信你李凈瑜現在的態度是在堅持什麼價值,一定是有所圖才這樣作。也因為這樣想,所以自然就會有『你根本就是希望你先生當烈士吧』『你是想出來選吧』的結論。」

T女點點頭。「結果今天明明是中國不該這樣把李明哲抓去,也不該有權力爭對李明哲在台灣作的事情去審判,但大家的討論方向完全不聚焦在這件事上,反而聚焦在檢討被害者身上。」

「不過我覺得『你以為你是誰啊』的態度,他的更根本的原因,也許是因為其實台灣人也沒有多在乎人權吧。你看之前不是有台灣人詐欺犯在國外被抓,然後被送去中國審判嗎。當時根據報紙的民調,有73%的人贊同詐騙犯送去中國重判。」S女說。

「恩...大部分的人一點都不會覺得自己國家的國民給別人審判有什麼問題。反而有一種『反正在台灣判都判太輕,讓他們去中國被判重刑吧』的思維。」P女說。

「對啊,但會這樣想的背後正是因為不在乎人權啊。所謂的人權,是適用於所有人身上的,今天即使你是罪犯,你也擁有基本的人權。例如送回母國審判就是他的基本人權。但是偏偏因為台灣跟中國的關係一直都很敏感,所以當我們自己不在乎犯罪者回母國審判的人權,想說讓他送去中國重判好啊,那其實也就等於是自願讓渡給中國用這樣的方式,把他們對罪犯的管轄權伸進我們的國家。」S女說完,咬了一口栗子蒙布朗。

「恩...我想是因為大家對犯罪要被重罰比較有感,但對人權的捍衛卻是無感的。所以當兩個東西放在一起的時候,會覺得前者比較重要,後者就隨便了。」

「唉,其實想要擁有民主,不是只要有投票而已啊。有更多時候,是我們對於民主背後的價值,有沒有想要去了解跟捍衛的決心。極權主義跟民主制度最大的差異,事實上就是對於人權價值的堅持,對於人生而自由平等的堅持。所以有時候我會覺得台灣的民主其實很脆弱,在形式上我們確實已經走向民主了,但是在人民的思維上,如果對人權的捍衛不覺得重要。那哪一天台灣的民主因此被交換出去,其實也不是什麼太意外的事情了。」

※※※※※※※※※※※※※※※
【活動資訊】
3/19李明哲被抓滿一週年。請不要忘記,還有一個台灣人還在中國赤山監獄,因網路言論入罪,至今無法跟外界聯繫。李明哲救援大隊將於3/19周一進行相關的倡議與行動,讓更多人了解到李明哲及中國人權的現狀,邀請大家一同加入行動,共同聲援抗議中國政權的惡霸行為。

李明哲被抓一週年:記者會、小遊行、舞蹈、演講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8428491530959/?notif_t=event_aggregate¬if_id=1521421544748654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什麼是人權?
http://www.youthforhumanrights.tw/what-are-human-rights.html

73%贊同 詐騙犯送中國重判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71231/37889809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