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修法才能讓輪班間隔11小時上路,是個天大的謊言?




「你早上有看時代力量被拆雨棚的直播嗎?」T女說。

「有啊,網路上大家戲稱這次總統府創造了史上最大集會遊行禁制區,用這種方式孤立抗爭的立委還不夠,還要拆人家雨棚。我真搞不懂這是在幹麻。人家星期一總是要回去立法院開會,你等人家到星期一自己離開不就好了?」J女說完翻了翻白眼。

「我有朋友說,他覺得民進黨這次勞基法修惡很可惡,但同時也覺得時代力量作秀太嚴重,所以很難支持時代力量的做法。」T女說完,吃了一口蛋糕。


J女聳聳肩。「說真的啦。我對時代力量沒有太好的印象。但是呢如果要以『作秀』的角度來看,作秀又怎樣呢?哪個黨不作秀?哪個黨不算計選舉?這是民主體制政黨政治下必然的結果,誘因在哪人就往哪去。政治人物也是人,一定是往對自己有最大利益的方向去做。

如果只以演技好壞來評論是不是作秀,那我只會笑笑覺的人民好傻好天真,原來演得好演得真誠就不算作秀,真是好騙。

當然政治人物既然要作秀,演技當然也要努力加強,但我不會以『作秀』這種很個人感受的方式,去評斷我要不要支持一個政黨的訴求。我不喜歡時代力量,要說我有沒有覺得他們在作秀,多少有。但在他對勞基法修法抗爭的這個訴求上,我是支持他們的。」

J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另外啊,我昨天把行政院勞基法的提案版本重新拿出來看。關於輪班間隔十一小時那一個條文。我發現之前我對行政院的提案有很大的誤解。

以至於發現不管是立委林靜儀還是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之前對勞基法這條修正的辯護,都在說謊。」

「說謊?什麼意思?」T女不解。

J女拿出了筆記型電腦,快速地打開了幾個網頁給T女看,一邊解釋著。「林靜儀那時候在臉書寫『重點在最後一句,施行日期一直未能定。也就是: 目前的勞基法遲遲未保障11小時間隔。 此次修法將明定在2018年7月1日起,輪班間隔就是要11小時。要改8小時的,要經過工會或勞資協議才可以。』

事後,這則行政院新聞稿上也提到,徐國勇說『上次修法,雖然新訂勞工輪班間隔休息時間11小時的條文,但因為現今複雜的勞動型態,有許多例外狀況難以適用,所以法條中留下「施行時間另定之」的條文,讓新法遲遲無法上路;經過此次修正後,透過更細緻的立法、增加彈性,讓例外狀況經勞資協商同意下可適用8小時規定。如此一來,原則上休息11小時的修法,才能真正上路。』

你看這兩個看完,會不會有一種感覺『所以這次假如修法過後,輪班間隔11小時就應該真的上路了嗎?』」

「對啊,不然呢?他們既然強調之前因為留下『施行時間另定之』的條文,那代表這次拿掉了吧?」

「對,我當時也是這樣想,但我發現我們被騙了。你看這是行政院這次勞基法的提案版本。」J女打開了一份提案word檔。畫面滑到第三十四條。

「你看,左邊的是修正條文,右邊那欄是現行條文。乍看之下。左邊增加了『但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八小時。』

而且也把原本的『其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刪除了對不對?」

「對啊,看起來是刪除了啊。」T女點點頭。

「然後一般修法,假如有特別指定施行日期,通常會把施行日期的規範都寫在最後幾項。

你看第八十六條,卻又增加了『一百零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修正公布之第三十四條第二項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

「等一下,那他不就是把原本三十四條刪除的那個,重新寫回第八十六條嗎?意思不就是說,不管修法前修法後,輪休間隔11小時這一個法條的施行時間,都是要等行政院公告才算嗎?」

J女點點頭。「對啊。所以妳會不會覺得那他們之前說『這次修法才能讓原則上輪休換班間隔11小時的修法真正上路』,就是在說謊?

而且有趣的是,在行政院的版本中,不知道為什麼,就只有針對輪休間隔11 小時有特別多寫要等行政院公告。

但針對像是加班費核實計算,加班時數上限放寬,七休一可彈性挪移在兩週內放這幾條,施行時間卻可以直接在立法明定。

如果真心要真正上路,就不用保留『行政院定之』啊。」

「我想,修法傾向資方才是真的,說勞工是心裡最軟的那一塊,都是假的吧。」T女嘆了口氣。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老實說,小編屬於昭九晚六的一般上班族。輪班間隔幾小時,以上班來說對小編沒有影響,我大可說這條法修不修都跟我無關。可是那些做運輸業的,醫療業的,他們都適用這項規定。我覺得在過勞的狀況下,我沒辦法保證會不會有哪一天我搭上過勞司機的車就出了車禍,或是在過勞醫療的狀況下,造成醫療失誤。我自己屬於休息時間相對足夠的勞工,人不是機器人,我也希望那些因為職業屬性所以需要輪班的勞工,也應該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所以我必須反對這次針對輪班間隔可以勞資協議改八小時的修法。

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行政院勞基法提案版本(1061117提案)
https://lis.ly.gov.tw/lylgqrc/mtcdoc…

林靜儀臉書po文『重點在最後一句,施行日期一直未能定。也就是: 目前的勞基法遲遲未保障11小時間隔。』(2017/11/21)
https://www.facebook.com/LinCYminorta/posts/1314937145278487

勞基法修法讓原則11小時休息間隔真正上路,輪班制勞工亦有充份保障(2017/11/28)
https://www.ey.gov.tw/News_Content2.aspx…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