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你加入體育協會了嗎?

「誒誒,你們知道12/20日是什麼日子嗎?」T女問。

「不知道,你生日?」P男有點疑惑。

「不是啦!是如果要加入特定體育團體,會員預備報名的最後一天。」


「那個是什麼?」S女問。

「你還記得那時候世大運結束,大家突然對體育選手權益跟協會的種種荒腔走板行徑很關注,就一直喊要讓國體法三讀透過的事嗎?」

P男點點頭。「喔喔喔,你這樣說我記起來了。所以不是國體法三讀通過協會就可以改革了嗎?」

「當然不是啊,國體法三讀只是透過法律開了一個門,讓民眾可以自由加入各個體育協會。但是如果民眾都不踴躍加入,那開了這個門也等於沒有用。」

P男若有所思。「是喔,我還以為三讀過後協會就可以被改革了,原來只是個開始啊。」

T女喝了口咖啡後接著說。「那當然啊。就像選罷法被下修罷免門檻,但也要有公民願意出來行使罷免權,我們才能判對這樣的下修對立委是不是真的有制衡的作用。像已這次黃國昌罷免投票結果,其實是在揭示其他的立委也不用擔心被罷免了。因為在有安定力量的組織動員下,同意票都可以低於25%,對照上次罷免蔡正元那次,同意票也不過佔了24.28%,代表只要有同意票25%的門檻下,其他立委也不用擔心自己被罷免了啦~

好啦,罷免是題外話,我想表達的是,光是法律改了,如果沒人去執行自己的權利,就等於沒有用。真正能推動改革的還是人民的實際參與。」

「不過我不太懂,你的意思是說修法前,人民並沒有辦法自由加入協會嗎?」S女皺了皺眉頭。

「對啊,現在的國體法有規定民眾加入特定體育組織,以開放人民參與為原則。並且對於會員理監事的比例,也規定了個人會員跟團體會員都不能超過理監事二分之一,並且保障體育選手理事不能少於全體五分之一。

但是如果要選出這麼多的理監事,那當然要有足夠的民眾跟運動員一起加入會員去參與,才能夠真正開始推動協會的改革。」

「那填報名表就代表加入成功嗎?」P男問。

「不是喔,那個報名表是教育部體育署開的預備報名表單,填寫以後,體育署會把這些名單送去各特定體育團體審理民眾入會事宜。

然後因為國體法有規定法律開始施行後,六個月內各特定體育團體需要依照這次的修改辦理理事監事的改選。所以理論上2018年3月20日要完成改選。這也是為什麼體育署會提供預備報名表單,讓民眾可以先報名。後面再交由特定體育團體聯繫,繳交會費完成入會後,才能夠參與理監事的選舉。」

「所以意思是說現在加入後,理論上我報名的特定體育團體後面就要跟我聯繫告知入會流程,然後進行繳費跟選舉囉?」S女一邊吃鬆餅一邊說。

「沒錯,所以如果你不知道會費要繳多少有點猶豫,可是又還是想監督特定體育協會到底是不是真的有以開放人民參與為原則。建議還是可以先加入,反正等通知你可以再決定要不要繳會費。

而且一個人可以加入多個協會,如果你喜歡的運動有多個,就可以重複填寫表單去加入不同的協會。」

「恩,那就先加入再說啦!你已經加入哪幾個協會了嗎?」

「我喜歡游泳跟桌球,所以有選這兩個。不過我發現還有不少沒聽過的協會,你們可以去看看要選哪幾個加入囉!」

※※※※※※※※※※※※※※※
馬上加入體育協會
https://portal.cloud.sa.gov.tw/PeopleApply/PeopleApply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之前世大運的時候,很多人用「邪會」來形容現在運動協會的惡形惡狀。但是當法律通過真的給人民改革的武器時,又有多少人真的願意投入改革?還是繼續「政治不關我的事」的事不關己呢?如果你真的在乎運動員的處境是否有被改善,請一起加入協會,投入監督。不然,只是鍵盤嘴砲,是不會對運動員的處境有任何的改善的。

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體育改革如果失敗,就是太多人以為國體法修完就成功了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5423

以協會改革與選手保障為方向修訂《國民體育法、體育團體法》提案比較
https://lab.watchout.tw/data-reports/12

國民體育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H0120001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