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網協問題知多少?

「你有看到前幾天網球比賽詹詠然退賽的新聞嗎?」A女問。

「喔,我知道啊。他抱病退賽。但據說其實是去參加美網。」B女點點頭。

「有很多人在說他退賽的做法很不好,說對照戴資穎說:『身為台灣人,我想支持台灣辦的世大運。』,高度差很多。」C女說。


B女想了想。「恩...我是覺得詹詠然退賽的小動作固然不好看,戴資穎的態度固然令人讚賞,但我也不太喜歡用戴去說『反觀誰誰誰』的這種說法。這讓我覺得我們其實根本不在乎也不尊重運動員的自我選擇。

新聞上寫說,女網教練說他每天都反覆詢問詹詠然是否能參加混雙,甚至提到說中間一度有機會更換名單。說到最後一刻詹詠然都說可以。他也相信選手。

但你不覺得很奇怪嗎?如果他真的相信選手,為什麼需要每天反覆問?不就反而是因為還抱持懷疑跟疑慮,才要天天問?」

B女停下來喝了一口咖啡後,清了清喉嚨又接著說。「另外,詹詠然雖然是職業選手,但如果未來他還想參加奧運比賽這類的國際賽事,他就還是必須要仰賴網協才能報名。像已經直接宣佈退出台灣網壇的謝淑薇,他以後就是完全無法參加奧運比賽了。

如果你是詹詠然,你能放棄美網嗎?職業賽事有高額獎金,繼續打球從教練到醫療都是在燒錢的,而且可能三十幾歲就要退休,不趁能打的時候多打一點怎麼存錢?

但你能跟網球協會直接衝突嗎?如果斷然拒絕,讓協會沒面子,下次亞奧運參賽權會不會被弄?

不敢直接拒絕說不能打。教練又每天問你能不能參加,你會不會有只能回答『可以打』的壓力?」

「恩...我覺得會耶。畢竟協會跟選手之間,還是有無形的上下權力關係。」A女點點頭。

B女嘆了口氣。「這樣說並不是要替詹詠然緩頰,我對他半途退賽的觀感也不好。但是到底是誰強迫他在個人職業生涯跟所謂的為國犧牲兩者間作出選擇的?不就是網球協會嗎?

今天教練說了一句『公道自在人心』,好像這一切的責任都在詹詠然身上,但真的是這樣的嗎?」

C女像是想到了什麼。「你這樣說,倒是讓我想到謝淑薇那時候退賽的時候,他爸爸有一篇好長的聲明,裡面也提到協會的問題。」

「是啊,謝家跟詹家的恩怨表面上看起來只是他們兩家的事情,但事實上背後牽扯到的是網球協會的運作。」B女說。

「哀,像之前打羽球的戴資穎還有王子維也都有被協會搞的記錄,泳協在世大運前也被報評選方式黑箱。感覺台灣運動員被協會弄根本就是常態啊。台灣體育協會如果不好好改革,那運動員就永遠只會在國際運動賽事的時候被拖出來『相忍為國』。」A女聳聳肩,表情無奈。

「沒錯,這也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在呼籲要修國民體育法的原因。這個法案已經過二讀了,只要經過三讀就可以成為正式的法律。」

「不過據說這次臨時會有排案,但現在還在表決前瞻國民黨那一堆垃圾提案。會不會到頭來,又拖到下個會期,然後又遙遙無期了呢?」C女皺了皺眉頭。

「不知道耶,只能說,如果我們真的想為台灣的運動員出一口氣,希望台灣的體育可以發展得更好,那世大運結束後,就一起關心這個法案的發展吧。」

※※※※※※※※※※※※※※※

回應本文底下的眾多留言:
本文前面運動員心態部分,是為了寫文在推測可能的狀況。但並不是實際狀況。這樣的推測跟實際狀況可能並不相符,事後再看資料,確實有舉例不當的問題,但因為也是如實呈現小編個人的思考邏輯,所以文本不會再更動。謝謝大家的批評指教,文章還是會留著,主要是做自我警惕,下次寫文時會更加注意。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網球混雙退賽有好幾個問題,不是簡單的誰是誰非
https://www.facebook.com/nocturnes.jo/posts/10211912568423935

【世大運】詹詠然棄賽引爆風波 教練:公道自在人心
http://www.peoplenews.tw/…/cba10ec6-3492-45fa-abc0-e15438fc…

【奧運】謝淑薇退賽 謝爸:全面退出台灣網壇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20160805/922492/

台大泳后「丁妹」控泳協世大運選拔黑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9cSkhxlMH8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