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垃圾提案怎麼產生的?

「你有看這張照片嗎?說提案印出來104公分高,跟一個小孩一樣高。」A女說。

B女翻了一個白眼後說道。「有啊,我還看到那些提案放在桌上的照片,人坐著都被那些文件給擋到看不到了。我只覺得地球都要哭了,砍那麼多樹印這些東西。」

「不過我看新聞寫國民黨書記林為洲說這些提案都是他們花時間很認真寫的,才不是執政黨刻意抹黑的垃圾提案。我真的很懷疑耶。」


「我也是很好奇他們一萬多個提案是怎麼來的。網路上也已經有人把文件都放出來,我就想說那我來看一下。我只能說,執政黨說裡面有很多垃圾提案,一點都沒有抹黑。完全是事實。如果是國民黨個別委員提案的部分,表面上看起來還稱得上正常,但他們用黨團名義提案的部分,完全就是垃圾。」B女無奈的說。接著喝了一口咖啡。

「喔?怎麼說?」A女問。

「我本來想很認真算一下那到底一萬多筆提案中垃圾提案有多少。但看了幾份以後就算不下去了,真的非常浪費時間。你看,以這份『通案提案』pdf 檔裡面,由中國國民黨黨團提案編號通6~通204的提案,他們的差別只有『建請減列99.7%』後面那個%的數字有改。」

「ㄜ,那不就是複製貼上改數字的方式生成了將近兩百個提案?」

「對,而這只是其中之一,我翻了其他檔案,全部都是用這種手法。像收入提案的部分。編號入1 到入1531案全是這種垃圾提案。然後後面針對各行部會的預算,像是教育部,內政部,衛福部等等,全部都用這種手法濫竽充數的塞了一大堆黨團提案。你就去想你看那一整疊104公分的提案,裡面其實有過八成以上都是廢物。」

A女嘆了口氣。「好感慨,如果今天這種事情是發生在民間企業,員工用這種方式混,早就被革職了吧。但這些立委就仗勢著公民要團結罷免立委很困難,就在立法院胡作非為。」

「所以公民要培養公民意識的重要就在這。如果公民沒有把自己視為國家的主人,政府的老闆。那就會用過去威權時代那種態度看待『官員』,覺得他們高高在上。然後也不會自覺有監督的義務。

但是民意代表手上之所以有權力,其實是因為為了讓一個國家可以透過有人管理順利運作,在不走威權體制而走民主體制的狀態下,我們用選舉制度把部分權力讓渡給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去代替我們執行。我們讓渡我們的權力出去,也因此我們就有義務要去監督政府。

那當這些民意代表的行為荒腔走板的時候,身為公民的我們是不是要問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好老闆?我們有沒有替我們的選擇負責?」

B女說完喝了口咖啡,吃了一口蛋糕後,又接著說。「很多人在公司,會罵老闆不識人,讓小人當道,那我們在看待立委的時候,自己是不是也會犯同樣的錯?

像林為洲還對媒體說他們絕對不是垃圾提案,但是你看這些透過複製貼上改數字的所有國民黨黨團提案,哪一個他不是親自簽名的?這種睜眼說瞎話的立委,如果不罷免,或是下次還讓他選上,那就只是應證公民自己本身也是個爛老闆而已。」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國民黨抗蔡英文前瞻預算案 逾萬提案堆立院成奇觀
https://goo.gl/3owDSA

萬案杯葛前瞻 國民黨團:絕非垃圾提案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170891

林為洲替中國國民黨黨團提出的垃圾提案簽名
https://cic.tw/videos/914

全部都在這!前瞻預算大秘寶
https://goo.gl/qHna2u

國民黨提10421案!!!
https://goo.gl/HkS5R4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