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我們真的在乎體育嗎?

「結果國體法三讀過了耶!」T女說。

「是呀,這次世大運台灣運動員表現很好,加上過去好幾起因為協會問題造成跟運動員的一些打壓與紛爭,很多人都支持協會應該要改革。這次國體法三讀過了,也算是順應民意了。」P女回答。

「這代表我們可以期待未來台灣體育選手可以好好地被栽培嗎?」


「誒,我只能說法案過了,是另外一個開始,不是結束。真要說我其實也沒有那麼樂觀。」P女苦笑。

「怎麼說?」T女不解。

「你知道這次國體法修了哪些重點嗎?」

T女想了想。「好問題,我只知道中華奧會的名稱還是維持原本的,沒有改成國家奧會。然後其他內容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修了什麼。」

「這次針對國體法提案的有十多個版本,不過不同的委員提案重點也不同。其中針對協會改革影響最大的有四件事,分別是:單項協會的理事的會員比例分配、單項協會的理監事六個月內要改選、財務報表透明化、協會與選手協商贊助商需尊重選手意願。」P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恩....財務報表透明跟贊助商尊重選手意願這兩點我比較好懂。至於理監事的比例跟改選,這對協會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T女問。

「單項協會因為會員理事比例的分配這次有明定一些規範,所以才會跟著產生必須要在六個月內改選理監事。

單項協會指的是單一運動項目的協會,像是羽球協會,網球協會,桌球協會,這種都算是單項協會。

這次法條中寫了協會要以開放人民參與為原則,並且規範運動選手理事不得少於全體理事五分之一。而個人會員理事跟團體會員理事則不能超過全體理事的二分之一。

所以為什麼會開始有人呼籲,請大家加入自己有興趣的運動協會,推動協會的體質改變,原因就在這。

這項的修法如果在執行上能貫徹,是對協會體質改變影響最大的,但我對這部分實質上能造成多大影響卻也是最悲觀的。」

「為什麼?」

「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萬人響應,一人到場』?」

T女聽完笑了笑。「呵呵...我懂你的意思了。鍵盤球評多,喜歡談體育八卦的人多,協會從制度上開放民眾參與是一件事,但真的要他們加入協會,大概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吧。」

「我早上吃早餐的時候,看到新聞在訪問柯文哲。雖然我對他世大運的維安還有一些做法覺得有很大檢討的空間,但我覺得他講了一段話,很值得我們大家一起去思考。

他說:『目前將明星選手送進左營從小開始培訓的方法,就像建造一座窄窄的摩天樓,但理想狀況應如同金字塔,基層運動人口最多,隨著年齡層漸長才會逐漸產生頂尖選手。』」

P女停下來,吃了一口蛋糕後,又接著說。「在歐美國家,他們的運動員養成就是用金字塔的方式,他們的做法是鼓勵全民運動。以德國來說,德國有八千萬人口,其中超過五百萬的人登記為足球員,超過八十萬的人登記為手球選手。大部分的『球員』其實打得不怎樣。但這完全不影響大家打球的興致。就是因為他們投入運動的人口夠多,才能建立起健康的金字塔。

但我們看看台灣,你小時候有沒有那樣的經驗,就是體育課被拿去考試跟自修,然後即使學校有體育班,大家對體育班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印象?」

「ㄜ ,真的耶。我記得我以前國中的時候,體育課跟美術課,常常都被犧牲掉拿去考試或是複習。」T女點點頭。

「所以這就會陷入一種惡性循環。我們的教育其實不在乎體育,社會對體育普遍也有一種氛圍是『那是不會讀書的人才去做的』,但是當一個國家投入體育的基層人數根本就不夠多的時候,那又要如何產生更多優秀的選手?

而也因為投入體育的基層人數不夠,導致體育觀眾不夠多,因此商業化困難,商業化困難的結果就是協會籌措不到款項,結果變成政府要去要求企業拜託他們支持。

但是在國外,因為民間體育風氣盛行,體育觀眾眾多的狀況下,容易商業化,所以不需要政府去拜託,很多企業就會捧著錢去找體育選手要贊助他們。這就會創造出一種良性循環。

所以要改善台灣的體育環境,除了制度上的革新,更根本的是我們也許該問問自己:我們真的在乎體育嗎?

如果只會在網路上口水,也不想在平常進體育場買票看體育選手比賽,平常心裡也不真的看得起體育,協會開放民眾參與了但也不想加入協會。只有在大型體育盛事的時候,才去要求體育選手為國爭光,但根本不管她們平常的死活。那說到底,我們其實也很自私。」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林佳和/體育改革的抉擇:更多國家控制?更多社會支持?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national-sports-act

千呼萬喚《國體法》終於三讀通過,到底改了什麼?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7666

人渣文本呼籲大家加入協會推動體系改變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649459625088353&id=526175220750138

柯文哲體育志工團成立 紀政任榮譽團長
https://video.udn.com/news/231826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