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有落日條款?

W女拿著手機問。「你看一下這個民團的聲明,裡面提到抗議這次前瞻條例修法沒有『落日條款』,他們說這個條例不只適用八年,而是永久有效,說這在未來會造成財政危機。我有點看不太懂,為什麼修法要有落日條款?永久有效不好嗎?」

E女看完說。「恩...這要問題有點大,要拿類似的例子來一起看會比較清楚。

在這之前要先知道為什麼需要有特別條例。政府在做公共建設的時候,常常會需要借錢,借錢是一種舉債的行為。但是我們也知道不能讓政府無上限的借錢,還有必須要規範他怎麼借錢跟怎麼審查錢用去哪。所以原本就有『公共債務法』在規範說每一年政府可舉債的額度上限。


但是如果遇到希望全國性的擴大公共建設,那就幾乎一定會超過單一年度的舉債上限,那要怎麼辦?那就必須要另外制定特別條例來把這次的計畫視為一種『例外』,並且規範這個『例外』他的舉債上限以及其他要注意的事項。

過去馬政府跟扁政府時期,行政院都曾經為了提出特別計畫,希望讓舉債上限可以不受公債法舉債額度上限的限制,而另外提出特別計劃使用的特別條例。」E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那他們都有落日條款嗎?」W女問。

「有的,因為畢竟這屬於『例外』,所以他們在條例裡面都會提到這個法施行到什麼時候為止。扁政府時期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就有寫『施行至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而馬政府時期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也有寫『施行至中華民國一百零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代表日期一到這個特別條例就會自動廢止。但這次前瞻條例最後三讀的版本卻完全沒有落日條款。而且他也沒有寫這個條例可以適用幾個年度幾次,那表面上執政黨聲稱四年4200億,只會用八年,但在法律解釋上沒有落日條款就代表可以一直用下去。

那假設是常態性的舉債,其實應該要回歸到『公共債務法』的規範內。就是因為這些要算『例外』,所以才需要額外制定特別條例。

所以像你問說永久有效不好嗎。問題是在於這樣常態性超過公共債務法規定的上限舉債,你覺得是好事嗎?」

W女歪著頭想了想。「恩...聽起來確實是哪裡怪怪的。這就好像我偶爾出國血拼,會跟銀行說請他臨時提高我信用卡的刷卡上限。但假如我真的常態需要比較高的上限,我就會直接跟銀行爭取提高每月刷卡額度。

所以說假設政府真的要常態性調高舉債上限好了,那不就乾脆直接去修公共債務法就好了?」

「好問題,但公共債務法對預算的審查規範其實相對比較嚴謹。而從扁政府到馬政府到現在蔡政府之所以喜歡用特別條例匡列特別預算的原因,是因為透過這個方式預算審查的方式會比一般年度預算的審查要來的寬鬆許多。」

「…意思是說比較容易放水嗎?」W女皺了皺眉頭。

E女苦笑。「我不知道這樣詮釋對不對啦。但因為舉債上限都是『例外』了,所以審查方式當然也可以『一起例外』。

我只能說比起民間要跟政府提計畫書申請經費,中間需要歷經的繁瑣與嚴謹的審核,而面對四年4200億的預算,卻好像只要行政立法都同一黨派就能輕鬆碾壓在野黨的所有意見,不需要經過細膩的討論就強行通過。

完全執政完全負責,聽起來是很棒的口號。但相對來說也容易造成立法權的自我閹割以及替行政權做護航。這件事不管國民黨或是民進黨的其實狀況都一樣。

分錢做建設大家當然都開開心心的,哪個地方不想要有錢做建設呢?但特別條例沒有落日條款真的好嗎?難道我贊成建設就代表我該連帶贊成不用落日條款嗎?難道我贊成建設就代表我一定要無視行政院亂寫一通連金額都會加錯的計劃書嗎?我想我們都該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 (扁政府)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History.aspx…

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 (馬政府)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History.aspx…

透視前瞻特別條例所隱藏的四個疑點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4583

抗議沒有落日的超級大錢坑法案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205769666194795&id=593374924100942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