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政府計劃用抄的不意外?

「你有看到前瞻基礎建設內容都用抄的那個新聞嗎?」T男問。

「有喔,我還有看有網路新聞說那份計畫書內容連預算都加錯,真的很誇張。

坦白說,我幫公司寫過給政府的計劃案,我還真不意外政府計劃都是用抄的。但我覺得最離譜的是,他們連好好把格式整理好都不願意。連把計畫書裡面的數字好好的寫過對一遍都不願意,擺明了就是覺得反正我無論如何都要過,你奈我何的態度,這點真的讓人很不滿。」M男回答。

「等等,你說用抄的不意外?為什麼?」

「以我寫計畫書來舉例,我們公司都是接軟體系統開發的案子,其實他們要的那個格式裡面,幾乎有五成以上都是沒有意義的廢話,但又要寫得好像很有一回事。公司以前就接過很多政府計劃案,所以我們的例行公事就是先把以前的計劃書調出來,翻出能抄的片段,例如一些關於軟體技術類的描述,例如用什麼語言開發啊,主機租哪一種啊這類的就可以重複使用,拷貝出來先剪剪貼貼一番後,再看看哪些重點是要認真寫的,再把內容補上去。」

「….所以計畫書內容他們真的都有認真在看嗎?」T男露出狐疑的表情。

M男聳聳肩。「我也不知道。所以我才會說用抄的不意外。但即使是這樣,好歹我們在寫預算書的部分,我們會很認真的把數字都要對上,那個部分只要數字不對,會計名目不對,都會被要求要調整的。文件的基本格式也一定要符合計劃案的要求。

另外像這類計畫書都會要寫預期可以產生哪些效益,這部分都會額外要求說那你這個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舉例來說例如租 google 雲端主機總預算是多少,那你就要寫個公式說這是用每個月多少錢,一共幾個月去估出來的數字。

坦白說我覺得要求寫公式是合理的,即使你預估的跟最後結果有落差,但起碼你要讓看計劃的人知道你這個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你才有一個衡量效益到底達成多少的基準。

結果前瞻計畫成效評估怎麼估出來的都沒寫,還用抄的,最好笑的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還出來緩頰說馬也是一字不差抄阿扁,但他舉的例子典型就在打迷糊仗騙不懂的人。」M男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騙不懂的人?怎麼說?」

「他說『馬政府4年五千億特別條例,這部分也是一字不差的抄扁政府的特別條例』。但是『特別條例』的內容用抄的我覺得情有可原,原因是『特別條例』是法律的部分,法律文書確實有一些固定的用語用詞,其實在立法院不同的提案你如果有去注意看內容,會發現他們有很大段的內容常常會是一樣的,只有在重點的數字或條例會有比較大的差異。

但黃國昌委員說的『抄』是指計畫書的內容,計畫書內容抄是很不合理的事,更不要說兩個建設內容不同的計畫書內容怎麼會完全相同?這跟法律提案的條例根本完全無關。所以這種說法就是出來混淆視聽而已。」

T男皺皺眉頭。「….好煩喔,如果不了解這些事,真的會被這種說法矇混過去耶。」

兩人沈默了一陣子後,M男開口說。「一個政府即使換了政黨,底下的文官體制其實還是同一套。而要長期執政,不可能沒有文官系統的幫助。我覺得今天會變成這樣,有兩種可能:一個要嘛民進黨政府自己管不住文官體制,一種要嘛不打算管,準備直接硬幹四年。

我不知道是哪一種。但不管是哪一種,我們都該問問自己,這是我們想要的政治嗎?這是我們想要的民主嗎?

坦白說,我並不反對政府做軌道交通基礎建設,我其實也很贊成長期重北輕南的政策應該要適度的翻轉。但我無法接受這種委員會胡鬧以至於沒討論就送到二讀,然後開臨時會硬要過的做法。講直白一點,在委員會刻意胡鬧癱瘓讓議案無法在委員會那關討論,到二讀再來說無法退回,這等於就是一種護航行政政策的手段。

也許這次我們都阻擋不了這種荒謬,但重點是,我們有沒有在這個過程中,看懂這其中的荒謬與問題?有沒有看出這其中不同政黨的角力跟利益交換?只有當更多的人都能看懂這個過程的眉角,這些政府官員才會懂的害怕,才會理解要把公民監督的力量當一回事。民主,真的不是投票完就沒事的。」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質疑前瞻計畫抄襲前朝 黃國昌:連標點符號都一模一樣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69100

前瞻計畫》數學老師常請假?連預算都加錯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書
https://musou.tw/focuses/1383

【扁維拉怎麼又上場】前瞻計畫爆抄襲馬政府,綠委:「馬也是一字不差抄阿扁」
https://buzzorange.com/2017/07/05/benvera-saves-again/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